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惨败给韩国 中国围棋应敲响警钟

字号:T|T

中国棋手在本届三星杯遭遇近几年来罕见的惨败,10位外战棋手3胜7负,胜率仅为30%,其中中韩对抗2胜6负,胜率25%。这样的结果,就连带队前来参赛的华学明也连连慨叹,“今天实在是太黑暗了!”

自从2005年中国棋手在世界棋坛强势崛起以来,在大规模的“整体战役”中,几乎所向披靡。韩国的战绩更多的是靠李昌镐、李世石以及崔哲瀚、朴永训等几位具有超强实力的棋手单枪匹马获得的。其实,即便是在中国围棋“不振”的几年,也曾经有过世界大赛八强6打2甚至7打1的盛况出现。

但是,就在中国棋手取得世界冠军已如探囊取物一般轻松的今天,惨败却不期而遇。其实在首场比赛中,中国棋手的表现已经出现了不好的势头,8位外战棋手4胜4负,刚刚勉强保本。没想到,昨天居然出现了3胜7负这样的战绩。

比表面数字更为可怕的是,昨天的对阵几乎都是实力相当的对冲之战。其中既有孔杰对李世石、常昊对李昌镐这样的巅峰之战,也有周睿羊对朴廷桓、檀啸对韩尚勋这样的青春对决,而古力与许映皓的对阵在赛前被认为应是古力稍稍占优的。但是所有这些对局,中方棋手无一例外地输掉。而陈耀烨输给持外卡参赛的韩国老将刘昌赫,提前一轮被淘汰,更令中国军团的形势雪上加霜。

惨败已成事实,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刚刚进行的围甲分站赛对于棋手体力的消耗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是这样一场大规模的失利也可以让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中国围棋想要全面超越韩国,仍然需要更加努力。尽管近几年来的势头是好的,但是韩国的实力仍然不可小觑。尤其是以朴廷桓、金志锡等为首的韩国年轻一代,实力并不弱于中国的年轻棋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