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费德勒的最大敌人是自己

字号:T|T

虽然尤兹尼信誓旦旦要当“小三”,但真正破坏了纳达尔与费德勒美网之约的人却是德约科维奇。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美网男单半决赛中,尤兹尼以0比3完败于纳达尔,而德约科维奇却在面对费天王两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以3比2赢得胜利“费纳”统治的时代,想当“小三”绝不容易,除了技术本身,更需要一颗大心脏和超强神经,就像塞尔维亚人昨天在比赛中所做的。

法拉盛的游客们昨天度过失落的一天,因为在他们花了173美元想欣赏一场女单决赛却最终只看到克里斯特尔斯的热身之前,他们刚刚接受了无法看到费德勒与纳达尔会师决赛的事实。在连续第二年男单八强中没有美国球员之后,费纳对决成为了美国人对本届美网的终极期待。因为墨尔本、巴黎和伦敦人都已经见证过伟大历史和经典对决的诞生,只有在法拉盛,两大天王还从未在决赛中碰面。

但费德勒试图连续第七年杀进美网决赛的脚步最终停下。在此之前,他在罗兰·加洛斯被索德林终结了连续23次晋级大满贯半决赛的纪录,然后在温网,他连续杀进决赛的纪录也因为伯蒂奇而停在了七届。天王的领地在一点点失守,本赛季,他仅赢得澳网和辛辛那提两站比赛冠军,创2003年以来个人最差战绩。

在去年完成全满贯并超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纪录之后,评论家们喜欢说瑞士人现在已经进入“没什么可输”的境界,这种放松的心态将有助于他赢得更多的大满贯。但2010赛季以来的成绩却似乎在挑衅评论家们的观点。除了年龄这个无可抗拒的因素,至少昨天比赛中,“没有什么可输”更像是天王的绊脚石而不是助推器。

昨天费德勒在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德约科维奇翻盘,而我能回忆起来的还有今年3月索爱赛第四轮中,费德勒也曾在决胜盘手握赛点却最终让对手连得三分,最终败给了自己此前八连胜的伯蒂奇。勇气、决心———这些在网球比赛最关键时刻左右战局的因素原本都是属于费德勒的武器,但在今年,我们却看到它们越来越多背叛了一代球王。他失去了在关键时刻发出A C E球的勇气或者打出穿越球的勇气,满足感,是不是正在让一代天王变得软弱?

一个冠军、两次八强、一个四强。费德勒今年的大满贯战绩虽然比不上巅峰期,但仍然足够出色。28岁的天王至少清晰地表明了他还仍然有赢得大满贯的能力,只是相比过去,除了要留意那些虎视眈眈的对手,天王更要小心自己的内心。网球就是你进我退的游戏,谁说伯蒂奇温网的力量不是来自索爱赛时费德勒给他的自信?所以下一次费德勒遇见的小德,相信也一定会比昨天还要凶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