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网:梁文博遭遇“大师墙” 细节决定成败

2010年09月08日16:12体坛网谢泽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有个术语叫“Rookie Wall”,直译过来就是“新秀墙”,形容新秀进入NBA后,通常都会在一定时间里状态全无,就像眼前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挡住了前进的道路。套用在梁文博身上,或许应该叫“Master Wall”——“大师墙”。

上海大师赛是梁文博第一次以世界排名前16的大师身份参加的排名赛,所有人都对他寄予厚望。但可惜,首轮3比5输给“威尔士龙”马修·史蒂文斯,宣告他以“撞墙”的方式结束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种子选手之旅。

9局5胜的比赛,如果被对手一上来就打到0比4,内心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感觉很紧张,前面的比赛被对手控制了,以至于想法越来越多,不能够集中注意力,临场应变调整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不过下半场开始之后,小梁的状态有了明显回升,一口气挽回了三个赛点,也曾在第八局让史蒂文斯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不断出现失误。但是细节决定成败,最后一颗简单的红球不入,将反败为胜的希望彻底葬送。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赛第三、第四局,他接连两次出现提前认输的情况。虽然对手状态更好,但依然存在失误的可能,纵然不想让对手以清台打压自己的士气,但认输即意味着要落入0比3甚至0比4的绝境,面对史蒂文斯这样的对手,绝地反击谈何容易?然而在解释这一问题时,小梁给出的答案居然是:“就算在他失误的情况下获胜,我也会觉得赢得不光彩。”殊不知,竞技场上,成王败寇,赢球不仅仅要靠自己的实力,运气同样很重要,他还远没有达到到既能保证赢球,也能保证赢得漂亮的程度。适时地将包袱甩给对手,也是一种比赛经验。

不过归根结底,发挥太差才是小梁输球的根本原因。如果他能拿出70%以上的功力,史蒂文斯绝不会赢得如此轻松。但今天,前四局我们只看到20%的小梁,后四局,他也只发挥出了50%而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