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扫黑案将高调公审 嫌犯抓捕工作接近完毕

2010年09月09日08:5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冠奇报道 随着谢亚龙被带走,负责本次“反赌风暴”的铁岭检察院方面已经进入到查缺补漏的阶段。据悉,有关方面已经给这次“反赌风暴”定了调子,那就是一定集中公开审判,形成巨大的威慑力,以此来还中国足坛一片净土。待检察机关的材料准备完毕之后,本次反赌风暴涉案的20余名被告人将一起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公安检察部门联合办案

由于“反赌风暴”大案影响力巨大、案情特殊,负责本案的辽宁警方和辽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人员早已在沈阳进行了联合办案。众所周知,中国足坛的腐败程度已经极其严重,参与到假球、赌球的相关人员数不胜数,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也不可能一个不漏地把有事的人都抓起来,“用一些业内人士的话说,如果有事的都抓,那么中国足球就不用搞了。”所以有关部门也只能采取抓大放小的办法,把负有主要责任,犯罪情节严重的人逮捕。而一些球员、教练和总经理这些被动的执行者则因人而异,在调查取证期间,能够主动交代问题,主动退还赃款,缴纳罚款,便应该受到从轻发落,甚至免于起诉。

在南勇、杨一民、陆俊等“大鱼”落网之后,有关部门先后传唤了沈阳海狮俱乐部前总经理章建、许晓敏,以及辽足前总经理程鹏辉、张曙光等人,不过这些人被调查了一段时间之后都平安地返回了家中。而昔日的沈阳海狮和昔日的辽足俱乐部一直就是被怀疑的重点俱乐部,但这两家俱乐部的相关责任人没有像其他涉案人员那样被逮捕,其中的原因肯定是他们该交代的都交代,而且他们不是事件的主要责任人。或者有轻微的责任,由于罪行不重,有关部门没有对他们进行逮捕,而是采取退赃、罚款等手段,进行了处罚。

应该说,这件足坛大案接近了尾声。由于不可能将所有参与赌球、假球的人都抓起来,所以有关部门只能将球员、教练、俱乐部负责人、裁判、中间人、足协官员,这些参与赌球、假球的各个层面人员的代表性人物逮捕。而像南勇、杨一民两位足协高官是属于最高层次的假球、赌球参与者,他们的落网也预示着这次“反赌风暴”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接近完毕。

犯罪嫌疑人将被集体公诉

从去年年初被新加坡警方发布红色国际通缉令追捕的原沈阳足球队队员王鑫在沈阳落网,以这件事为导火索,历时一年多,席卷了整个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接受调查,配合协查的人员多达数百。加上足球项目的影响力,这次“风暴”堪称震动全国的大案。

其实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像王鑫、丁哲、许洪涛等先期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案情早已调查清楚,具备了公诉条件。不过检察机关之所以迟迟没向法院提起公诉,主要是希望等待南勇、杨一民等重量级人物的案情调查清楚之后,一起向法院提起公诉。

有关方面已经为本次“反赌风暴”定了调子,那就是要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一次公审,必须达到一定的震慑力。“8.25”专案组之所以准备将此次“反赌风暴”涉案人员一起提起公诉,主要是希望能够借助此次公审,给整个中国足坛一个警示,还中国足坛一片净土。

据悉,负责本次“反赌风暴”所有案件的铁岭检察院最后的调查取证工作将很快结束,近日将向铁岭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