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台联重视开发中国市场 是斯诺克商战必争之地

2010年09月08日15: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谢泽畅报道 鲜花与掌声,美酒与咖啡。当上海大师赛作为新赛季第一站排名赛再度上演于上海万人体育馆时,云集于此的不仅仅是那些带来精湛球艺的中外大师,更汇聚着众多掌握着这项运动前途与发展命运的官员、赞助商、经纪人和操盘手。然而在歌舞升平的表象下,一股股潜流在市场和利益的驱使下暗暗涌动,冲击着这项本已处于风雨飘摇的夕阳运动。

还没有来得及把国际台联(WPBSA)主席的位子坐热,巴里·赫恩就摇身一变,成了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WSL)的“总裁兼总经理”,尽管他名片上的头衔还是“主席”(Chairman)。这两个机构的关系错综复杂,但与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颇有几分相似:WPBSA是职业斯诺克的全球管理机构,而WSL则是致力于WPBSA赛事的商业开发,只是真正握有实权的还是WSL。然而不管身份怎样变化,赫恩依然是斯诺克运动全球范围内的掌门人,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前职业球员)也只能唯其马首是瞻。

赫恩之所以痛下决心,锐意改革,与斯诺克目前遭遇的困境大有关系。希金斯涉嫌参与假球的丑闻,牵一发而动全身,剥去了前主席罗德尼·沃克粉饰的太平天下的最后一缕衣衫,赫恩不得不改组管理机构、增加排名赛、引入球员巡回赛(PTC)等措施以稳定军心。虽然他以个人名义强行控制WSL大部分股份,受到包括埃伯顿和丁俊晖等人在内的强烈反对,但最终还是以其在推广飞镖方面的成功获得了大多数球员的信任。但如果赫恩改革失败,职业斯诺克运动极有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赫恩只在中国呆了两天,但走马灯似的会见了中国台球界的各级官员和领导。2007年,国际台联分别与时博国际和东亚体育签订了5年合约,使其分别获得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的承办权。4年过去,双方即将开始新合同的谈判,这其中来自国内台球管理机构的支持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悉,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以及两站排名赛赛事影响力和商业号召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台协在与世界台联的谈判中,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筹码,已经从弱势渐渐走强。比如,已经向赫恩提出在中国举办PTC赛事(本赛季该赛事在英国和欧洲各进行6站)的动议,甚至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的资格赛,也希望能放到中国举行。

与此同时,英国著名的110体育,由于手握十多位TOP16球手的经纪代理权,也在带着利益均沾的商业思维不断向国际台联施压,希望通过举办旗下选手的高水平比赛,将手中的资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益。6日昨天该公司两位高层飞抵上海,将与中方探讨举办邀请赛事宜。为什么国际台联一直与110体育貌合神离,甚至视其如洪水猛兽,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果任其发展,日后再出现一个平起平坐的斯诺克协会或管理组织,岂不天下大乱?

中国是斯诺克商战的必争之地。110体育垂涎中国市场已久却尚未形成气候,与缺乏合作伙伴不无关系。目前,该公司只是在某网站体育频道以内容合作为基础,开辟了一个斯诺克专区,但这远远不够。脱离了电视转播,斯诺克运动的魅力就将无从展现。而在中国的赛事转播市场中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CCTV5,则是各方拉拢的目标。可以说,搞定央视,一项赛事的推广传播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才有向赞助商要价的砝码。例如,作为邀请赛,BTV挑战赛的水平并不低,但由于缺乏直达全国受众的平台,因此举办两年至今,影响力只集中在北京。

占据传播平台的优势的央视,同样也有资本在谈判桌上占据一处制高点。遍观世界前16的选手,几乎每个人胸前都挂上了来自中国赞助商的广告贴牌,除了星牌、绅迪,包括健英、标力、亚林等二线品牌的曝光度也都越来越高。按照协议,受赞助球员每年均要免费到中国进行两到三次的宣传。据央视内部一位人士透露,如果充分利用他们的档期空闲,再找到赞助商,举办一届水平、级别不低于江苏精英赛和BTV挑战赛的邀请赛,根本不是难事。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