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韩端否认退出欲征战伦敦奥运 自曝已恢复单身

2010年09月09日09:5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韩端很烦。

最近两天,她接到了无数的电话,有认识不认识的记者,有或近或远的朋友,也有亲戚,问题只有一个:那个网上的传闻是不是真的?

网上的传闻是:因为连续未能入选国家队,韩端很可能要退役。

“怎么会?我才27,我还爱着女足。”韩端的回答很坚决:“我还想进更多的球呢!我还想打伦敦奥运会呢!”

现在,韩端在国家队的进球已经100多个了,北京奥运会打瑞典那个进球,是她在国家队的第100球。

但是,能否继续踢球不是韩端主观意志能决定,关键在于她的腰———这是韩端的命门。

所有的煎熬都因为她的“腰”。“如果我的伤势确实让我不能再继续踢球了,那么我就要好好考虑一下再决定了。退不退役得完全根据我的腰伤康复的情况。”

韩端说。“我很好,不吵不闹不炫耀,不要委屈不要嘲笑,也不需要别人知道。”

这是韩端QQ上的签名。

但是,她不好,她很烦。

[她的伤]17岁落下的病根

腰椎间盘突出,民间称为“腰脱”,就是在椎间盘发生了退行性变的基础上,因为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来后压迫神经根,引起腰腿痛和神经功能障碍的病症。大多数患者会有腰腿的痛及麻木感觉。

韩端就是“腰脱”,而且,已经10年了。17岁那年,韩端进了国家队,就落下了这个毛病,当时的主教练是马元安,一个以魔鬼著称的老帅,无论谁来,都要脱层皮。韩端那时候刚进国家队,更要好好表现,但训练量一大,韩端就感觉腰疼,虽然如此,但她不好意思请假,更怕失去机会,所以,她一直硬挺着。

“当时身体都没发育完全呢,后来就落下病根了。”韩端说,最初的时候,参加比赛刚刚跑了20分钟,压迫了神经,“球砸在脚上自己都不知道。”

韩端说,自己这个伤时好时坏,有时候跟没事人一样,“不踢球没啥感觉”,但有时候,“真是难受。”

现在,韩端的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有时睡睡觉就感觉从腰窜到腿,整条腿都麻。”

“这个伤没法根治,只能养。”韩端说,话语里充满了无奈。

李霄鹏第一次集训的时候,韩端在名单内,但没参加训练,她就离开了,由足协的人陪着,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体育医院看病。

李霄鹏告诉她好好休息,“等伤好了,再回来。”

一个多月前,核磁共振的结果出来后,医生摇摇头,表示至少目前韩端已经不能再进行训练,否则有可能招致瘫痪的后果。对于腰椎间盘突出这种顽疾,医生也给不出什么妙方,只能要求她静养,配合针灸和按摩理疗。

对于这样的结果,韩端其实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有些难受。

事实上,去年在美国女足大联盟踢球的时候,韩端在洛杉矶也看过腰,但那边的医生同样也没有办法。

当时,韩端刚刚在联赛中进了球,状态正佳,但这个时候,腰不行了。

队医带韩端去了当地的医院,做了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有腰椎受损的迹象,属于长期运动导致的。

“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也不能做手术,也没有好的外部治疗办法,大夫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韩端回忆说。

事实上,在美国,足球运动员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在少数,有权威记录显示,美国足球大联盟中,患病者137人,曾有96人进行过手术,术后有78%的人重返赛场,至少打了1场比赛。但是,由于存在手术如果做不好,就会危及职业生涯的危险,很多人都是采取保守疗法。

韩端这次去北京检查,也有医生建议她进行手术,但韩端拒绝了。

“手术存在风险啊,一旦手术不好呢,那就彻底不能再踢了。还不如静养呢。”

踢球的人很多都有腰椎间盘突出,以前的申思、张玉宁,现在的郑智,都得过这病,和韩端同在大连的张恩华因为硬挺着训练比赛,不得不提前退役。

现实是残酷的,韩端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非常严重。“她需要很长时间的休养。”国字号医疗组负责人尹育华说。

“只要我现在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我感觉自己一定会好起来的。”韩端说。

好起来是她的梦想,因为,她还想打奥运会。

[她的悲]荣誉簿上的“单薄”

韩端17岁就进了国家队,算得上是年少有为。但就在前一年,16岁的她进了国青,当时,球队要去美国打比赛,因为肌肉拉伤,马良行没带她去,韩端就一个人坐在屋里,一边哭一边给妈妈打电话。

她很想要那件国青的队服,当时,大连队的右后卫汪淇把自己珍藏的在国家二队穿过的球衣送给了韩端,这件球衣,她保存至今。

“真的,每次穿上国家队球衣,听着国歌响起,我就无比激动。”韩端说:“国家队是我的挚爱。”

对国家队的割舍不下,是韩端要把伤养好的主因。

事实上,尽管韩端贵为“铿锵玫瑰”一代之后的最大牌,孙雯之后的第一前锋,但是,在她的荣誉簿上,并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东西。

韩端的运气不好,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刻,她只赶上一个尾巴。到了她那一茬(1983年龄段),国家队只有她一个。

“那时候,孙雯等老球员都一块退了,青黄不接,没办法把女足的优势保持下去。”

除了2006年亚洲杯冠军,其他的更多的是诸如世青赛亚军(2006)、亚洲杯亚军(2003、2008)、东亚四强赛亚军(2010)之类的东西,但2006年亚洲杯,大家记住的是马晓旭的一传一射,记住的是张艳茹的神奇两扑。

2006和2007年,韩端曾两次候选世界足球小姐,最接近前三的是在2006年,当时,她名列第7。

更多的时候,韩端和球队遭遇的是耻辱,无论是在亚洲还是世界,包括雅典那场0比8。

今年的成都亚洲杯,韩端是想拼一把的,为此,她甚至放弃了留洋,放弃了月薪5000美元的待遇。

但是,韩端在热身赛中受伤,当时,由于女足封闭,外界盛传是“韧带拉伤”,虽然实际情况没有那么严重,但脚确实有伤。

“无论如何也要背水一战,只有打进前三名才能进军世界杯。就算是拼了老命,我也得去打。”韩端当时说。

第一场打韩国,韩端首发出场,虽然没有如赛前商量的那样打封闭,但还是吃了两片止痛片才上的场,第二场打越南,在队友们一个个都进球后,韩端也开斋了,不过,这也是她在本届杯赛上的唯一一个进球。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在争夺最后一张门票的关键战役中,中国0比1输给了老冤家朝鲜。无缘德国世界杯,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一次。而对于韩端来说,这可能是永远无法弥补的痛。

“其实,这届亚洲杯是我的最后一次了。哎……”

留下的是叹息和无尽的悔恨、无奈。

也正因为有亚洲杯的悔,所以,韩端决定继续战斗。她甚至还想打广州亚运会,但在和李霄鹏以及队医商量之后,她放弃了,亚运会前的一切集训以及比赛,她都不参加了。

“错过了亚运会,我不想错过其他的比赛,明年还有奥运会的预选赛,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义无反顾,对于我来说,奥运会真的是最后一次机会了。”韩端说。

确实如此,世界杯已经失去了,德国之后,韩端已经32岁了,而奥运会,伦敦之后,她33岁了。

“老了。那个时候真的老了。”

[她的退]以后也不会离开足球

虽然韩端不承认自己马上退役,但是,对于这个话题,她并不讳言。甚至对于退役后的种种辛苦,她都想到了。

事实上,这也是她必须要考虑的。“我现在基本都没训练了,不敢练,就是养。毕竟我也要为不踢足球后的生活考虑。一旦几年后我退役了,弄得一身伤病,那样生活将受到影响,我不想那样,所以现在我要爱惜自己。”

“好好养。”这是韩端现在强调得最多的一句话。

“毕竟年龄也大了,职业生涯也越来越短了,有好的身体才能做更大的贡献,所以,我想好好调理一段时间。”

为了不至于懈怠,同时保持心肺功能,韩端现在也会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和朋友打打羽毛球,这也是她原来就喜欢的,“我打球就是往那里一站,不敢过多跑动。”此外,她还喜欢台球,但因为腰的问题,她不敢打了,但羽毛球,每天,她都能打上半个小时,出出汗,“我现在体重应该和原来差不多。”除了羽毛球,韩端有时候也会去海边慢跑,同时,一个星期做两次辅助治疗,按摩或者针灸。

“如果我的伤确实让我不能再继续踢球了,那么我就要好好考虑后再决定。退不退役还得完全根据我的腰伤情况。”

如果腰真的好不了,韩端也得提前做出打算,比如,退役后做什么。

“想过,但没想好。”韩端说,退役后工作肯定没有的,一切都要重新来,“我希望以后有自己喜欢的事业,当然不会离开足球。”

亚洲杯后,韩端和大连开发区红梅小学合作办了一个“红梅小学韩端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的赞助、管理和开支,完全是由朋友无偿提供的。

“我的职位是总教练,就是给小孩子们讲一些足球理论和实际的东西,这也算是个兼职吧,毕竟踢了这么多年球,自己也有一些经验。我也想为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做一些事儿,于是就弄了这么一个学校。”韩端说,看到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了,心里挺难过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可能拿不到世界冠军了,自己的愿望不能实现的时候,我希望能在我们的下一批球员身上实现。”

这个足校不可能成为今后的主业,作为女孩子,结婚生子是不可避免的话题,但韩端现在据说已经恢复了单身,结婚遥遥无期。

韩端说自己相信缘分,“婚姻是强求不来的,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结婚。”她说自己喜欢成熟稳重的,当然,不能太木讷,要幽默点,而且,不能过多地干涉自己。

韩端在自己的自传《风雨玫瑰》中曾透露,自己经历过三次恋爱,前两次都是小孩子之间的情感,第三次是她16岁刚进大连队的时候,一个比她大10岁的男人强烈地追求过她,但最终,韩端放弃了。韩端说这曾让她很痛苦。

2008年,韩端透露自己有了心仪的对象,随后,韩端赴美踢球时,男友正式浮出水面,但当时,大家只知道他出身体育世家,自己是做生意的,喜欢的是篮球。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进球后的韩端亲吻着自己手上的戒指,让人印象深刻,而在亚洲杯期间,韩端左手的无名指上的戒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以为她已经领证了,好事要近了,韩端则辟谣说“我还没结婚呢”。而就在退出“李一期”之后,韩端在接受专访的时候却说,“我感觉现在单身挺好的。”———自己已经结束了那段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