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女曲振作迎接新挑战 欲借世界杯重新起航

2010年09月13日13:0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阿根廷罗萨里奥9月11日电(报道员赵敬珩沈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经过10年磨砺,终于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奥运会亚军的好成绩。但是任何一支运动队都会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中国女曲也不例外。从2010年冠军杯赛的排名垫底到世界杯赛的第八名,都昭示着中国女曲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她们需要重新出发,努力振作,才能重现昔日辉煌。

中国女曲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许多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队员都只有20岁左右。在老队员的帮助下,她们正在加快前进步伐。本届世界杯赛期间,中国女曲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迅速调整状态,在小组赛后半段分别以4:1和6:0战胜南非队和西班牙队,体现出强大的攻击力和优良的战术素养。但是在比赛中,中国女曲也暴露了不少必须直面的问题。

中国女曲一直以整体技术细腻和敢打敢拼著称。但是,随着老队员退役和2009年国际曲联的一系列新规则颁布,中国女曲在比赛中遇到了无法回避的问题。首先,在赛场上队员们对自己的位置有时并不是很明确,在一些不利局面下,队员们想攻又想守,这就直接导致攻防脱节。加之2009年自发球制度的实行,使得中国女曲在攻防转换上出现了不适应。

在2008年奥运会上,发球队员要将“死球”发给队友,然后组织进攻。这样,技术出色、整体战术素养优良的中国队,就有足够的时间站位布防。但是,自发球制度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自发球是指球员可以自己将任意球发出,并且展开进攻。在比赛中,许多年轻队员很显然不能适应这一规则。当裁判判罚犯规时,队员们有时依然在看着裁判的手势。而恰恰就是这转念之间,对手已经带球组织进攻,无形中中国队的三四名防守队员就被过掉。这对中国队的整体防守十分不利。

在进攻端,短角球一直是中国队的攻击利器。但是随着新老交替时期的到来,在短角球的配合上队员之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根据国际曲联的技术统计,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获得了20个短角球,最终攻入5个球,成功率为25%。

造成短角球破门得分成功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队员不够自信。在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球员马弋博在中国队以2: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连续打入4个短角球,成为自1989年以来第一位达到这一成绩的女曲运动员。这说明,中国队队员其实有出色的短角球能力,短角球战术也很优秀,但就是因为信心不足导致发挥不稳定,在大赛中屡屡不能破门。这也许就是新老交替带来的麻烦。

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仅获得第八名,同时失去了参加下届冠军杯赛的资格,这样的成绩无疑很难令人满意。但是,回想200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界杯赛,当时的中国队遭到重创,只获得第十名,而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就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夺得亚军。所以有理由相信,眼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曲,依然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和奇迹。世界杯的赛事已经结束,中国女曲的姑娘整装待发,准备扬帆起航,迎接新的挑战。(完)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