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武汉晨报:足坛反腐与小龙虾哪里不一样?

2010年09月13日07:36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坛反腐和小龙虾是近期的热门词,两件事看上去全无关系,但将它们放在一起来思考却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对于足坛反腐,国家这次真的是下了大决心,谢亚龙成为这次行动中最新的进展和焦点。反腐反到这个份儿上,力度不可谓不大,可是,谁也说不清楚,在谢亚龙等人的背后还有没有大鱼,谁也没有把握,中国足坛从此就海晏河清了。

再来说小龙虾。眼下本是吃虾的季节,要按往常,这街头巷尾的卖龙虾的餐馆保准是高朋满座,可自从吃小龙虾致病的事情发生后,这些餐馆的生意一落千丈。

两件事对比,让人不禁这样想:为什么反腐不能像人们拒吃小龙虾那样,一夜之间就见成效呢?答案很简单 约束机制不同,效果就不一样。在小龙虾的事情上,人们受到这样的约束:吃就要冒险,代价是生命和健康。而在生命和健康上,人人平等,不会因为社会地位、权力大小而有所区别。于是,不吃最终成为人的自主选择,根本用不着别人来反对。而在腐败的问题上却没有这样平等的约束机制,种种因素造成不透明不公平的环境,直接刺激了人铤而走险的欲望。又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确实存在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就冒险成功的例子,于是大家都“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国足协整个成了“洪桐县里无好人”,几任掌门外加握有实权的中层干部,几乎个个落马。

人们都说,中国足球是受到公众舆论监督最多的领域。舆论如此监督,仍有这么多事儿出现,可见光靠舆论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从根儿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寻找或创造一种真正的有效机制,让人们像敬畏小龙虾一般的自觉远离腐败。当腐败的代价远大于腐败所得,且伸手必被捉时,大概腐败的问题也就解决得差不多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