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戴维斯:缺谁斯诺克一样发展 辍学练球没必要

2010年09月09日15:55我的台球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任何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中,总会有一些球员在过去很长时间后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他们总是被称作是这项运动的“国王”、“皇帝”等等,就比如在篮球界,我们拥有张伯伦、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在足球圈我们拥有“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荷兰三剑客等等。

而在斯诺克领域里,也有这样一些球员,比如“台球皇帝”亨得利、“巫师”希金斯、“火箭”奥沙利文等等,不过在这些球员们的心中,却永远有一个人被他们当做偶像。

他今年已经53岁,1978年便转入职业,他是一代球王,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台坛霸主,十多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任何对手,他是第一位在电视转播的比赛中打出单杆满分147分的选手。虽然在九十年代中,他的地位逐渐被亨得利所取代,但永远无法改变的是人们对他的敬仰和称呼,他就是斯蒂夫-戴维斯,我们都叫他世界斯诺克常青树、世界斯诺克传奇。

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同时缺席上海大师赛,这让新赛季的首站排名赛有了不小的尴尬。在这样一个尴尬的情况下,传奇戴维斯却非常及时的出现在了中国球迷们的眼中,虽然他的“救场”只有一场比赛,但对于很多把他当做传奇的人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因为他已经53岁,他是现在依然活跃在main tour中年级最大的选手,你不能在要求他更多。

在约了巴里-赫恩专访之后,我自然不能放过这位斯诺克传奇人物,而戴维斯也非常的友好,虽然输掉了与“散弹枪”的比赛,他还是抽出了30分钟时间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

现如今,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非常出色,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斯诺克运动或者相关工作。不过,总有不在少数的人认为,现如今的斯诺克只是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两个人的运动,因为只有这两个人才具备统治台坛的能力,而现如今这两位球员都陷入到了不同的麻烦中,人们开始认为斯诺克运动将无法继续发展。而就在这个时刻,传奇戴维斯却选择了站出来,并告诉人们:斯诺克并不是这两个人的运动,缺少任何人这项运动依然会发展的很好。

专访的内容将依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呈现,笔者尽量联系上下文对传奇所说的每一句话进行原译,以保证传达他的真正意思。

MY147:首先,我不得不说非常遗憾,您没能最终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戴维斯:噢,没有关系,因为这就是比赛,你不可能总是赢!

MY147:好吧,先谈谈您对中国的印象吧。还记得您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况吗?

戴维斯:噢,让我想一想,那应该是1986年,也是在上海,对就是上海!当时非常有趣,泰勒最终获得了冠军,我们来到中国后基本上一直待在宾馆,我记得那是一家非常老的宾馆,不过当时的房间非常大,不像现在的这么小。

MY147:可能那时候上海的房价还不高吧,开个玩笑。还记得您在中国的第一个对手吗?感觉与过去的中国选手相比,今天的中国选手有了哪些改变?

戴维斯:我想一想,可能我的第一个中国选手要属Marco(傅家俊),他来自中国香港。我还与其他很多不错的选手较量过,而且都不是职业选手,但我实在分不清楚他们到底是来自中国大陆还是来自中国香港。

中国选手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是花费了很长时间的,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我很高兴的看到,现在的中国球员都已经准备好了,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而且是心理上的,他们会想:如果丁(俊晖)、文博(梁文博)可以做到,那我也可以做到,因为现在职业赛的大门已经对他们打开了。

上届世锦赛的比赛中,已经有了四位中国选手的身影,那么下一届呢?谁敢保证不会有八个甚至更多?中国有如此之多的优秀俱乐部,有这么多的年轻的好球员,中国选手有这么好的发展,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他们(中国台球协会)真的很重视,一直以来都在慢慢的进步。

MY147: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中国台球协会以及中国台球运动员们给出的这么高的评价。那么,我不得不说的是,现在有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的斯诺克只有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能够成为代表,但他们现在都遇到不同的麻烦,人们就在想,会不会斯诺克的发展遇到了麻烦?而且,要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小孩打斯诺克仅仅是为了追星,因为他们喜欢奥沙利文、喜欢希金斯、喜欢丁俊晖所以他们打斯诺克,但他们或许根本就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斯诺克。

戴维斯:不不不,我首先要肯定的告诉你,斯诺克不会只是这两个人的运动(指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不可否认的是,罗尼和约翰都是非常出色的超级大牌,但缺少了他们斯诺克依然会继续发展,少了谁这项运动都会继续发展。比如我们还有亨得利、还有肖恩-墨菲等等球员,他们都非常的出色。

至于你说的小孩子打斯诺克的问题,在我看来,这就像很多小孩被逼着踢足球是一个道理,如果很多人都有机会打球,那么你要找到一个天才就会很容易,即便是在一个很小的村庄里面,也是很容易就发现这样的好苗子,要知道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一个好的球员。

喜欢偶像是一件好的事情,他们不需要知道什么是斯诺克,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喜欢偶像、去模仿偶像本身就没有错误。希金斯、吉米-怀特,要知道我们当初打台球也是在一些偶像们的影响下才开始训练的,这样没有什么不好的。如果你爱这项运动,你会喜欢观看所有的比赛,学习你所喜欢的球员的比赛风格。

注:这里解释一下,在戴维斯看来,越来越多的人打斯诺克是好事,因为这能够方便人才的涌现,而在他看来,中国的斯诺克应该铺向更广泛的地方,而不只是在大城市里面进行。

MY147:我能明白您的意思,但就像我刚才所说,在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打斯诺克,而且年龄越来越小,我见过最小的只有5岁,他还站在凳子上打球,而且很多小孩都离开了学校,放弃学业来专门打台球,你认为这样的现象合适么?或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戴维斯:我首先要表明的是,离开学校是不好的,因为你可以选择一边上学一边练球,比如在放学之后,你完全可以有时间进行练习。而且,我要说的是,如果你真的有天赋,你真的适合打斯诺克,那么你不会在乎是一边上学一边打球还是完全放弃学业来打球,并不是说一定要离开学校才能打好球,也不是说一边上学一边打台球就不会有好结果。你必须要有一个很周详的计划,它包括你的学业、练习时间以及等等其他东西,但有一点要肯定的是,千万不可以为了台球而离开学校。

MY147:感谢您对中国小球员们的建议。那么,我在约您聊天之前,刚刚和巴里-赫恩先生做完专访,赫恩先生告诉我,现在的世界斯诺克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中国将是这个时代中的中坚力量。您是否同意这种看法?你觉得现在赫恩的改革怎么样?

戴维斯:噢,不好意思,因为我和巴里-赫恩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要说他的改革很不错,球员们都是越来越兴奋。要知道,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很多球员都向我抱怨,我们现在没有什么比赛可以打,但是现在,也有很多球员们在向我抱怨,我们现在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和练球,因为几乎全年都是比赛。

要知道,对于球员们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有更多的比赛,就会有更多的转播和赞助商,而这已经关系到每一位球员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说它(赫恩的改革)不好。

至于巴里-赫恩的说法,我要说的是我非常赞同。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斯诺克,比如德国,但中国确实是非常的重要。要知道,巴里-赫恩就想一个掌舵者,他在开拓者斯诺克的新领域,而这对于世界范围内的年轻球员们来说,是有很大好处的。

MY147:最后一个问题,稍微轻松一点。这次看您来到上海比赛,无论在什么场合,您总是在保持绅士风度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您的幽默,这样的幽默是您刻意而为还是与生俱来的天赋?

戴维斯:哈哈哈,谢谢你对我的评价。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当我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并不是仅仅为了比赛,要知道我们那时候需要通过展示自己来取悦别,从而赚钱。但随着时间的经历,我开始变得很会制造乐趣,也就是你所说的幽默,而亨得利他们不同,或许他们更加需要专注于比赛。所以,你不能指责他们缺少笑脸,那是因为他们更加专注于比赛胜负。

现在的人们对球员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总是要求球员们做到这样那样的表现,比如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算球员不是很有亲和力,他也不应该被指责,因为年轻球员们在这方面的技巧还需要磨练,他们现在更多的是关注与台球有关的东西,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你在丁俊晖的脸上永远看不到笑脸的原因。

(图/文MY147记者 修堃 发自上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