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提升拦网迫在眉睫 应主动学习意大利

字号:T|T

说起拦网,首先要纠正一个观点。拦网在目前世界排球发展趋势中,早已不是过去我们认识中的防守手段,而是进攻的重要法宝。如果说强攻是进攻的灵魂、快攻是进攻的左膀,那拦网就是进攻的右臂。

过去中国女排虽然身高与欧美强队存在差距,但依靠有效的拦防和出色的后排防守,经常能在关键时刻起死回生。如今随着队员身高的不断提升,按理说中国队拦网能力也应该水涨船高,可实际上却是我们的拦网出现了倒退。大奖赛总决赛惜败美国,中国女排拦网环节4:16完败,这自然是输球的关键所在。惨败意大利也是在拦网上5:14惨败,虽然末战与巴西在拦网上战成8:8平,但女排的拦网实力实在让人无法满意。

对于强攻和后攻的拦网,目前的中国女排偶尔还有些亮点,可三号位的拦网却是漏洞百出,根本无力防范对方的快球。拦网上无法有效阻挡对方的进攻,后排防守光依靠张娴、李娟等人实在有些勉为其难。可见,只是身高的提升并不能保证拦网实力的提升,虽然我们拥有王一梅、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等“高女”,但似乎只有王一梅和马蕴雯可以在网上和对手对抗,可惜两人状态也时常起伏不定,无法撑起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

纵观目前的世界排坛,拦网环节技术最为细腻的应数意大利队。意大利队的拦网不以高度取胜,而是凭借拦网手形、起跳时机、预判选位和配合拦防等手段达到最佳效果,经常利用拦网取得好成绩。而中国女排拦网本来实力很强,但如今却陷入低谷,这除了队员拦网基本功较差外,移动速度的劣势也不容忽视。在确保身高的前提下,拦网球员、特别是副攻的脚下速度无法同时保证。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在“高海拔”下作业明显动力不足,移动速度的缓慢让中国队的网口时常出现真空,将后排腹地完全暴露在对方的火力之下。

短时间内提升拦网能力确非易事,尤其是速度的提升更需要长时间训练。但意大利队的成功经验至少应该让中国教练明白,身高不是统治网口的唯一前提,没有技术作保障,只看个高个矮胳膊长短来决定让谁上去拦网,成功的几率比“瞎猫撞上死耗子”大不了多少。新报记者 孟凡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