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腾讯特稿:伊涅斯塔的金球疑云

2010年09月09日13:33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稿:伊涅斯塔的金球疑云

伊涅斯塔想拿金球奖,难度不小

腾讯体育讯 拉涅利将穆里尼奥称作“媒体的作料”,“狂人”的言论也素为媒体所爱,且这次抛给媒体的新鲜作料事关金球奖、西班牙、国际米兰等敏感因素,自然引发西班牙、意大利两国媒体、球迷的热议。穆里尼奥认为“伊涅斯塔不该得奖”的前提是“该颁给斯内德”,固然有分一杯羹的嫌疑,但也反映出新“金球奖”竞争激烈、绝无往年一马当先的态势,伊涅斯塔、斯内德、哈维、弗兰人人有得奖的理由,金球花落谁家至今仍疑云密布!

“狂人”看低伊涅斯塔的原由是“尽管他攻入赛季最重要进球,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小白”2009-10赛季联赛出场29次,虽缺席近四分之一比赛,但较之前季(2008-09赛季出场26次)反而略有上升,且2006年金球奖得主卡纳瓦罗联赛表现逊于“双冠王”的罗纳尔迪尼奥,仍以世界杯的巅峰表现压倒巴西人登顶,难怪一贯谦虚的“小白”反唇相讥,“他就是想说明我不能得奖,不过没关系反正他说了不算。2次重伤休了40天,但我也没感到踢了一个糟糕的赛季。”

金球奖历史有“大力神杯定金球”的传统,金球奖评委格里森认为“世界杯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金球奖可能来自世界杯冠军”,自1995年进球将面对全球球员以来三届世界杯年,三届金球得主均来自世界杯冠军球员: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2006年的卡纳瓦罗。而在此前世界杯年的欧洲冠军队球员也几无错失金球的先例:1966年的查尔顿、1982年的罗西、1990年的马特乌斯,唯一破例以亚军身份登顶的是克鲁伊夫。

有此定律,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认定金球将花落“斗牛士”,“哈维、伊涅斯塔肯定是大热门”,卡西利亚斯干脆排了座次,“金球奖顺序该是伊涅斯塔、比利亚、哈维、托雷斯,反正是西班牙人”。西班牙媒体也不甘人后,《马卡报》撰文认定金球奖已是伊涅斯塔囊中物。伊涅斯塔的南非之旅极其完美,西班牙7战,伊涅斯塔3场当选最佳球员(决赛1比0胜荷兰、四分之一决赛1比0胜巴拉圭、小组赛2比1胜智利),决赛的决胜球则是“蛋糕上的樱桃”,《踢球者》给“小白”的评分是力压哈维(2.57分)的全队最高分2.42分(该杂志评分从1到6,1分最好、6分最差),这一评分也是世界杯32强736名球员的最高分。

同为金球奖热门人选,哈维、伊涅斯塔不仅没有如“狂人”愿闹内讧,反而出面互相“吹捧”,哈维先恭喜“小白”,“祝贺你,你配的上金球奖”,更自谦的认为“得奖是我的弱项”,伊涅斯塔的回答则是,“这奖该颁给哈维,他的表现是世界级的”。尽管西班牙“大脑”世界杯仅有2脚助攻,但80200米的跑动距离、669次传球、30次威胁传球均为世界杯之最,过往数季西甲欧冠传球榜均为哈维把持,其稳定性可见一斑。

正如卡纳瓦罗是意大利防守足球的代表,哈维也被西班牙球迷视为控球战术的领袖,《马卡报》9月2日民调显示,哈维(56.1%)加冕金球的支持率远超伊涅斯塔(17%)、斯内德(13.6%)、弗兰(6.8%)、梅西(6.6%)一干竞争对手,加泰罗尼亚媒体的民调如出一辙,哈维45%的支持率领先伊涅斯塔(24%),更将斯内德(6%)远远抛在身后。业内人士看好哈维,竞争对手弗兰表态“如果我有机会投票,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哈维”,前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更力捧一手扶持的“大脑”加冕,《世界体育报》更是为巴萨队副鼓噪,“别忘了哈维,他也是热门”。

西班牙双核的对手是荷兰、国际米兰双料核心斯内德,穆里尼奥如此解释前弟子的得奖理由,“他几乎赢得所有奖杯,总是扮演关键角色”,金球奖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也在世界杯期间罕见的为荷兰人摇旗呐喊,“斯内德或许不是世界上最强壮、最强大的球员,但他却总是有‘点石成金’的表现。带着国际米兰的三冠王头衔,以及在世界杯的完美表现,26岁的斯内德可以梦想赢得2010年金球奖”!

斯内德的2010年几近完美,俱乐部加冕三冠王,欧冠淘汰赛对阵切尔西、中央陆军、巴塞罗那都奉献关键球,世界杯跻身决赛且有5粒进球,更是以一己之力逆转淘汰巴西。唯一的遗憾是决赛失利,世界杯决赛前,《队报》就撰文分析决赛对于金球奖的重要性,“比利亚、斯内德将争夺世界杯金靴,或许还将决定FIFA金球奖”,而在《踢球者》的评分中,斯内德3.36的评分甚至低于罗本(2.75)、范博梅尔(2.86)、斯特克伦伯格(2.93)等队友。

作为新金球奖的元年,FIFA金球奖融合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的评委组成:球员、主教练、记者各有208名,这也就意味着金球最终走向仍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其他候选人也并非毫无希望,乌拉圭“孤胆英雄”、世界杯金球弗兰力助马德里竞技连捧欧联杯、欧洲超级杯,俱乐部队友卡马乔看好老大哥“他该赢得金球奖,他是我们的骄傲”。但以目前舆论来看,新金球当出自世界杯决赛球队!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