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广州日报:中国男篮仅靠做“思想”工作不够

字号:T|T

新的易核心、一群“BABY”、拼尽全力……还有华德的能言善辩,这就是新一届中国男篮。或许本来就寄望不高,赞扬声开始连绵不绝。但仅从这次来看,邓华德还需要拿出比口才更多的东西来。

在世锦赛期间,每一位中国男篮球员的嘴里都会冒出几个关键词,类似“兄弟”、“战斗”、“拼尽全力”等——国家队很少会像这样,每个人都有这么统一的价值观。

邓华德在鼓动士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做思想工作”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而这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咱们过去那套“为球迷而战斗”、“为了背后13亿人的荣誉战斗”,似乎已经有些老套,无法真正激励起球员的斗志。

邓华德用的是好莱坞方式,用电影、音乐,把价值观潜移默化传递给你——相信小人物可以拯救世界、个人可以成为救世主,在一场宏大的事件中,以一种让具体的人物故事变得更有意义的叙事方式,去改变一个球队的精神面貌。不得不说,在这方面,邓华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以后如果不当主教练了,中国队应该把他留下来当领队。他甚至对言辞有些过度的敏感,提到任何一个球员,他都会立刻站出来,摆出一副护犊子的架势,从他嘴里听不到任何批评球员的字眼。

如果说,中国男篮需要从2009年的失利中走出来,需要重振信心去面对挑战,在精神层面上,邓华德已经取得了成功,因为他知道,2009年的失败,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那群刚刚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大场面的球员,对于比赛开始缺乏追求的目标。

但仅依靠“思想工作”是不够的。在比分上缩小和强队的差距,并不等于一定能赢下实力差不多的球队。在世界强队面前毫无成绩压力,摆低姿态去和对方玩命,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当我们回到亚洲赛场,面对的却将是每一场必须要赢的压力。伦敦奥运会,亚洲只有一个名额,也就是说,中国男篮明年要在黎巴嫩,去“西亚狼群”中抢回那块“肉”。他们将会面临另外一种比赛,对面的对手比他们士气还高涨,姿态摆得更低。

但不管怎么说,三军用命永远是一支球队最需要的东西。邓华德成功走出了第一步,尽管带着很多幸运的成分。亚运会,且看他如何走出第二步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