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蔚少辉涉嫌接受球员贿赂 攀谈中曾流露惶恐

2010年09月13日11:17足球-劲体育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蔚少辉,这名被视为谢亚龙最亲密下属的前国足领队,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立案侦查”的命运。对于近期的国内足坛而言,这无疑是非常具有爆炸力的消息。不过相对于外界惊讶的目光,当事人或许对这样的结果早有预料。今年年初国家队在上海的世纪公园训练备战东亚四强赛时,蔚少辉就曾经略带伤感地告诉几名熟悉的记者:“如果有一天四哥进去了,你们哥几个能客观报道,别像搞南头似的搞我就行了。”

不是南将,是谢将

实际上,蔚少辉跟南勇的关系十分微妙,在诸多圈内人看来,蔚少辉并不是“南勇的人”,“南头不会把核心的机构交给他,四哥因为南头出事的可能性不大。”一名足协人士介绍,在南勇上任之后,几度想把蔚少辉从国足领队的位置上拿下,只是因为一直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而保持不动,直到他下定决心要动手时,自己却因反赌案陷入囹圄。蔚少辉得以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待到韦迪上任才卸任,前往党校学习。“实际上,四哥跟南头关系一般,严格意义上讲,四哥比较感激谢头。”

2006年底,原本在足协已被边缘化的蔚少辉,被谢亚龙从故纸堆中捞了出来,由副处级升级为正处级,而在足协的轮岗竞聘中也被谢亚龙提拔为国家队的领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蔚少辉经历了国家队从朱广沪到福拉多再到杜伊的过渡。而这也是国家队最为混乱的时期。

在蔚少辉出事后,几乎所有人都联想到蔚少辉很有可能是收受队员的贿赂。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蔚少辉担任国家队领队期间,尤其是在朱广沪与福拉多两届国家队之中,有相当一批国脚是在送出了巨额的“进队费”之后才穿上了国脚的外衣。

在当时经常会有一些让外界感到诧异的国脚进入国家队,而这些国脚根本没有被教练组所提名过。这些球员能够进入国家队,都是谢亚龙亲笔将他们的名字划圈写进国家队名单之中,然后转交给国家队教练组。据一位中超球员透露,当时一位原来在联赛之中并不是有名的中部球队的后卫突然进入国家队,就是因为送出了不菲的进队费,而很多中超球员都清楚,这笔进队费最低是10万元。一位知情人透露,只要送出“进队费”就可以成为国脚,在福拉多时期的国家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这些巨额“进队费”,显然不是进了蔚少辉一个人的腰包,因为最终可以拍板定夺国家队球员的正是当时掌控国字号的谢亚龙。

对于国脚的资格问题,福拉多也对谢亚龙和蔚少辉所主导的队伍会相当无奈。在福拉多刚刚接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时,对于国家队的球员名单,福拉多对记者表示,“别问我,我不知道定了没有,都是队委会定的。”

谢亚龙一直力捧的杜伊,最终与谢亚龙和蔚少辉翻脸,也是因为球员的使用问题。杜伊向记者透露,20强赛期间他多次看到蔚少辉拉着国脚们在房间里打牌,“老球员负责输钱给蔚少辉,年轻球员负责端茶倒水。”谢亚龙和蔚少辉还多次要求将一些球员排进首发阵容,在杜伊多次反对的情况下,龙王最终将杜伊炒鱿鱼。在杜伊下课之后,蔚少辉还愤愤不平地对记者们表示,“杜伊太过分了,他老婆过来,谢头的老婆陪她到处玩还送她古董,他还这么对谢头,不像话。”

反赌爆发,惶恐笼罩

事实上,足坛扫赌风暴爆发初期,作为国家队的领队,蔚少辉还能够以比较轻松的心态,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关注这场足坛地震的发展趋势。不过随着足协官员范广鸣的落网,蔚少辉也逐渐变得惶恐不安起来。一方面,范广鸣毕竟是足协现任官员,他的落网足以说明高层对于整治足坛腐败的力度和决心,另一方面范广鸣和蔚少辉原本也私交不错。从去年11月国家队海外拉练开始,蔚少辉对于“扫赌反黑”的相关新闻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据说面对熟悉的国足记者,他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最近有什么消息吗?”

尽管身居足协高位,交际广泛,消息灵通,但是蔚少辉也还是错误地估计了这场风暴的发展形势。由于在中国足坛假球黑哨早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情况,当时蔚少辉也认为,这场风暴将会以范广鸣被抓为标志逐渐收尾,然而事实证明,范广鸣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1月6日,中国队在杭州与叙利亚队以0比0战平,基本锁定了亚洲杯出线名额,在这场比赛前,南勇最后一次公开露面。1月17日,国家队在河内2比1战胜了越南队。尽管圆满完成了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任务,但是对于蔚少辉而言,却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压力。按照惯例,赛前蔚少辉都会跟南勇通电话,汇报备战情况以及首发球员名单,但是这一次南勇的电话始终没有打通,发短消息过去,南勇也没有回信。

中国队回国之后,很快传来了南杨二人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之后国足在上海的集训,蔚少辉一直显得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看得出来,他承受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或许他已经预见到了自己将来的下场。跟熟悉的记者聊天时,他对于国足征战东亚四强赛的前景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他甚至还多次与记者提及,自己考虑辞去国家队领队的职务,重新去负责裁判工作。在职业化初期,蔚少辉曾经负责过裁判管理,不过随后被王俊生拿下。然而在“大地震”发生之后,蔚少辉认为自己有能力在这个多事之秋把裁判工作做好。

只是,他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被韦迪送去党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蔚少辉终于跟他的谢头一起,被立案侦查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