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福建人陶健独创儒家跆拳道 跆拳道馆挂孔子像

2010年09月08日15:08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儒家跆拳道的学习,不是要培养武林高手,而是在德行素质教育。”儒家跆拳道创立者陶健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日前,他与他的弟子开办的第一期儒家跆拳道学习班刚刚结束。

陶健是福建省第一个获得国际级跆拳道裁判资格的跆拳道师傅,1996年,福建在推广跆拳道时,他就从武术转型学习跆拳道,成为推广人之一 。按陶健的话说,现在福州大大小小的跆拳道馆,保守估计有50%都是他的学生,或者是他学生的学生开的,而50%之外的跆拳道馆的馆长或者教练许多都是他的好友。

孔子画像出现在道馆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应邀参观他的道馆——福建九段跆拳道馆。300多平方米的道馆,乍一看,并没发现与其他道馆有多大区别,但是有两个地方特别显眼。刚走进道馆大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与成人等高的孔子画像,一旁还有学生的德行标准。“这是我跟普通道馆的基本区别之一,”陶健说,挂孔子画像不仅仅是形式,学生每天出入道馆都能看到孔子画像,会有潜移默化作用,让他们懂得尊师重道。训练馆的墙上还挂有“孝亲、尊师、责任、服从”的标语。

“当然,儒家跆拳道并不是看看画像、标语这么简单,所有儒家跆拳道的学生入学时,都必须宣誓遵守跆拳道精神。”陶健说,宣誓为的是要树立学生的使命感。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到道馆报道,教练则要求提前20分钟,这点要求就是让学生有比较强的时间观念,如果在这点上做得好的话,学生将来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就不会有不守时的不良习惯。

练功前 先诵读《弟子规》

据道馆的教练介绍,在每堂课的开始,学生都必须在教练的引导下,诵读《弟子规》5分钟时间,课堂结束后,也必须诵读5分钟。

“儒家跆拳道最看重的是德行的培养与纠正,简言之就是素质教育。”陶健讲出了他所创办的儒家跆拳道的真谛。陶健还要求教练定期对学生进行电话家 访,看学生是否有按《弟子规》的标准尊敬长辈。

陶健说,第一期暑期班的学生刚刚结束,大部分是在校的学生,现在学生们大都到学校上学去了,许多家长都对道馆的儒家教育很是赞同, 表示假期的时候还会让孩子继续学习儒家跆拳道。儒家跆拳道的成功与否,不是在与道馆收了多少学生,而是学生在道馆学习的时候,是否德行得到提升,身体是否更加健康强壮。

记者从道馆提供的完全名单中,随机抽取了若干名家长和学生进行采访,他们对儒家跆拳道馆的教学方法也表示认同。

截稿前,记者致电陶健,问他是否担心经本报报道之后,会有道馆模仿他的模式,陶健笑道:“这并没有专利,我的目的是推广德行教育,我愿意与任何一位热衷跆拳道与教育的人一起探讨研究这一课题。如果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对跆拳道的推广和学生的德行教育都是好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