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揭露谢蔚等人涉案细节 反腐证中央对足球决心

2010年09月13日08: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洪亮报道

央视周日(12日)中午出人意料地以口播方式,播报了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公安部正式立案侦查的消息,称“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他们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在南非世界杯前就已基本告一段落,公安部门对这次反赌扫黑的定性是“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而对南杨一案的定性是“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从这样的定性过程中,不难看出:如今“反赌扫黑”其实已经上升到中国足球的“反腐行动”,南杨一案就是中国足坛或者说中国体育界“反腐”的阶段性成果。如今,谢亚龙等三人的被侦查立案,也是“反腐行动”的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协在央视播发消息后不久,马上在官网上发表声明,题目就是“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促进足球事业健康发展”。据了解,目前对谢亚龙等人立案侦查所涉及的问题也是有关经济方面,而与赌球、假球、操纵比赛等并无直接关系。

现任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尽管已经回到公司正常上班,但此次谢亚龙等人被立案侦查,与邵文忠有很大的关系。甚至可以说,邵文忠就是之前“反赌扫黑”中的“尤可为”,尤可为当时被控制后,交代了很多问题,引发“假球大地震”,牵涉出大批涉案人员。邵文忠则是“反腐炸弹”,在8月上旬赴沈阳协助调查期间,主动交代了一系列问题,引发中国足坛的又一次大地震,导致谢亚龙等人的落马。

本来,邵文忠被辽宁警方传唤到沈阳协查,只是为了落实和核查南杨案相关的证据。但谁也没有想到,邵文忠在沈阳主动交代了一系列问题,不仅有关南勇、杨一民的问题,其他足协领导、前任领导等诸多问题也一并交代出来,甚至还包括更高层面的领导。这些问题本身并不是假球、赌球范围,而是经济问题。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谢亚龙等人被立案侦查。

据了解,谢亚龙此次被立案侦查,与当年他任足管中心主任时的教练员培训费用有关。按照有关规定,参加职业教练员学习的30多名学员需要上交每人5万元的报名费,主要用于支付住宿、伙食、交通等方面的支出。但在走账时,据称没有按照规定走,而是经过了私人账户。即便最终谢亚龙没有从中拿走一分钱,也是严重违反国家相关财务制度的,属于违法行为。教练员培训事务由足协下属的技术部操办,时任技术部主任的李冬生此次一起被立案侦查,也就不足为奇。

而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此番被立案侦查是牵涉到1990年代中期的问题。那时,蔚少辉在中国足协开发部(注:该部门在2000年左右被取消)任职,主要负责与福特宝公司一起批复、经手承办或协办众多商业比赛,期间所涉及的一系列经济问题都被邵文忠主动交代出来,这才使得蔚少辉被一同带走。

中国足协从职业化起步之时成立福特宝公司至今,总经理邵文忠始终是“不倒翁”。不管足协如何更换领导,但邵文忠屹立不倒,本身就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在沈阳协助调查期间,邵文忠交代了一系列的问题,而且在他回来前,专案组要求他随叫随到。如今,谢亚龙成为继南勇、杨一民后被立案的又一位国家司局级干部,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内部第三位正司局级干部,但是,谢亚龙恐怕不会是最后一位。

在福特宝公司所引爆的一系列问题中,还将涉及到其他前任足协领导。因而,中国足坛的这场“反腐”大火还将继续烧下去。一旦在被立案侦查或者被协助调查的人员名单中,出现其他人的名字,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同样,如果有更大鱼落网时,也不应该震惊。相反,这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央希望通过这次全面反腐,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信心与决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