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大利青训调查1:从托尔多的一生看少年体制

2010年09月17日13:22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青训调查1:从托尔多的一生看少年体制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在2010年世界杯遭遇惨败,意甲近年陷入低迷。各届在总结问题时,都指出意大利足球之殇始于青训。意大利青训的问题出在哪里?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系统的了解意足坛青训体系的体制如何运作。不妨,以著名球星托尔多的毕生经历为例,来看意甲的少年球员培养体制。

托尔多很小就决定以足球为终身职业。大约8岁,他就开始成为帕多瓦地区一支业余少年队的固定成员。托尔多白天学习文化,周末踢一些地区级别的比赛。并不是为了钱——单场赛事的奖金只有全队几十美元,有时候买汉堡都不够。

这就是意大利足球。足协官员比尼亚尼指出:“为什么意大利一个国土并不大的国家能四夺世界杯?比起意甲20队那几百人,意大利足球真正的基础,是每周末举行的上万场青少年比赛,以及活跃于其中的几千名业余教练,几百家不同规模的足球学校,以及数量难以估测的专业或业余球探。”

13岁时,托尔多时来运转。从开始踢球就一直打后卫的托尔多,在一场少年比赛里获得意外机会。由于门将受伤,托尔多恰好又是身材最高的球员,所以他去打了门将。托尔多扑出对手6-7个必进球,恰好一个球探经过那里,惊呼:未来门神!于是,球探牵线,托尔多以门将的身份成为了一家地区级足球学校的成员。

为意大利青训奉献一生的迪切萨雷指出:“在意大利,小时踢球的球员有百万之众,但其中80%都在第一层筛选,也就是足球学校的选拔中被筛选掉。”

托尔多成为足球学校的成员后,被固定在了门将位置上。他开始接受系统的膳食管理、扑救训练、位置训练和肌肉训练。而那家足球学校会固定的参与一些地方赛事,这些赛事的看台上,往往职业球探会比球迷更多。13岁的托尔多非常幸运,通过这些赛事,他只用了2年就打动了职业球队,AC米兰青年队将其罗致麾下。

托尔多的启蒙教练米格尔后来回忆道:“我无法形容当时他有多么开心。遗憾的是,那时与托尔多同队的许多球员,因为没有得到邀请而遗憾的告别足球,转投其他行业。那些孩子流着泪告别足球生涯的一幕,对我们来说太过残忍了。”

然而,米兰青年队对于托尔多并非福地。在那里,托尔多从15岁一直待到了20岁,没有打过一场正式比赛。微薄的合同收入,使得他只能去当球童讨生活。21岁那年,托尔多做了毕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离开米兰,哪怕是去丙级联赛B组的特伦多队,他也要踢球!

意大利传奇名帅萨基在谈到这个现象时指出:“在意大利青训体系中,存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在于,足球学校的学费非常昂贵。很多家庭为了送孩子去足球学校倾家荡产。但是,意甲球队或许会为这些孩子提供微薄的职业合同,却无法接纳这些青训产品。这就意味着,那些倾家荡产的孩子,最终只能在20多岁时,黯然告别足球,他们没有其他的一技之长,难以谋生。这是意大利青训的瓶颈。”

在丙2联赛辗转两年后,托尔多非常幸运的加盟了因财务问题降入丙级的佛罗伦萨。在这支球队,托尔多奇迹般的实现连续升级,杀入意甲。在这之后,托尔多成为国脚,并且极其幸运的获得了2000年欧锦赛参赛资格,从而扬名天下。有个温馨的故事,托尔多在丙2联赛时期,追求漂亮的姑娘曼纽拉,但被家境殷实的女方家长拒绝,而女方的父亲不过是个肉食零售商(这证明丙级球员的收入,甚至被小贩所鄙视)。托尔多许诺5年内成为国脚,如果可以那么他要娶得美人归。女方家长认为这不可能发生,所以一口承诺下来,谁知道奇迹真的实现了。

但那些没有遇到如此奇迹的人呢?托尔多的一生见证了“一将功成万古枯”的道理,那些少年时与他一起踢球的孩子,一大半无法进入足球学校;他在足球学校的队友,一大半无法获得职业合同;他在米兰青年队的队友,又有一大半被米兰送走,混迹乙丙联赛蹉跎终生……

综上。意大利青训系统的症结所在,在于一个基本矛盾。一方面,穷人的孩子为了上足球学校,必须付出倾家荡产、无法学习其他谋生手段的残忍代价,而且还要接受高淘汰率的洗礼。另一方面,意甲各队虽有网罗少年才俊的习惯,却并不能信任这些孩子,无法给他们提供出场机会,最终在这些孩子20多岁之后将他们草草处理,让这些没有学历、无队可踢的人无法谋生,只能去当卡车司机、商店促销甚至是抢匪……

长此以往,意足坛愿意投身足球事业的孩子越来越少,毕竟挑战远大于机遇。时值意大利经济危机时间,家境殷实、可以负担足球学校高额学费的家庭偏少,这导致各个足球学校无法满员取材不广,好苗子人数难比当年。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如何解决这个基本矛盾呢?意大利足协拟订的一系列蓝图是:政府补贴足球学校的贫困孩子的学费;出台政策规定意甲、乙、丙联赛的本土本队产球员的数量;各俱乐部加大对青训的投入,这些投入主要用于改善青年队成员的薪资等等。这一系列法令,或将彻底改变意大利青训的根基。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