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奥运冠军被退学 学历也成敏感词

2010年09月09日08:55腾讯体育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奥运冠军杨威、高崚赫然在列。两人在昨天分别作出解释,杨威称已转学北体大,高崚则表示自己生完孩子就参加毕业答辩。

与“年龄”一样,“学历”也成了中国体坛明星们眼中的敏感词。在亚萍、谢军等人戴上名牌大学博士帽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郭晶晶读了7年大学尚未毕业、刘国正被高校清退这样的消息,所以杨威和高崚这次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黑名单”,似乎是见怪不怪。

从“为国争光”成为中国体坛的主流口号以来,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就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凭借着竞技场上的成绩,他们戴上了“民族英雄”的光环。在另外一个领域,高校们为了提升名气以增进优质生源和财政拨款而拼得头破血流。运动员盛名之下有学历需求,高校则借机宣传自己。运动员和高校各取所需,高校面向冠军的“方便之门”,这种关系,更像一纸名利契约。华中科技大学此次清退决定,当然是打破了二者利益置换的潜规则,但不宜过度阐释。况且校方还进行了补充说明,此举是为了让奥运冠军们尽快与学校联系,并非真的要将对方扫地出门。

玩了一圈,原来不过是一场游戏。只是我们的奥运冠军再一次短暂性地成为了舆论非议的对象,后来者应当吸取教训,有关学历的麻烦事,最好是在退役之前就妥善解决,即使拖到了冠军光环逐渐消失的时刻,也还是要搞搞清楚学时课程等等一些常识为妙,以免落人口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