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报:以股民的名义追问谢亚龙

2010年09月09日08: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稍微对足球圈那点破事略知一二的人士,都清楚地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核心问题不是能查出多少人,而是愿意查出多少人。无论是足协的官员、俱乐部的老总、足球裁判,任何一个人被公安叫去协助调查或者接受调查,我们都不会觉得有什么意外,这些人中,当然也就包括了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这三个曾经或者正在足协工作过的干部。

这周中国足球最大的新闻人物当然是谢亚龙。何止足球,在过去两天时间里,因为中体产业这只股票的先跌后停牌,谢亚龙一度也险些成为中国股市的风云人物。2007年股市最火的那段时间,笔者有幸玩过编号为“600158”的中体产业,在那波牛市中这只股票也算是大牛股之一。当时还在申花队的孙吉也曾经在这只股票上小赚了一笔。那时候该公司的董事长还是王俊生,也是一位足协前主席。中体产业虽然听上去似乎和体育有关,但实际上应该算在房地产板块里面。也就是说,谢亚龙同志现在半个身子都在体育圈外了,他的同行已经是王石潘石屹任志强等等房地产大佬。现在关心他的不仅是足球圈,还有中体产业的股民们。

律师们已经通过媒体详细地向大家解释了所谓协助调查的准确定义,但是在我看来,这事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前几年上海滩有位足球大佬东窗事发,有种说法是,他起先也只是去协助调查的,但是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他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当年犯的一些错误也顺便交代了,最终,这位大佬因此而获刑。

谢亚龙等三人据说是上周五被带走协助调查的,现在已经过去了快要5天,但至今却还没有任何官方说法。按目前的分析和猜测,他们对这三人的前景基本是这样判断的,前途最不妙、处境最危险的似乎是蔚少辉,接下来是李冬生,再接下来是谢亚龙。

说蔚少辉处境最危险,是因为“四哥”长期在一些足协敏感部门敏感岗位工作过,加之他相对比较高调,被媒体拍到佩戴名牌手表,穿着名牌大衣。媒体据此分析,此次沈阳之行,蔚少辉要想全身而退,难度较大。

李冬生排在第二。此人作为中层干部,分管的工作和裁判有关,这个环节也是足协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部门之一。考虑到李冬生在足协时间没有蔚少辉那么长,所以,危险程度不及前者。

把谢亚龙排在最后,原因很多。第一,谢亚龙是体育总局空降足协的干部,在担任足协掌门这几年里,他始终没有融入老足协的圈子里,或许正是因此让他得以置身事外。第二,谢亚龙性格胆小谨慎,一般来说,胆小的人即便出事,也不会出什么大事,大的他不敢拿,最多捡一点小便宜。

分析归分析,法律讲的是证据,遗憾的是,这一波的打赌扫黑新动向,多数是媒体自发的报道,而缺乏来自官方的报道和声音。

要知道,谢亚龙现在的身份并不是足协掌门,而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既然是上市公司,那么关于谢亚龙动向的准确说法,有关方面非常有必要给公众一个准确的说法,这与球迷的知情权无关,但却和股民的知情权有关。

一种观点认为,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三人的被协查,标志着南杨案已经进入起诉前搜集证据的最后阶段,如果这种观点成立,也意味着中国足协打假扫黑正在画上句号。

但我还是宁愿天真地认为,谢亚龙被协查会成为一个新的开始。如果把打假扫黑比作是解放战争,那么南杨被抓只是辽沈战役,接下来还会有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最后才是渡江战役和解放全中国。

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这场中国足球的解放战争半途而废,既然中国足协的一把手都进去了,中国裁判界的金哨也进去了,那么为什么在球员和俱乐部层面上,却只抓耗子,不打老虎呢?套用阎世铎当年的名言,打假扫黑,需要的是杀无赦、斩立决的精神。

打假扫黑绝不能画句号。没完没了就对了。

(足球-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