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五盘大战屡崩盘 费德勒体力信心或均出问题

2010年09月12日10: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美网男单半决赛,费德勒的又一个五盘大战,费德勒又一次浪费赛点之后惨遭逆转。屡次在大满贯的决胜盘中受阻,让我们不仅怀疑费德勒究竟是怎么了,是年龄导致体力下降?不过回顾费德勒历年的五盘比赛,瑞士球王的体力似乎未曾达到过世界巅峰,而从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瑞士球王的信心似乎也出现了问题。

当然,我们从不怀疑费德勒的心理素质,毕竟16个大满贯冠军并非只依靠运气和实力就够了,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也不会有今天的费德勒。不过,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里,他总共有过32次五盘大战,仅仅取得了18场胜利,胜率只有56%。这和他在平时高胜率的比赛行成不了正比,在关键时候,费德勒的体力似乎总是出现了问题。而费德勒一生的对比对象桑普拉斯五盘大战的胜率将近了70%,位列历史的第三位。

印象最深的当属2005年的澳网半决赛和2008年的温网男单决赛。在与萨芬的世纪之战中,费德勒是浪费赛点之后输给了萨芬,那场比赛费德勒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体力透支状况。同样是在2008年温网,虽然雨水屡次突袭,经过休息的费德勒虽然将比赛拖入决胜盘长盘决胜,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纳达尔,费德勒最终也是没能支撑住,那场比赛,我们看到的是费德勒软绵绵的二发成为了纳达尔进攻的最强悍手段。

在大满贯一些比赛当中,费德勒也曾经过早的出现过被逼入到决胜盘,但几乎都是依靠经验取得了比赛胜利。近几年,即使处在职业生涯巅峰的费德勒在进入一些大赛的半决赛或者决赛后,胜率也非常低,尤其是七次大满贯半决赛或者决赛的五盘大战中,费德勒仅取得了两场胜利。今天费德勒更是浪费了赛点,在决胜盘5-7遗憾的输掉了比赛,天王总是将体力推至极限,却无法坚持到最后,连续两年的美网,费德勒都是决胜盘惜败。接连在大满贯遭受打击,不仅因为体力成为费德勒一个大问题,信心的逐步下滑也已经严重困扰了费德勒。已经29岁的费德勒要想在未来的大满贯赛场夺冠,若要在一些重要的场次再次经历这样的鏖战,体力还有在最后第五盘如何提炼出一个新的作战策略会成为他再创佳绩的一个绊脚石。

附费德勒在大满贯和大师赛的半决赛或者决赛五盘大战结果:

2005年澳网男单半决赛,费德勒2-3输给萨芬

2005年迈阿密决赛,费德勒3-2击败纳达尔

2005年ATP大师杯决赛,费德勒2-3输给纳尔班迪安

2006年罗马大师赛决赛,费德勒2-3输给纳达尔

2007年温网决赛,费德勒3-2击败纳达尔

2008年温网决赛,费德勒2-3输给纳达尔

2009年澳网决赛,费德勒2-3输给纳达尔

2009年温网决赛,费德勒3-2击败罗迪克

2009年美网决赛,费德勒2-3输给德尔波特罗

2010年美网半决赛,费德勒2-3输给德约科维奇

(辛德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