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魏纪中:垃圾场改建亚运村 鸟巢用地当时预留

2010年09月13日03:24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初见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国人信心,中国人开始有勇气向世界展示自我。1983年8月23日,北京正式申办1990年亚运会,并于次年获得主办权。据参与申办的魏纪中介绍,当时亚奥理事会已决定把这届亚运会交给日本广岛举办,但中国人硬是通过外交手段说服了亚奥理事会,说服了广岛。

在魏纪中看来,北京申办1990年亚运会的政治目的大于体育。因为这届亚运会,中国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体育,还有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大势所趋

从广岛手中“抢”来亚运会

新京报:请讲一下北京亚运会的申办背景及申办过程。

魏纪中:简单明了地说,那时候申办亚运会政治目的大于体育。我们国家从1979年改革开放,至1984年完成了第一个阶段,中国开始融入世界,必须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打破封闭的状态。于是在1983年,想申办1990年亚运。原来已经给了日本广岛,人家都定了,但我们说服了亚奥理事会,说服了广岛,把主办权让给我们。如果纯粹出于体育,可能人家也不会同意让出主办权。

新京报:举办北京亚运会对中国体育的影响大吗?

魏纪中:北京亚运会展示了我们的改革开放成就,而且对体育的影响也很大。如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体育,那么1990年亚运会,是中国开始向世界打开大门。而且那时候我们对体育成绩很有信心,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能成绩不够好,但在亚洲我们有绝对优势。1982年亚运会我们就已经是第一了。

高瞻远瞩

在“垃圾场”上建起亚运村

新京报:北京亚运会对中国社会或者北京人生活有哪些影响?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

魏纪中:它促进了北京这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一个城市的定位,走向现代化,一个是改造旧城,一个是建造新城,我们在当时走了改造旧城的路线。贝尔格莱德建造新城,把旧城保持,在另外一个地方完全盖个新城,首尔改造旧城,建造新城。跟这些城市建设过程一样,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不能因为有消极的就不去做。

一定要我说消极影响,从历史证明,还没有。我们要看长远发展,中国讲盖棺定论,死了才能做个定论。评价事物,由历史来评价,由现实来评价事物,永远是仁者见仁。

北京办亚运会,当时下了很大决心,拆一部分,建一部分。当时拆迁上没有大问题,住区利用了垃圾处理厂,不是拆民房,把垃圾处理厂移调,让那么大一个垃圾场远离城市,当然是好事,北京北边,就是大的垃圾处理厂,改成现在的亚运村。

亚运会打通了一条南北干线——中轴路,穿过总参大院。可以说被拆迁最厉害的是部队,不是老百姓。中轴路缓解了北京的交通,你说利多还是弊多?所以我们当时的种种做法都是从老百姓利益来考虑,不是拍脑袋定的。

新京报:亚运场馆以及后来奥运场馆建设和赛后使用情况是否与预期相符合,如果有出入,问题出在哪里?

魏纪中:当时我们考虑北京整体布局,经过若干年可能办奥运会。1990年7月,小平参观设施,他第一次提出来中国要办奥运会。但是后来由于我们在1987年,经济遇到了些困难,不得不对有些场馆规模进行调整,缩小,北京奥运会后来没怎么用亚运会场馆,其实最早设计是有的,后来由于经济发展有波动,拿不出钱来,我们只能调整了规模。最后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当时把地留下了,鸟巢,水立方,都是亚运会时候留下的。但场馆的使用规模太小,都没用,只能建新的,与预期有出入。

经验之谈

组织者不要自己制造困难

新京报:北京亚运会最难忘的一幕是什么?

魏纪中:难忘的事?整个亚运会就是难忘的,如果说某一件事是难忘的,其他事是不是可以忘的?也不要让我说打分,打分就是攀比,我只能说总体是满意的。

这一次的亚运会我不仅是个参与者,还是我组织起来的。最开始有两个人:我代表体委,另外一位同志代表北京市政府,他已经过世了。我们一点一点将其扩大。筹备的过程是第一件事,基础建设,搞规划,建多少场馆,交通怎么改善,城市服务设施,真正体育介入,是最后两年。当时没遇到很大阻碍,政府主导,百姓支持。还有什么阻碍?如果有困难就是自己制造的。办运动会,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困难,中国人爱给自己制造困难,内部协调,利益摆不平。

新京报:这算是为广州亚运会的组织者提供建议吗?

魏纪中:当然还有很多应该注意的事,就我的经验而谈,应该多注意怎样将多种文化冲突变成交融,办亚运会也要按照国际规则。刚开始办奥运,都是政府说了算,后来人家国际奥委会不承认,必须要按它的一套来办。办亚运也一样,不能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思维模式。办亚运会是可以促进城市建设的,但是不能什么工作都用亚运会的名头强压下来。只要政府做事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也一定会为政府着想,齐心协力把亚运办好。在目前经济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广州亚运会的顺利进行,将能很大地增长国民信心。

新京报:对当前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模式有什么看法?

魏纪中:中国体育现在的问题是学校体育基础不够好。像美国、日本学校体育好。比如看日本排球队员,基本技术很好,我们就不行,技术不扎实。这是我们的基层教练奖励机制不健全造成的。运动员喜欢打排球,进入学校,这个教练要给他打扎实,需要很大力气,打造成功后,稍微好就让人拔走了,他得不到任何好处,谁愿意花力气给队员打基础呢?所以大家都是实用主义,追求能看的见成绩,打基础是看不见的成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