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梁宏业:巴萨大换班爆冷 瓜迪奥拉无奈之举

2010年09月13日10: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半个主力阵容没出场,足球世界冠军西班牙1比4惨败给阿根廷;保罗·加索尔坐在评论席,篮球世锦赛卫冕冠军西班牙无缘四强……太多先例证明,即便是世界最佳,如果不全力以赴,仍可能被任何对手击溃。不幸,巴萨成为不光彩例子中的最新一个。

迪奥拉没让3天前刚从南美飞回来的哈维首发,普约尔、阿尔维斯、佩德罗等主将也一样。这是场“夹心”比赛——前有国家队,后有周二开战的欧冠,为分配体能,哈维、布斯克茨、佩德罗等都有轮换理由。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巴西队没安排正式比赛,且一直在巴塞罗那训练,主力右后卫阿尔维斯也被轮换。

代替阿尔维斯的阿德里亚诺赛后被媒体评为巴萨最佳,他完成了传中任务,且没让对手在右路找到突破机会。即便是这样,他仍在下半场被换下。阿德里亚诺的问题是不知该如何当配角,他在右路的锋芒甚至遏制了梅西的作用。梅西需要一个在边路为自己拉开空间、提供传球选择的右后卫,而阿德里亚诺的跑动多向肋部,甚至等待梅西为自己开路。这与梅西好友阿尔维斯的作用完全相反。

阿德里亚诺不适应新角色只是进攻不力的一方面。哈维、梅西与阿尔维斯组成的右路一向是巴萨主攻点,但哈维没出场让梅西与比利亚无法及时得到直传,博扬也远没达到一名巴萨9号应具备的射门命中率。

赛后有记者质疑瓜迪奥拉的轮换安排,瓜帅辩解说:“上次轮换,有人说我们扔了国王杯(上赛季国王杯主场对塞维利亚)。但我们只有19名球员,每隔3天就有场比赛。在这里,要么所有人一起赢,要么所有人一起输。”

瓜迪奥拉的话揭示了轮换原因:从短期看,为分配体能确有轮换必要,从长期计划看,更有轮换的必要。为保证赛季中后期关键战时,所有一队球员都能应付大场面,瓜迪奥拉必须从赛季初就锻炼替补:博扬要能顶替比利亚或梅西;伊涅斯塔要能接过哈维指挥官重任;阿德里亚诺要适应右后卫;阿比达尔得顶替普约尔或皮克;马斯切拉诺也要适应巴萨风格。

因此,轮换是瓜帅无奈的选择。试想到了欧冠淘汰赛,某些主力无法登场,接替者却没适应球队或缺乏状态,所有人都会指责瓜帅为何不在赛季初将替补塑造成型。如果主场对升班马都不敢给替补机会,那何时才是最佳时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