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内蒙古变阵北京遭横扫 乒超卫冕冠军命悬一线

2010年09月13日14:43新华网张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张寒)拼尽全力才将内蒙古女队拖进决胜场的北京控股女队12日遭遇大溃败,面对意外变阵的对手,延续上一场阵形的乒超卫冕冠军0:3完败,保级路上继续挣扎。

根据乒超赛制规定,保级组在五场三胜制的淘汰赛阶段首先要带入常规赛成绩,而北京控股女队与内蒙古女队的第一阶段对阵结果是1:1平,也就是说8日负、11日胜之后,北京队将总比分逼成2:2平,12日的这场背靠背比赛将决定谁能提前实现保级目标。

当日下午,内蒙古队抽到主队签位,主教练刘伟大胆变阵,派出久未出战的上海“老将”姚彦作为第一单打,而让近来状态神勇的冯亚兰担当第二单打,早早地在第二盘就直面对方头号女单丁宁;第三盘双打比赛更是摒弃惯常的顾玉婷/陈梦组合,派上了此前只配过一次的冯亚兰和陈梦,挑战李佳薇/彭雪这对北京队的稳定搭档。结果内蒙古队的“险招”效果惊人,三盘比赛只在姚彦与彭雪的对阵中丢了一局,冯亚兰参与的两盘比赛都是3:0取胜。

赛后刘伟向记者揭秘,是因为冯亚兰主动请缨、力主变阵,才有了大比分3:0的完胜。她解释说:“前面我们和北京控股打了四场,战成2平,都是比较常规的打法,而这次冯亚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的排阵对手没想到,我其实也觉得心里没底,冯亚兰就说,‘我来上’,……我觉得既然队员这么坚定,无论成败都要支持她们。”刘伟极力称赞冯亚兰,说她“敢打硬仗,敢挑重担”,觉得“这个孩子应该说具备了现在中国女乒比较缺的那种领军人物的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乒超第二阶段的三场比赛中,作为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力之一的丁宁三次都输在了冯亚兰手上。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评价其表现时直言,这名年轻国手的技战术风格“必须有一个整体的飞跃”,他甚至说:“如果训练、比赛这么下去的话,今后国家队在对丁宁的使用上也会有别的考虑。”

12日的这场比赛过后,内蒙古队成功保级,北京队则将与保级组半决赛的另一支失利球队江苏女队进行8、9名的排位赛,由于北京队第一阶段对江苏队的战绩是两战全胜,15日只要取得客场胜利即可避免直接降级的危险。但即便战胜江苏,北京女队仍需与甲A联赛冠军争夺一个下赛季乒超的参赛席位。

作为女团卫冕冠军,本赛季刚刚告别俱乐部冠名“裸奔”的北京控股女队面临张怡宁半退役、郭焱(微博 博客)转会这样捉襟见肘的局面,按张雷的话说就是“基本上没人了”,“球队注册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现在这个结果”。但这位北京队总教练仍对女队保级充满信心,称“北京队要是降级就出大新闻了”,而他也不认为这样的战绩会影响赞助商对球队的支持力度。(完)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