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亚运倒计时两个月 筹备冲刺火炬10月传递

2010年09月12日01:2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9月12日电(刘通)第16届亚运会将在11月12日于广州拉开帷幕,今天是距离开幕倒计时的两个月。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羊城”已在各方面做足准备,力求献上一场精彩的运动盛会。

亚运会总指挥部正式成立 场馆运行团队就位

9月10日,广州亚运会总指挥部正式成立,下设若干专项指挥中心,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三会”领导小组组长黄华华出席会议时强调需做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最后冲刺阶段的筹办工作,重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及涉亚兄弟省区的沟通联络,紧紧围绕亚运筹办工作的各项任务,齐抓共管,狠抓落实。

在场馆建设方面,亚运会使用的70个比赛和独立训练场馆均已交付使用。有“表情”的广州亚运馆、跨度巨大的“海螺”南沙馆、“变身”自如的奥体游泳跳水馆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8月31日广州亚运城正式竣工,其他场馆及配套设施也已全面进入调试整改阶段。亚运城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等各大主体功能区正在移入物资、安装设施和内装修。

与此同时,这些各具特色的设施也迎来了一批“精兵强将”。据报道,亚运会的48个竞赛场馆团队已经参与到工作中,16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以及运动员村、火炬传递等31个非竞赛场馆和专项工作团队也已组建完毕,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培训、演练和测试。

此外,运动员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媒体村等团队已经进驻亚运城。他们将致力建立一套统一的赛会运行政策与程序体系,力争为赛时运作确立工作规范和标准。

在场馆运行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之际,各项测试赛也已完成过半。现有包括高尔夫、体操、自行车等项目在内的28个比赛场馆组织了25项测试赛、2项亚残运会测试赛。场地设备得到检验,运行程序出现的问题也得到解决,场馆团队、技术官员及志愿者也经过了一场“实战”演练。

神秘开幕式排练忙 火炬传递十月启动

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眼下已经进驻海心沙场馆排练。据广州亚运会官网透露,开幕式届时将呈现“水陆空”的立体效果。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小蛮腰”、灯火辉煌的珠江新城等广州城市新地标,都将作为背景板展现在全亚洲眼前。

在设施方面,海心沙场馆的表演区由舞台、四个巨型钢柱风帆和喷泉组成。风帆可变为巨型LED屏幕,屏幕上不断变幻彩色巨龙遨游的图案,呼之欲出;而东侧还有保障区,在岛的地下则还有四层“地下世界”。

本次亚运开闭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曾执导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他表示,这次的表演“会放弃传统的人海战术”,要做出一台难度不比奥运低、能体现地域文化特征,表现岭南文化的要素的精彩节目。

在开幕式排练紧锣密鼓进行之时,亚运火炬传递活动筹备也有新进展。火炬传递将比原定时间提前两天举行,10月9日在北京天坛采集火种,10日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第一站传递,并突破原定只在广东省内传递的界限,将在哈尔滨、长春、山东海阳进行展示性传递。

按照最新的火炬传递方案,亚运会圣火采集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10月9日将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随后,火炬进入广东省内传递第一站中山市,于10日在中山市传递。作为广东省内第一站,中山市将举行盛大的“星光璀璨迎火炬”晚会,迎接亚运圣火的到来。

数万志愿者街头待命 城市服务落实到位

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广州大街小巷的亚运氛围也越来越浓厚。9月11日,羊城正式启动“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全民行动,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亚运会。

据统计,广州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超过100万人,志愿服务队1536支,纳入统计的志愿服务累计4.3亿小时,每周末有约6.3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类场所,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截至开幕倒计时百天时,已有超过90万人报名亚运、亚残运志愿者。身为东道主的广州市民报名者占志愿者报名总人数的86.2%。

在倒计时两个月之际,广州城的各项亚运城市服务也基本落实到位。在住宿方面,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酒店、指定接待酒店正在接受预订。媒体村预订客房数量已超过4000间,运动员村住宿分配也即将完成。

在交通方面,9月11日广州第二次限行演练开始,交委建议全城车主“错峰出行”。此外调度中心还规划了亚运专用车道,制定了赛时城市交通组织保障措施。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组委会选定了38家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并组建了150支医疗服务团队。

“流动岗哨”守卫亚运 构筑三位一体安保圈

在亚运倒计时两个月之际,大会安保工作也频出务实新招。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警方已全面发动公交车、的士司机任亚运安保信息员,并提出“5万(公共交通)司机5万警”口号。

据悉,警方已专业培训公交车、出租车司机4万多人次,把全市2.7万余辆公交车、出租车发展成为守护亚运安全的“流动岗哨”,发挥其活动范围大、覆盖面广的优势,随时随处观察和掌握可疑情况。同时,亚运安保也将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及其沿线的便衣警察覆盖率,确保公共交通运营的安全。

此外,广州警方还将组织数十万人的辅助人员、社会义务人员统一佩戴红袖章,在社区建立岗哨,开展街巷巡逻守点。广州警方还将进一步加强遍布全城的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视频虚拟巡逻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

在注重“防患于未然”的同时,亚运安保大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从11月1日起到亚运期间,广东将在环粤公路、口岸、铁路、水路、航空等入口,构筑“陆、海、空”三位一体的环粤安保圈。其他五省区也将在环粤地带加紧构筑安保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