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克韩:英格兰该吹灭“长明灯”了吧?

2010年09月10日12: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职场法则是:不到有必胜把握,不要祭出“老子不干了”这把利器,因为老板很可能真的接受了你的辞呈。切尔西的兰帕德和特里现在就面临这份尴尬:欧预赛开局借口伤情手术闹情绪(事实是本周联赛就可能复出),满拟卡帅保帅位形势会因此不可收拾,岂料意大利人的运气很好,不仅没有下台,巧妇妙手还做出两场连胜。

现在轮到兰帕德和特里郁闷了。雅盖尔卡成为了后防中流砥柱,卡希尔和莱斯科特也表现尚可,特里回归后是否能抢回理所当然的主力位置已成疑问。毕竟,蓝军队长12月份就要年满30了,职业生涯开始进入下坡期。

卡佩罗赛后毫不掩饰地暗示:“雅盖尔卡很棒,里奥也很棒,莱斯科特打得不错,当然特里也是另一个重要球员。对我来说能了解更多球员、了解他们的自信心非常重要,此役之后我必须作出谁是首发11人的决定。现在这批球员赢得了两场比赛,进了7球,表现非常好。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团队,不过门总是对所有球员敞开的。”

而兰帕德的情况可能比特里还糟:特里状态再下滑,能力还是公认比雅盖尔卡强,而且搭档费迪南德也是一个病号;而蓝军队副遭遇的则是结构性问题,如果英格兰继续沿用这两场发挥生动的4411阵型,则他能力再好也会被三狮队副杰拉德挤出主力。

能打进瑞士3球,说明了英格兰目前这套中前场配置的犀利,其关键就是杰拉德回归中场中路,以及鲁尼回撤和传球做球。卡佩罗赛后就赞美自己的代理队长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杰拉德在利物浦都是打二前锋,但今年他还是像个真正的中场。这个赛季的开局他打得妙极了,他能抢截回皮球(这也是卡帅心中中场和二前锋的差别),他的传球很重要,他的无球跑动也很棒,美妙!”

自上赛季以来,杰拉德在英格兰队表现比在利物浦时强,如射门中靶准确率在三狮是57%,在利物浦只有47%;进球率三狮22%,利物浦13%;传球准确率三狮81%,利物浦78%;传中准确率三狮23%,利物浦19%;盘带成功率三狮56%,利物浦43%;铲抢成功率三狮83%,利物浦71%。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利物浦的位置常常是二前锋。

这一新变化,暗示着兰帕德回归路被“堵死”。杰拉德如果改打中场,那他身后无疑需要巴里这样的后腰,他说过“最好身后有一个严守战术纪律的后腰,他能给我从一个禁区冲到另外一个禁区的自由”,而特性和杰拉德重叠的兰帕德显然不是这样的角色。

2008年的时候,杰拉德曾抱怨过:他为英格兰的头68次出阵中,打自己最满意位置只有5次。其中,他身后没有一次不是巴特或巴里,从来不是和兰帕德或斯科尔斯搭档。而最近这几场比赛中(对匈牙利的下半场),巴里一直垫在他身后,结果拿到第87顶鸭舌帽的杰拉德一共有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的贡献,是为英格兰连续数场表现最好的时期。

统计数据也在证明双德配的问题:两人一起首发比赛(共54场),胜率只有65%,全队场均进球2.15个,场均失球0.78个;但杰拉德单独首发的比赛(30场),胜率高达73%,全队场均进球2.27个,场均失球0.63个,从各方面来说都要比双德兼容的体制出色;相反,只有兰帕德首发而没有杰拉德的比赛(18场),胜率则只有50%,场均进球1.67,场均失球1.28,反而不如双德一起出场。这就雄辩地说明,问题往往出在兰帕德身上,而不是杰拉德身上。

《泰晤士报》就把杰拉德比作中场的“灯塔”,帮助鲁尼、迪福、米尔纳和亚当·约翰逊等寻找进攻的方向。英格兰下场比赛是10月12日主场对黑山,对于兰帕德来说十分重要:由于米尔纳两黄停赛,右翼又折了沃尔科特,这就意味着中场或许要进行调整,兰帕德不是没有上场机会。

但对蓝军队副来说,这或许也是最后的面试了。好在过去的经验证明,轻易否定兰帕德,也是常要吃到苦果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