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助山东队走强 从乒超半决赛看女队希望

2010年09月13日10:58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刘诗雯(微博)、丁宁尚显稚嫩的情况下,谁有可能为中国女乒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呢?9月11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女团争冠组半决赛结束,李晓霞(微博)再胜郭跃(微博 博客),再度将山东鲁能队带入了女团决赛。近期李晓霞的强势复苏也让正处于新老交替阵痛期的中国女乒看到了新的希望。

两年前当李晓霞首次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的时候,她曾被人们期望着在伦敦奥运周期中扮演绝对主力的角色。可是在随后的两年中,李晓霞却陷入了一个漫长的低迷期,并经历了一个长达23个月的女单冠军荒。当人们对李晓霞寄予厚望时,她往往会很令人失望,而当人们对她已经失望时,她又会出人意料地闪一下光,这无疑是李晓霞近两年来的写照。

在这两年中李晓霞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起伏,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是在国际乒联全面推行无机胶水之后,李晓霞在技战术打法上多次反复,在调整过程中一旦遇到困难,往往会怀疑自己的改变,甚至会重新打回去。就这样经过多次反复之后,在主管教练李隼的帮助下,李晓霞终于排除杂念,慢慢走出了胶水改革后的阵痛期。最近两个月来,李晓霞的战绩也是一路上扬,除了在中国公开赛上拿下女单和女双冠军,她从乒超常规赛第二循环开始,在最近的17场乒超女单比赛中已经取得15胜2负的战绩,这个表现要比首循环好了很多。

特别是进入季后赛之后,李晓霞在山东鲁能与辽宁鞍山的两场半决赛中单打四战全胜,其中半决赛首轮她以两个3比0分别战胜了文佳和郭跃。在9月11日的第二场半决赛中,辽宁队主动变阵让文佳出任第一主力,郭跃打一单一双。首盘面对郭跃的搏杀式打法,李晓霞在首局9比11失利、次局1比5落后的情况下没有崩盘,最终以3比2击败郭跃,表现出意志顽强的一面。第四盘李晓霞又直落三局击败文佳,为山东队锁定胜局。

通过这两场半决赛,李晓霞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使她的技术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而她在赛场上也开始显露出难得的王者之气。不过在山东队以2比0淘汰辽宁队的同时,本赛季的头号黑马大同云冈队也以2比0的大比分淘汰了标王郭焱(微博 博客)率领的山西大土河队。在接下来的女团决赛中李晓霞将遭遇李晓丹和冯天薇的联合阻击。近来在老帅周树森的指导下,无论是李晓丹、冯天薇还是整个大同女乒都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而李晓霞和山东女乒也必将迎来本赛季最严峻的终极考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