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成都日报:拜仁向荷兰索赔 轻伤下不下火线?

2010年09月12日10:07成都日报肖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轻伤不下火线,这种行为常常被视为勇敢和奉献的典范,但在职业足球领域,这是一种极端错误和危险的做法。罗本和卡卡恰恰都触到了这根红线,不同的是一个是被动,另一个是主动。

众所周知,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矛盾是天然存在的,也一直没有办法妥善解决。2009年之前,国家队征调俱乐部球员参赛是完全无偿的,俱乐部不得不为了国家队赛事蒙受人员和经济方面的损失,这种情况最终激起了俱乐部的群起反弹,并催生了“奥尔姆斯法案”出台。在此之后,俱乐部可以因征调球员获得一定补偿,虽然这种补偿也相当有限。问题在于,这种补偿机制并没有在根本上解决球员征调的矛盾,或许这个矛盾永远也解决不了。

关于国家队该不该征调俱乐部球员的问题,在这里没有必要讨论,因为这个问题注定不会有完美答案。需要说明的是,拜仁向荷兰足协索赔也并不是因罗本在世界杯期间受伤——如果因为这个理由索赔,恐怕所有的国家队都不敢再征调俱乐部球员——拜仁索赔的依据在于,荷兰队在明知罗本旧伤未愈的情况下仍然冒险派他出场,导致伤势加重。也就是说,这次索赔与受伤无关,而与荷兰队的诚信有关。

在职业足球领域,球员严格地说是属于俱乐部的财产,这种财产的损失很可能为俱乐部带来灾难性后果。历史上这种例子不胜枚举,2008年巴塞罗那一次性被抽调18名球员进入国家队,差一点就失去联赛冠军,倒霉的沙勒鲁瓦则因此无缘冠军联赛。如果以国家队的名义动用俱乐部财产勉强还可以接受,但在明知球员不健康的情况下依然毫无顾忌地使用,这种行为就过于自私了。卡卡的情况也是一样,他对皇马俱乐部的欺骗是比受伤更令弗洛伦蒂诺不能容忍的行为,也直接导致他从球队核心被甩到清洗名单上。

轻伤该不该下火线?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这个问题与勇气无关,与奉献无关,在它背后隐含的其实是西方最为神圣的契约精神:球员有责任以最健康的状态为俱乐部工作,俱乐部也有义务为球员提供最好的比赛和训练环境。这种责任和义务是写入合同的,不以个人喜好或其他客观条件为转移,可以为国奉献但不可为国牺牲,因为球员本身已经没有了牺牲的权利。从这个方面来说,拜仁索赔算得上天经地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