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召回旧部?信任新人? 帅才真空意甲矛盾挣扎

2010年09月10日00:02腾讯体育库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切洛蒂离开意甲,是损失还是机遇?

安切洛蒂离开意甲,是损失还是机遇?

腾讯体育讯 安切洛蒂、曼奇尼、斯帕莱蒂与普兰德利,堪称过去10年意甲最风光的四大名帅,然前两人北上英伦执掌豪门,斯帕莱蒂迈步东征,普兰德利接班里皮,四大名帅全部离开意甲,亚平宁赛场突现本土帅才真空。

意甲教练流失潮,几乎与球星外流潮同步,且危害更大。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优秀教练的挖掘、培养、成功的流程时间与代价,远大于一两名球星的进出。

国米去季巨大成功,无法掩盖意甲大环境依然恶劣,吸引力今不如昔。上世纪90年代七雄争霸,每队都具备冲冠失利,强队主帅具有相当诱惑力,意甲、意大利杯、冠军杯和联盟杯都是目标。但经两轮经济危机与电话门,意甲重回三强格局,能让中生代名帅发挥才华的空间已大幅缩水,更别说三豪门隔三差五要找洋帅。

意甲曾是名帅温床,传统三强过去也敢于提携甚至破格提拔一些名气不大但处于上升期的教头。比如带过亚特兰大与那不勒斯的里皮,如果没有尤文三巨头的慧眼识才,怎有机会开创他的“雪茄盛世”?加利亚尼若无选材魄力,也许至今不会有多少人认识其貌不扬的萨基。

但近几年,三强已罕见接纳本土精英,一些潜力股始终无人提携,德利奥-罗西能带领拉齐奥拿下意大利杯,与洛蒂纳分手后却缺少晋升机会,只能去与更难合作的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合作。阿莱格里之前,米兰曾考虑过加斯佩里尼,但热那亚成绩一掉队,贝鲁斯科尼也没兴趣再谈。

曾加曾被公认是中游教头中的黑马,有豪门背景,游历东欧积累经验,敢于喊出“目标是夺冠”的豪言,然刁钻的赞帕里尼令人难以容忍,渴望执教的国米又太遥远,唯有去利雅得这等蛮荒之地营生。

“凤还巢”,也是可行的中兴策略。尤文二进宫的里皮是榜样,一期三夺意甲力捧冠军杯,二期蝉联联赛打入偶冠军决赛。但亚平宁真要迎回当世四大意帅,难度巨大。

四人中,安切洛蒂已走过尤文与米兰,注定不适合再在国内原地踏步;曼奇尼被国米炒掉,与米兰尤文又俱有嫌隙,难在三强觅得一席之地;普兰德利已高就国家队,两年内断无回头可能;斯帕莱蒂曾被尤文拒绝,一气之下干脆去泽尼特享受高新。豪门无虚位,小庙容不下,继续留洋淘金成唯一选项。

(库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