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专访高洪波:国足像段誉六脉神剑 缺乏稳定性

2010年09月08日15: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邵峰南京报道 9月7日晚,闷热难耐的古都南京,一场喜雨突如其来。高家军好像也沾到了喜气,1比1战平南非世界杯八强巴拉圭。尽管开场5分钟就城门失守,但国足并没慌乱,不仅成功扳平了比分,还创造出比对手更多的机会,赢得全场球迷的热情欢呼。

专访高洪波:国足像段誉六脉神剑 缺乏稳定性

国足主帅高洪波

3日在郑州0比2输给伊朗,7日就在南京走出“阴影”,高洪波说,他对国脚们的表现很满意,他非常感激南京球迷。

“队员们很努力,巴拉圭是世界级强队,我们今天踢得很出色,成功地限制住了对手。比赛输赢其实并不重要,我高兴的是大家顶住压力,踢出了一些东西。”7日深夜,高洪波说“感谢来现场的南京球迷,他们全场一直在给我们加油呐喊。即便是开场就0比1落后,球迷们也没有倒戈,而是挥舞手中的红旗,继续给我们打气,我和队员们都非常感动。长久以来,我一直都希望能有这样的比赛氛围,这支年轻的国家队眼下正在‘爬坡’,尤其渴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体坛:怎么看这场平局?

高洪波: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队员们发挥出色,打出了特点,教练组很满意。巴拉圭在南非世界杯打进八强,实力比我们强很多,比赛也证明了这一点。

因为是跟世界劲旅交锋,队员们赛前都很期待,就像之前期待打法国队一样。一名球员,在职业生涯期间,能和高水平球队交手,是值得日后回味的。因为这个缘故,队员们兴奋度有点过高,导致开场5分钟就丢了球。好在队员们的情绪很快就平复下来,开始进入到正常的比赛节奏,并限制住了巴拉圭的进攻,把比赛拉到了自己一边。

体坛:与打伊朗相比,国足有了哪些改变?

高洪波:经过这几天的调整,我们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国脚们的状态有所恢复,心情也更放松,所以踢出了一些自己的东西。刚在郑州集中时,全队进行了身体检测,结果显示大家的身体状态普遍疲劳,尤其是神经系统有一个数据特别差。

眼下正处于联赛最激烈最角力的阶段,队员们精神状态高度紧张,这显然对国家队比赛非常不利。经过这几天的调整,今天打巴拉圭一战,应该说总体的效果还算不错。

体坛:首发为什么换了7人?

高洪波:和巴拉圭相比,我们是低水平,要向对手学习。在人员安排方面,我们并没有特别的布置,就是以我为主。因为周末有联赛,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这两场我们采取了轮换制。老实讲,在未来1到2年之内,我们在正式比赛遭遇巴拉圭的可能性很小,没必要去研究他们,这场球重点还是锻炼队伍。

体坛:通过交手,你感觉巴拉圭队什么地方最值得我们学习?

高洪波:两个方面,一是技战术素养,二是发挥的稳定性。这正是一支成熟球队必备的素质。巴拉圭队水平很高,我们很年轻,前段时间经过大家努力,算是有了一点点小进步,但距离成熟球队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技战术素养和发挥的稳定性方面。我们现在的进攻和防守,有点像段誉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稳定性很不够。

体坛:5天打了2场,不折不扣的“背靠背”,也算是提前适应一下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2场打下来,感觉怎么样?

高洪波:总体情况还不错,适应蛮快的。我们有一系列的身体测试,监测队员们在这5天里的身体状况,现在具体数据还没出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5天的调整和恢复,还是有成效的,队员的身体机能比来国家队前要好一些,状态处于上升态势,这要归功于国家队配备的那些科研专家。

体坛:国家队接下来的安排是怎么样的?

高洪波:接下来10月份,国家队还会有两场热身比赛,一场是在昆明打阵叙利亚,另外一场对阵乌拉圭队,比赛地点则放在深圳。这两场比赛,我们国家队的目标也是练兵,通过和强队的比赛,希望能够增强我们队员比赛的对抗能力以及技战术水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