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无“易”亚运需调整 男篮后继有人

2010年09月10日08:4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要离开伊斯坦布尔了,可华德似乎仍然没有要走的意思。在最后这个下午,他都不愿放弃看比赛。电视里,塞尔维亚队和西班牙队激战正酣。邓华德和他的球探费罗看得津津有味。邓华德说这就是他的工作,他无法停止。

体坛:祝贺您,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上,干得不赖!

邓华德:谢谢!今天我们在这里,我们达到了很多人都在期待但都没有想到的阶段,我感到非常骄傲,但功劳都是队员们的。他们拼搏,不懈努力。可一切依然没有变化,依然还是一样的目标,我们还是着眼于2012年。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还是在为奥运会积累经验。下一步,在短时间我们还是要准备亚运会的比赛。我很期待亚运会。

体坛:世锦赛结束了,您是不是觉得松了一口气,可以缓解一下自己的压力?

邓华德:对我来说倒不是什么紧张或者压力,因为在比赛的过程中,你的大脑一直是全神贯注。想的多是战术的东西,比赛的东西,都是跟比赛有关的。

体坛:对这支新的中国男篮,世锦赛是一次考试。您觉得这次考试,您的学生们是合格、良好还是优秀呢?

邓华德:我还是那句话,我不希望现在给球队打分,评价。我们着眼的方向不一样,我们的目标就是一直在提高在进步。每次上场就要有收获,有进步,这才是我们着眼的方向。我们同时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抓住祖国球迷的心,我认为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也希望,大家会认为我们这支中国队的未来是很光明的,是很有希望的。我认为这点我们也做到了。同时我们也证明了,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去做,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像我在更衣室里和队员们讲的一样,我们刚刚开始起步。现在评分还太早,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继续提高,继续训练。

体坛:在最后一场离开赛场之前,你指挥队员向在场的中国球迷致敬。你是否觉得,中国男篮已给了球迷回报,让他们看到了最想看的东西?

邓华德: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只能是球迷们去回答。但我可以非常确定的事,就是我们非常幸运,能够拥有这样的球迷。从一开始接手球队时,我就说过,做这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时我就非常惊讶,我们走到哪里,都有球迷支持我们,拥护我们。所以我们这些队员,永远不能够不感激球迷。

体坛:这次也是您第一次的世锦赛,对您自己的表现,您满意吗?

邓华德:我没法去评价自己。

体坛:那么作为教练,这次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邓华德:其实我很少有什么感受。在这儿的每一天,都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就是工作,看录像。去想我们该怎么打希腊,怎么打波多黎各,对方又会怎么打。但有一点值得提到的是,我认为我的队员们做到了原定计划,而且在比赛中记得很清楚,这让我非常骄傲。

体坛:每场比赛之前,你总是用看一段有意义的录像,或者写一句话的方式来激励队员。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在比赛前,再去讲战术还不如去激励他们?

邓华德:技战术的布置,其实早在比赛的前一天甚至前两天就已经布置完了,布置很多遍了。没有技战术的东西,每场比赛肯定会被打败,但是技战术的东西已经灌输给队员们了,每场比赛的战术要点,我会给他们讲6到7遍。在赛前的那一刻,是想给大家的脑子再传达一个信息。

体坛:我发现,就算到了要离开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您依然在看比赛(塞尔维亚VS西班牙),黑板上还在画战术图,对你来说,工作永远都不会停止?

邓华德:我如果不看篮球比赛的话,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2012年的任务完成之前,我们都不会停止脚步。我必须持续的想出办法,怎样让这支队伍变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们怎样能把队伍打造得更好,这就意味着我得不停地工作。

体坛:接下来,我们要面对亚运会的比赛。但那时我们会失去易建联。如果想要拿到好成绩,你觉得球队还需要做什么?

邓华德:没有易建联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大家都知道,他是我们球队的核心,是球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说必须去做好准备,在没有他的情况下我们一样要去赢得比赛。这些东西要到了训练场上才能开始执行。但我比较自信的是,有队员能够站出来帮助球队。

体坛:明年的亚锦赛,对中国队非常重要。可到了明年,王治郅又老了一岁。

邓华德: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必须赢得亚锦赛的冠军才能进入奥运会。大郅作为国家队的重要人物,已经很多年了。我认为现在去预判他什么时候职业生涯结束,这样不好,对他不公平,对中国篮球也不公平。我认为,至少眼下他可以为亚运会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我不认为我们现在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我可以确定地说他自己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打多久。

体坛:跟大郅一样,刘炜也已经30岁了,但他在场上还要打这么长时间。于澍龙的现状还不足以让刘炜获得更多时间休息。

邓华德:这是中国队整体大局的一个过程,亚运会的时候,小于应该可以打更多的时间。我认为,这次世锦赛结束之后,他肯定收获很大。自信心和经验,至少比几个月之前,甚至一周之前,都有提高。我也相信,如果他能够保持现在的这种训练的话,未来中国队会有一名很好的后卫。

体坛:世锦赛我们发现,在你要求高强度防守的时候,当比赛打过一两节,中国队的体能就下降非常快。

邓华德: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这是我在改造这支球队的计划中,长期的目标之一。需要制定和实施一个在一年之内能够改善体能,同时也要长期可行的计划。无论是我在任还是下一任教练,我想大家都会有同样的认识,就是要提高中国运动员的体能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显而易见,这是可以提高的,看看易建联现在的身体,他看起来就是一个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你再想想两年前他是什么样?这就是刻苦训练的结果。我们需要提前能够预见到,现有的中国队队员,或者一年以后的队员,都要在力量房的训练中达到这种水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