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识流:皮耶罗尤文17年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2010年09月13日07:28腾讯体育星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年那个帕托瓦孩子的青葱岁月

当年那个帕托瓦孩子的青葱岁月

腾讯体育星沙述评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看沧桑变化……这是爱的代价。当年张艾嘉一曲《爱的代价》不知唱走了多少少年的眼泪,又让多少少年在暗夜中看到了梦想的希望。

1993年9月12日,皮耶罗在与福贾队的比赛中为尤文图斯替补出场,由此拉开了一个长达17年的传奇故事。在看尽沧桑变化,尝遍各种爱的代价之后,这个皮耶罗,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1993年夏天,尚不满19岁的皮耶罗从帕多瓦来到尤文图斯,在当时的尤文主帅特拉帕托尼眼里,他就是下一个巴乔。而与巴乔的比较几乎贯穿了皮耶罗的整个生涯,这也几乎成为了他一生的梦魇。尤文已故前主席老阿涅利当年曾有过这样的评论——如果说皮耶罗是平图里济奥(意大利著名画家),那巴乔就是拉斐尔(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坛三杰)。而这样的观点也几乎是意大利所有球迷的论调,在他们看来,除了以配角身份拿到世界杯冠军,皮耶罗的职业生涯无法跟巴乔相提并论。然而实际上从一开始,皮耶罗就不是为了接班巴乔而来的,虽然最终他挤走了巴乔,成为了新的斑马王子。

年少时,皮耶罗是灵动的,当年与佛罗伦萨比赛中的惊世一击,让大禁区左角从此有了全新的命名;一年之内连拿欧冠和丰田杯,将年轻的皮耶罗推上了世界级巨星的行列。那时的他,已经贵为亚平宁王子。然而造化弄人,天赋异禀的皮耶罗在意大利国家队一直都是不折不扣的杯具人物——96年欧洲杯、98年世界杯,萨基和老马尔蒂尼两次以皮耶罗为核心组队参赛,最终都输得彻底。而98年的那次重伤,也最终成为了斑马王子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也不知是伤病缘故,还是国家队已经成为心魔,2000年,皮耶罗再次,也是最后一次身披意大利10号战袍出征大赛,结果依然是悲剧。欧洲杯决赛上皮耶罗打丢的两个单刀,在当时被意大利媒体普遍认作是蓝衣军团最后丢掉德劳内杯的元凶,《米兰体育报》当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哪怕只进一个……”从那之后,意大利国家队的王子成了托蒂,皮耶罗像巴乔那样被后浪推走。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皮耶罗在尤文图斯的地位则是异常稳固。在斑马军团,他是独一无二的,哪怕在中间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他只能靠点球和任意球破门。在这里,他是唯一的旗帜,巴乔、维耶里、齐达内、因扎吉、内德维德、迭戈……多少巨星来来去去,唯有他在阿尔卑不可动摇。17年来,皮耶罗几乎刷新了尤文的所有数据纪录,他早已成为老妇人的一份子。尤文死忠送给皮耶罗的歌是这样唱的:“无论你变成怎样,我们从不对你厌烦,我们都在身边,你是最好的球员。”

从18岁到36岁,皮耶罗在尤文图斯看尽了人世繁华,或许也早已忘记了年少时的梦。意大利所有的踢球孩子都会在少年时梦想披上蓝衫摘星揽月,皮耶罗当然也不例外,但一系列的机缘巧合之后,他最终却只能作为黑白的标志成为尤文的历史沉淀,儿时的梦,早已在铅尘洗尽之前化作了阿尔卑的跳跃的灵魂。皮耶罗,是尤文的皮耶罗,不是意大利的。

正如皮耶罗自己所言:为了尤文图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致敬!

(星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