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甲急功近利一年换16帅 国米反潮流成就霸业

2010年09月10日00:02腾讯体育库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换谁一直是国米的专利

换帅原本一直是国米的专利

腾讯体育讯 在安切洛蒂卡佩罗等意大利教练全球开花张起大旗时,意大利国内顶级教练却空前匮乏,战斗力薄弱无力保证未来。普兰德利惊艳欧战,联赛却遭遇大溃败,德尔内里、罗西、马扎里等有想法有追求,却无惊天成绩与荣誉傍身的二线教练,成了意甲中流砥柱。

意大利产不出教练了?绝不是。巴乔刚执掌的科维尔恰诺学院,每年都会培养出70名新教练,每期培训班会发30张教练证书,可说江山代有人才出。相比五强帅位都被外教把持的英超,意甲的本土教练比例要高得多。

该拷问的,是意甲不同于过去的机制,曾加就曾感叹过,在他踢球的年代,大部分教练球员都被视为俱乐部终身职员,而现在教练却像个能不断回收再供出的行当。教练储备量足够,给了各俱乐部频繁炒帅的资本,一家空席多人竞食,加上刚下课教练同一赛季不得再上岗的硬性规定,使得人人都有实践机会。

可朝不保夕的严苛环境,使得俱乐部换帅首选,还是那些老江湖,有人脉的保级专业户,给予后进的空间相当有限。这就是现状,老虎不在,猴子称王,数来数去还是这几人。

迪奥拉的成功曾让米兰尤文心动,但费拉拉莱昂纳多却先后成为牺牲品,经不住现实的考验和老板们的摧残。莱昂纳多下课,是被一毛不拔也要盖摩天大楼的老贝所逼走。扎切罗尼外流,也是为尤文超现实的形势与目标所不容。连曾是长期规划典范的佛罗伦萨,也会在欧战憾败后坍塌。

欧战球队如此,中下游球队更以炒帅为乐,举国上下一片急功近利。投入吝啬,却渴望高产出,如贝鲁斯科尼般的狭隘心态不在少数。优秀人才没耐心培养更不强留,包容性和谦虚的足球氛围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只把创造奇迹当目标,活在海市蜃楼中。

如此思路,引来的便是大幅换帅、你方换罢我登场的局面。当“金板凳奖”都能因为9轮联赛不胜,便被卡利亚里主席切利诺一怒开除,其他才子佳人还怎奢望幸免?上赛季意甲20旅出现16名下课教练的奇景就此诞生。

曾是炒帅第一先锋的莫拉蒂,近几年却摇身一变成保帅专业户。曼奇尼首赛季被下课声讨淹没,国米主席顶风而上保住后来的三连冠功臣。09年国米屈辱完败曼联,穆里尼奥几乎为意媒和高管架走,仍是莫拉蒂力排众议坚决留人,方有第二年的三冠加身。遗憾的是这样用人不疑的智者,实在是稀缺货……

(库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