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揭秘谢亚龙其人:乐以文人自居也粗言秽语(图)

2010年09月12日15:10羊城晚报谷正中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谢亚龙其人:乐以文人自居也粗言秽语(图)

北京时间9月6日,足坛扫赌风暴波澜再起。公安机关将前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及前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带走协助调查。据了解,早在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被警方带走之前,谢亚龙已协助过警方调查,这次是“二进宫”。

不苟言笑,貌似远离腐败的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在去年8月的扫赌风暴掀起后一直置身事外,很多人觉得他不可能步南勇、杨一民后尘。但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这位曾经的短跑健将、秘书出身的司局级高官,贵为一中字号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真的出事了吗?

如果将坊间传闻或记者的所见所闻,梳理成一篇“外传”,可能会给读者还原一个更为立体的谢亚龙。

信口雌黄?

斯文扫地?

自称临时披挂上阵,有人称其主动请缨

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任命谢亚龙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时,他对媒体诉苦:自己是在上任前几十个小时才知道要到中国足协去上班的,是一个外行。

不过,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在谢亚龙被沈阳警方带走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谢与他在北京会面时曾透露,其实当年是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请缨前往中国足协“组阁”的。

陈培德是2001年底掀起足坛反黑风暴的“强人”,羊城晚报记者与他有过频繁的接触,在一般人印象中,陈是一位一身正气、是位少有的追求真理、不畏强权、敢于直言的厅级干部,陈培德目前已退居二线。谢亚龙倒台与否,跟他没有任何利益冲突。陈还说,在中国足协最近三位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南勇和谢亚龙中,他对谢的印象最好。

谢亚龙为什么要说谎?现在无法、也没必要去追究。但却可以看出,他似乎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敢说真话”。

斯文扫地?

乐于以文人自居,却也被指粗言秽语

在外人看来,秘书出身的谢亚龙喜欢舞文弄墨,写过譬如《孙悟空的产权属于谁?》这种十分深奥的论文。

他自叹在国家体育总局这个圈子里,玩文字、论口才不如阎世铎。但是总局上上下下还是把他当成体育圈中的文人来看待。他虽然是短跑运动员出身,出任过田径教练员。看似干的都是粗活,但后来官至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和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自己也乐于以文人形象出现在媒体面前。当中国队亚洲杯正赛时连小组也无法出线时,他还引用抗日英雄吉鸿昌的诗句来面对媒体。

北京奥运首战之前,谢亚龙开动员会时问队员:“一只鸟飞向鸟巢,途中挨了猎人一枪,但它还是坚持飞到了鸟巢。你们说,它靠的是什么?”他自我答道:“它靠的是坚强。只有自强不息,我们才能打到北京,打到鸟巢去。”自问自答之间,尽显其浪漫主义情怀。

但广州市足协一位只与谢亚龙接触过一次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透露,在那次接触中,谢亚龙文质彬彬的形象全被颠覆了———面前的谢亚龙不是一位善于思考、温文尔雅的领导干部。“真没想到,他满嘴北京粗口!一直没停过。”

看来,在形象塑造上,谢亚龙好像也有掺假嫌疑。

两袖清风?

从不沾足协肥缺,却也传有贪腐之嫌

谢亚龙曾是前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伍绍祖在延安长大,喝过延河水,具有老一代革命人本色,尤其是廉洁奉公这一点,一直保持着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

伍绍祖当年曾经严厉告诫过身边的秘书谢亚龙,绝对不能贪钱。谢亚龙一直没有逾越过这条红线,按理他不会到了中国足协后就蜕变成一个贪官。

他在中国足协工作期间,真正能捞钱的活都让南勇和杨一民去干了。南勇守着国家队,而杨一民在国青、女足和联赛间来回走动,这都是肥缺。而谢从来没有直接过问。

但有些细节似乎又让人感到谢亚龙也不是那么纯洁。

一是在他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一职后,被选为东亚足联秘书长,并且享受了一份薪水。不过在他领取这份薪水的时候,据称有漏税行为。长期在一些部门担任“家长”的谢亚龙,恐怕不会忘记领工资要交税这一常识。

其二,在他执掌中国足协后,国外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冠名中超,最后该公司没有按合同支付赞助费。虽然当时是南勇等人具体操办的,但如果没有谢亚龙那支签字笔,爱福克斯岂能冠名成功?

还有媒体同行报料称,他没有续聘带领国青队征战荷兰世青赛取得辉煌战绩的德国教练克劳琛,内幕很复杂。这支球队肩负着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任,有两个大赞助商在争夺赞助权。据悉,谢亚龙去了一趟克兰枫丹后就将克劳琛解职,原因是克劳琛不是国奥队赞助的代言人。

将相失和?

与南勇、杨一民渐行渐远

在北京奥运会前,谢亚龙解除了杜伊的执教权后,国奥队在南勇的老家延吉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以4比0战胜了马来西亚青年二队。

谢亚龙从替补席走向休息室,这时有几个迟迟不肯退场的球迷在看台上大喊了一声“谢亚龙!”谢亚龙抬头、微笑、招手致意。球迷们这才接上了后半句:“下课!”当时,“龙王”的脸红一块白一块。

走在他身边的南勇强忍着没笑出声来。有位记者猜测那些喊下课的都是南勇家亲戚。南勇几乎当场翻脸。同行马上“辟谣”:“乱讲!那些都是杨一民家的亲戚。”南勇这才息怒。

这应该不是坊间流传的段子那么简单,圈内人士有个基本共识:这表明在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后,与南勇、杨一民的关系渐行渐远。

在中国队兵败亚洲杯后,谢亚龙有意取消国家队,只留国奥队的编制。如果实施这一计划,那几乎就是断了南勇的“粮”。这一传闻四起时,南勇刚好带国家队到广州军训。期间,南勇公开讲完一套官话后,与羊城晚报记者在内的不少媒体开始谈起国字号球队编制问题,语重心长地说:“我想你们媒体也不愿意看到国家队解散。”

百万年薪?

他被警方带走后,中体产业股票停牌

2009年3月31日,谢亚龙正式履新,出任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一职。他的座驾从本田-CRV换成了中体集团统一配备的奥迪A6,年薪也从14万元飙升到100多万元。

一向以廉洁示人谢亚龙听到自己的年薪数目后,打死都不相信,甚至怀疑是不是故意给他那么高。他还专门向总局领导询问,是不是中体董事长都拿那么多薪水,一时又成为笑谈。

对于中体产业来说,谢亚龙的到来祸福难料。在他被警方带走后,中体产业的股票被停牌了。原因是董事长失踪了,董事会应向股民公告并解释,但是中体产业没有这样做。

下课副主席,都去享福了?

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已被沈阳警方带走了半年,仍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南勇的前任谢亚龙也“二进宫”了。半年内,两位在同一职务的司局级高官就这样被警方带走,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似乎成了高危岗位。是南勇、谢亚龙本身有道德缺陷,还是这个职位是个问题?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在行政序列中享受的是正司级的待遇。专职副主席一说应该始于王俊生。

中国足协成立于1955年,首任足协主席为黄中(1955年、1964年两任),随后是李凤楼(1979年)、袁伟民(1986年-2003年),其间年维泗曾在1989年担任第五届足协主席。在黄中、李凤楼、年维泗时代,尚无专职副主席一说,只是在袁伟民当选为主席后,因为袁伟民开始专治排球,后来晋升为体委主任,无暇顾及中国足球的“球事”,于是在几十位副主席(包括足球较为发达的省市体育局局长)中遴选一人成为专职副主席主持全面工作。其实专职副主席即足协秘书长一职,往往由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出任。

自王俊生之后,出任过专职副主席一职的还有阎世铎,人称“阎王”。阎离任后,谢亚龙空降而来,人称“龙王”,后来成为专职副主席。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丢人现眼后,谢亚龙成为“公敌”而离开中国足协。2002年就当选为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南勇终于“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出任专职副主席一职。南勇被警方带走后,韦迪入主。

严格地说,除了王俊生是守门员出身,属于足球业内人士外,其他四位专职副主席都非专业人士。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一职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仕途中的一个跳板,是国家体育总局对正司级干部的安置处所,不懂足球的人,同样可以来这里“过渡”。

事实证明,即使这些专职副主席在自己的位置上干得并不漂亮,但是当他们拍屁股走人后,仍可以去到一个更好的位置。

王俊生时代,中国队在1997年兵败金州冲击世界杯无望、国奥队冲击悉尼奥运会失败。阎世铎时代虽然中国队进入了韩日世界杯,但是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兵败武汉、冲击德国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谢亚龙时代则使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谷,女足沦为世界三流、国内联赛一片混乱、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三战大败、国家队冲击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

王俊生走后,到中体产业拿着高工资。阎世铎走后,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也是一个美差。谢亚龙去行政干部学院学习三个月后也去了中体产业当一把手。

因为媒体关注,使足球市场无限膨胀,身居中国足协副主席一职者如果不能守住底线,就会蜕变沉沦。有以下几种形式———

各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进贡”。在地方足协注册的球员进入国字号队伍、出战国际比赛,这是地方足协的成绩,为此,地方足协均会与中国足协的高层结好,慢慢就形成了一种牢固的利益关系。

俱乐部亦如此。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球员进入国字号球队,更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在联赛中派些“听话”的裁判。

然后是球员。谢亚龙为什么要因保护一名球员而舍弃杜伊?这恐怕连谢亚龙都不便公开说明。

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传闻当需要向国家索取资源的时候,他们是管理中心的官员。需要向地方足协和俱乐部捞好处的时候,他们就是中国足协的人。当法院要以公务员治罪时,其律师可以将其身份设定为社会组织者来辩护。据称,法院审判南勇时可能会陷入一个逻辑困境———如果以他是管理中心主任治罪,会重处;如果以足协副主席治罪,就要轻很多。

谢亚龙正传

1955年12月1日出生于重庆,在陕西省宝鸡长大;

1973年,夺得陕西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百米冠军,入选省队;

1979年,因伤退役出任教练,当年在第四届全运会上带弟子章惠芬夺金;

1980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教练员本科班;

1992年,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副司级);

1996年,任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正司级);

2000年,任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正司级);

2002年2月,任体育科研所副所长(正司级);

2002年9月,任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正厅级,挂职锻炼);

2004年10月,任国家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正司级);

2005年2月,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负责足协日常工作;

2008年9月9日,中国足协的全体成员会议上,谢亚龙宣布自己将去国家行政学院学习三个月;

2009年3月,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