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南京有有 > 正文

遭有有俱乐部三停 刘栩楠后悔放弃学业来踢球

2010年09月10日13:09体坛网严益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不是这次重病的父亲去讨薪,刘栩楠的名字并不会让这么多人知道。他只是中国职业联赛一个不起眼的球员,但是凡是了解他的人,都很同情他,也为他深感惋惜。

曾是省重点尖子生

记者第一次听到刘栩楠的名字,还是本赛季中甲联赛第二轮。当时记者在采访湖南湘涛时,正巧他们在研究下一个对手成都谢菲联,而那场比赛谢菲联的对手就是南京有有。湘涛很多教练队员都是沈阳人,对有有的队员比较熟悉。“有有以前那个打后卫的五号,外号叫地瓜,家里很穷。”吕刚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没想到,五个月左右,“地瓜”就坐在了记者面前。“那是我小时候的绰号。”刘栩楠只有此时才露出了一丝难得的轻松。我们这次见面,距离他离开有有已经过去八天了。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记者,或者说面对外人。自从回到沈阳后,刘栩楠除了轮流去照料医院的爷爷奶奶,就是躲在家里。他过去的手机虽然还开着,但是已经不随身携带了。“经常有各种人来找我,每次听到手机铃声,我就心慌。”他封闭了自己,试图逃避那些无法驾驭的现实。

俱乐部的领队吴海乐事后,曾经在电话里责怪刘栩楠的父亲,“聪明人办了蠢事。”在外人眼里,刘栩楠离队,是他父亲一手策划,给俱乐部施压。不过,如果忽视这个特殊家庭的背景,却有失客观。

刘栩楠小时家在沈阳北三台,体校在南湖,经常是爷爷骑车接送。爷爷是这个家庭中,除了爸爸外,最支持小栩楠踢球的。刘栩楠很爱玩,但是却聪明过人,一上午就可以搞好整天的学习,下午再去踢球,学习一点都没影响。小学他拿了一大堆的奖状,有三好学生、还有数学竞赛奖状,毕业时各科几乎都是一百分。升初中那年,沈飞子弟学校,就他一人考取了辽宁省重点实验中学。

被迫弃学踢球赚钱

如果不是1995年夏天的那次意外,刘栩楠或许永远不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们当时正在军训,下午放学后,我与新同学踢了一会儿足球,然后坐车回家。站台上我看到爸爸一个工厂的同事推着自行车在等我,他对我说,快走,我带你回去。回家一看,我妈还有左邻右舍都在。我记得有人对我妈妈说,对小孩别说这些。但是我妈妈看到我,还是一下子就哭出来了。她告诉我,爸爸出事了,情况到底怎样,要等直升飞机运回来才知道。再后来,我妈妈和姑姑他们经常带我爸去北京治病,我就一个人在家,舅舅他们过来帮我做饭洗衣服。学习上没人管我了。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因为考大学已经开始收费了,我想如果读大学,将来妈妈也很困难。正好体校要成立少年队,教练打电话找我,那时踢球能挣很多钱,我不顾妈妈反对,坚持要去踢球。妈妈只能勉强同意,她说,她也也没时间管我,只要我别后悔就可以。”就这样想着早点挣钱,刘栩楠不顾家人和老师的反对,选择了足球。到了体校,班主任说他是以前教过的学习最优秀的学生,这位老师也为刘栩楠的选择感到可惜。体校期间,刘栩楠还是班长。

因为父亲脊椎受伤,下身瘫痪,大人们更加忙碌了。只有爷爷、姥姥还能多陪陪他,实际上,可以说是爷爷、姥姥他们带大了刘栩楠。今年上半年,刘栩楠的姥姥去世,对他触动极大。他在姥姥病危时,趁联赛轮空回去看过姥姥,当时虽然眼睛闭着,但是当刘栩楠走进病房,她依然可以叫出外孙的名字。周三回队后,有的队友还问刘栩楠姥他姥病情。刘栩楠还说没啥。“我记得是大量课,训练完我打电话给父亲,他说姥姥三点走的。姥姥从小一直带我。”

说到这里,刘栩楠泣不成声,几分钟后才开始我们的聊天,“我周四在南京买了烧纸,对北方叩了两个头。姥姥我没能看到最后一眼,这次爷爷我不能再留遗憾了。挣再多钱,如果亲人一个个没了,也没啥用。”此时,刘栩楠又抑制不住眼泪,伤心地哭了起来。小伙子很清楚,包括自己的父亲,他家有很多人都是重病,都是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

“我们这个大家庭,就我个男孩,我要把大家撑起来,压力挺大的。”刘栩楠一直在考虑退役后如何挣钱养家的问题。今年五月份,他报了徐州师范大学特招班,事先请好了假,耽误一场比赛,准备去考试。“当时是我们与武汉比赛,俱乐部在考试前,突然不同意我请假了。”本来很有把握的一次升大学的机会,就错过了。

“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弥补,只是亲人走了,就再也没有了!”刘栩楠抽泣地说道。此时,他的母亲也忍不住哭了出来,他父亲红着眼睛,克制着不流泪,实在忍不住了,他赶紧转过轮椅,背对着这对可怜的母子。

刘栩楠深深地感到,与他少年时的梦想相比,绿茵场实在对他太吝啬了。“每个月12000元的工资,已经不错了,我很珍惜,但为此失去的也太多。我除了踢球,什么都不会,想到未来如何支撑起这个大家庭,感觉很害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