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伍文忠:潘丁恋被炒作 田鹏飞性骚扰纯属诬陷

字号:T|T

他被称作中国斯诺克教父,他是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肖国栋等国内知名斯诺克选手的教练。没有他,或许中国的斯诺克在世界上不会有如此令人艳羡的成绩。时至今日,丁俊晖仍想把他请回去当自己的教练。他就是伍文忠。

因为田鹏飞参赛的缘故,伍文忠这次也来到上海,指导弟子比赛。遗憾的是,田鹏飞在资格赛上就被伯内特逆转,无缘正赛。虽然结果有些不尽人意,但是伍文忠毫不在意。昨日下午,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这次采访中,伍文忠不仅对中国斯诺克的未来非常看好,而且还首次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本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周维

谈自己

当教练比当球员辉煌

伍文忠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从事台球运动,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并没有获得过太大的荣誉,最高也就是广州市冠军和全国职工赛亚军,但是这丝毫没能动摇伍文忠内心对于台球的那份坚持。“最大的动力和幸福来自一个个跟我学过之后、又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的小孩。我与丁俊晖从2000年到2002年在一起,他在2002年年底成为我国亚运会台球首金得主,去了英国之后又拿到了职业赛的排名赛冠军;田鹏飞在我这里训练不到 3个月,又夺得全国精英赛冠军;后来又有李远、肖国栋等潜力不错的青少年选手在我这里练习,他们一个接一个,在不断延续着我的梦想。”伍文忠说。

谈小丁

他仍想把我请回去

时至今日,丁俊晖仍不断向伍文忠抛出橄榄枝,而只要丁俊晖有难伍文忠总是会出来帮他一把。去年12月再次捧起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前,丁俊晖一度低迷,冠军荒长达2年多的时间。于是,丁俊晖选择回到伍文忠的球房训练,在那里接受了10天的特训后,小丁似乎重新找回了自己,并最终打破了冠军荒。“丁俊晖是我一手带出来的,看到他打得好的时候,我会为他高兴,打得不好的时候,我会为他担心。在现在的这批中国选手中,丁俊晖的发展空间是最大的,如果他需要我的帮助,我肯定会站出来帮他。”伍文忠表示。

伍文忠还经常会去国家队帮忙,凡是有重大比赛他都会以教练的身份出现。伍文忠表示,眼下最大的任务就是备战亚运会,而他希望中国台球能在亚运会上再次实现突破。

谈弟子

看好成都小将周跃龙

现在,伍文忠指导得最多的就是田鹏飞,梁文博等旅英选手也会在赛季间歇期到他的球房训练。此外在他的手底下,还有10个小孩子,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也不过15岁,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被称作是成都小丁俊晖的周跃龙。对于周跃龙,伍文忠的评价很高:“他应该是同年龄阶段中国最好的小球员,这个小孩也非常聪明,我非常看好他。”对于这批小球员,伍文忠都只收取基本的生活费,而且专门为这群孩子聘请了语文和英语老师,有专人看护,还请了两个大厨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深圳的消费水平很高,每个人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要3千左右,如果我再收其他费用,恐怕这些孩子会承受不了。”

对伍文忠来说,当教练根本就赚不了钱,而他一直坚持完全是处于对斯诺克的这份爱,对于特别优秀的徒弟,伍文忠甚至分文不收。好在伍文忠还有其他得经济来源,他自己开了一家生产台球桌的厂,生意也还过得去。在现在的10个小学徒里面,伍文忠认为,如果他们能在这里安心练球的话,四到五年之后肯定还会带出几个小丁俊晖来。

谈儿子

非常有打斯诺克的天赋

七年前,伍文忠曾选择和全家一起远渡重洋,在美国开了一家中餐馆并且亲自当大厨。“现在我在国内挣的钱还没有我在美国挣得多。”伍文忠说。即便如此,伍文忠还是在2007年选择远离老婆和儿子回到了中国。这样,伍文忠每年大概只有两三次机会与家人相聚。如今,他的儿子已经15岁,正在上中学。伍文忠透露他的儿子也很有打斯诺克的天赋,“我儿子3岁多的时候就开始学斯诺克了,打得非常不错,前两年回美国的时候,我还问过他想不想跟我回国继续练球。但是再三考虑之后,我儿子还是选择了放弃,他说不是不喜欢,而是一旦他选择跟我回国之后就没有人在美国陪着妈妈了。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再跟他谈论过斯诺克的问题了。”

从事斯诺克那么多年,伍文忠表示,中国斯诺克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全国有6千万人在打台球,而丁俊晖一场比赛的收视率可以达到1.6亿人次,如果斯诺克是奥运项目的话,前景更加不可限量。”现在,全国大概有一两千人在奔着职业球员这条路而去。尽管人数众多,但是伍文忠也有自己的担心,他表示,这里面如果能出来10个人到英国去打职业比赛就很不错了。按照伍文忠的打算,他希望自己能在八到十年之后能回到美国,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生活。但是这样的计划能不能最终实现,伍文忠也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他说:“我只能说我希望会这样,那么多年之后的事情我也说不准。”

丁俊晖和潘晓婷是被媒体炒熟的

除了聊斯诺克本身,伍文忠也聊到了圈内的一些八卦。其中就有以前媒体热炒过的丁俊晖和潘晓婷的姐弟恋。“其实,他们两个一点都不熟,完全是被媒体炒熟的。”伍文忠说。他表示,如果不是两个人在各自的领域都很优秀,这两个人的名字完全不可能被联系到一起,“以前我带小晖的时候,他们两个基本上是没有碰面机会的。后来,两个人都成名了,在一起碰到也不会说话,更别说互相留电话了。早几年,你要是问小晖潘晓婷家的球房在哪里,恐怕他的回答是‘不知道’,这样的两个人怎么可能谈对象嘛。”

至于2006年多哈亚运会田鹏飞性骚扰周萌萌的事件,伍文忠还原了当时的情景。他说:“这个事情肯定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当时我人不在多哈,但是我可以保证田鹏飞和周萌萌不是男女朋友的关系,两个人也不是很熟。当时周萌萌去房间找田鹏飞,梁文博也在场,然后周萌萌说了一些话导致两个人发生了言语上冲突,田鹏飞冲动地推了周萌萌一把,然后就被周萌萌说成了‘性骚扰’,这对田鹏飞来说是非常不公平。”好在此事已经告一段落,据伍文忠透露,田鹏飞将在今年重回英国,“他有两年多没回英国了,之前是因为签证的问题,但是今年我要让他回去,找找打巡回赛的感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