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体坛网:卡佩罗改变打法 英格兰重获新生

2010年09月08日15:1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格兰3比1击败瑞士,媒体赛后调子似有转向,英国通讯社称,这样的表现,你没法剥夺卡佩罗的功劳,3比1的比分不足以体现场面,主队在几乎就像上周五的保加利亚一样被打得没有还手之力。

卡佩罗本人也这样认为,他称“上半时非常非常好”,而杰拉德说,“人们都说瑞士防守好,但我们撕碎了他们”。整个上半时,瑞士没有一次威胁,英格兰除了鲁尼的进球外,还数度接近破门,下半时主队虽然试图掀起波澜,但只有18岁新秀的世界波闪亮了一瞬,其他时候仍是英格兰队控制着局面。

瑞士不算是软柿子,世界杯上他们击败西班牙展现过韧劲,但本场英格兰却显得畅行无阻,英通社评论说:英格兰今晚“跑位流畅、球员充满斗志,传球也是出类拔萃,可惜这样的场面没出现在南非。”

卡佩罗曾说,要开启英格兰队的一个新时期,如今的球队果然有一些变化。最显著的自然是用人,而最具标志性的则是弃用了以赫斯基为代表的高中锋打法,转而强调地面推进和边路的速度。

世界杯前两场,卡佩罗对多年宠儿赫斯基还没有死心,但动作缓慢的黑塔在场上只能争争头球,于是两个中卫频繁起高球找他头顶,打法基本限于高吊上去然后一堆人反复追逐拼抢。

如今的英格兰放弃了高中锋,顶在前面的是迪福,以灵动跑位著称,鲁尼则后撤一些参与组织。这样的人员配置要求尽可能多的打地面,并追求传接球速度,而中场的组合也由于这种需要随之发生了根本变化。

世界杯时中前卫频繁前插参与进攻,但如今杰拉德和巴里基本稳据中场,较少冲击禁区,他们以传球过渡为主要职责,前插攻击基本交给两翼和双前锋。这样一来,英格兰中场的队形更厚实了,无论由守转攻还是由攻转守,关键位置总会有人占据,起到串联作用。兰帕德式的前插在这样的体系下未必吃香,中场的主职恢复为卡住位置和组织调度。

最立竿见影的改变,是两翼的速度提升。世界杯时卡佩罗让杰拉德打左路,米尔纳打右路,两人都不是边锋类型的突击手,如今意大利人重用沃尔科特、亚当-约翰逊、赖特-菲利普斯等边路快马,两翼的带球能力和突击力大大增加,进攻也多由这里发起。本场英格兰的3个进球,两个来自边路配合,另一个由边锋操刀打进,边路在进攻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其实在世界杯时,英格兰如果早弃用高吊打法,充分利用边路速度(可惜卡佩罗甚至没带沃尔科特和亚当-约翰逊去世界杯),有可能更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特点,面对德国时至少不至于输的那么难看。

当然和世界杯时相比,英格兰除了打法上的改进,在体能上也更有优势。夏天时英队的主力球员大多经历了精疲力尽的英超赛季(比其他联赛更耗精力),处在“假期状态”,而现在赛季刚开始,体能正式充沛之时,英格兰能跑、压迫、快速的特点最大限度得到发挥,这也是该队往往在下半年成绩不俗,但到了夏天的大赛往往呈现强弩之末势头的原因之一。

英国通讯社评论说,“两场胜利、七个进球,拿满六分,位列小组第一,英格兰这次终于显现出积极一面,世界杯预选赛取得九胜时的统治力又回来了。”当然,仅凭两场比赛还难说英格兰已经脱胎换骨,但对卡佩罗来说,这却是他希望看到的新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