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裁判难帮国安 鲁能进球是最好还击

2010年09月12日07:26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泰山用一场经典,无可置疑地终结了对北京国安客场9年不胜的尴尬纪录!不过,比这一成就更具价值的是,他们诠释了绿茵世界的那句名言:面对不公正的遭遇,进球是最好的还击!

此役双方共打进5球,3比2则意味着比分上的最小差距,然而,与国安依靠一个太过勉强的点球和客队的一次乌龙球两度追平不同,鲁能的3个进球个个干净、精彩、毫无争议,使对手和裁判想找毛病也没机会。裁判可以把苑维玮手臂紧贴身体的无意手球判成点球,可以把王永珀漂亮反击中形成的单刀吹掉,可以把张永海踢出底线的球判为界内而凯塔从边线上勾回的球居然被判为出界,可以帮助乔尔·格里菲斯逃过那张铁定的红牌,却实在无法把鲁能的3个进球中的任何1个抹杀!

这就是足球的真谛:进球是硬道理,实力永远比所谓的场外功夫和魔鬼主场更拥有话语权。真金不怕火炼,正是在这种环境和条件远不对等的决战场上,鲁能证明了自己的实至名归。经此一胜,国安理论上的夺冠希望和“工体魔咒”的泡沫一同消散,而申花即使没被辽小虎绊倒,那条咬牙支撑的精神防线,恐怕亦会被鲁能在工体表现出的那种难以抵挡的王者之势冲垮。

鲁能的冠军相,不仅体现在关键时刻、焦点战役时的过关斩将、从容不迫,更洋溢在每个队员强烈的自信和斗志之中。中超赛场上最为温文尔雅、从不曾公开质疑裁判的伊万,本场比赛多次起身向主裁和助裁提出抗议,可见裁判的偏袒和失误严重到了何种程度。但是,鲁能的队员们始终保持着克制和冷静,哪怕遇到被冤吹手球、点球,冤吃黄牌,以及裁判明目张胆地放过对方红牌处罚的恶劣情形,皆无一人因与裁判争执而受到警告,更无一人由于情绪波动而影响临场发挥。他们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用实力、用进球,实施了“最高尚的报复”。

应该说,裁判还是非常想把这场或许是本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吹好的。他们不是黑哨,大概也不会是官哨。尤其上半时,主裁在有利原则的掌握和助裁对越位球的判断上,显示出了不俗的功力,让人们看到了足协选择这组裁判执法如此敏感场次的理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个点球的判罚,当时苑维玮手臂并未张开,球打中他身体后也没改变方向,第一助裁示意主裁应判点球后显然后悔了,于是马丁内斯那次堪称世界波的凌空破门,只是稍稍越位,他竟坚决做出了进球无效的旗示。假如点球不判而此球有效,那这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半场——本赛季最高水平的45分钟较量,包括3个而不是2个世界级的进球。

遗憾的是,在中超首屈一指的巨大主场压力之下,下半时裁判们的神经终于被摧毁。曾经平衡的天平顷刻倒塌。乔尔死球后对凯塔的攻击行为,是足以载入教科书的红牌范例,被主裁轻易放过。甚至连球出没出界这样最基本的判罚,裁判们相信的也不再是自己的眼睛,而是现场球迷铺天盖地京骂的分贝数之高低。所幸,同样艰难的客场氛围,鲁能的队员们顶住了。凯塔出现乌龙后,队友们没有一声抱怨,而是重整旗鼓,再去打入绝杀对手的进球。

鲁能的强大,已经到了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阵容完整或是残缺几无差别的境界。这个夜晚,他们就是在绝对主力安塔尔、周海滨缺席的情况下,改写了鲁能客战国安9年不胜之历史的。目前联赛尚余8轮,可是,谁还敢说冠军不是鲁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