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郭焱要做一个伟大的球员

2010年09月08日11:28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郭焱要做一个伟大的球员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郭焱要做一个伟大的球员

在外人来看,2010年,郭焱(微博 博客)的生活,着实有很大改变。

1133万

“咚!咚!”“郭焱!加油!” 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主场体育馆内,由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组成的拉拉队擂鼓助威。8月4日下午3点,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第13轮比赛正在这里进行,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VS北京控股。此刻进行的,正是郭焱和丁宁的第三局比赛。

场上,郭焱穿着裙装,并不如往常那样兴奋,甚至有点“小心翼翼”。直到第四局10-9赢下赛点时,才爆发出熟悉的怒吼。

这并不代表郭焱没有投入,实际上,她甚至没有听到场边震耳欲聋的鼓声。稍微敏感一点的观众,都会觉察出郭焱近来的变化,不光是裙装和世乒赛之前就留着的另类发型。但是到底哪儿不一样,其实大家也说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标王”的身份,将伴随她整个赛季,无论走到哪,郭焱必然引起大家的关注。

这正是故事的导火索。让我们把目光再次放在4个多月前,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3月18日,北京培新宾馆会议室。“2010年全国乒超联赛运动员公开流动会议”在此举行。

郭焱和队友姚彦、范瑛早早来到会议室。在门口,她遇到中心领导和不少俱乐部老板,“怎么样啊,有下家了吗?”听到这些提问,郭焱只是笑笑,其实她自己也是在几天前才知道要参加公开流动,她没办法给任何一家俱乐部承诺。

臧玉英眼睛微红,前一天晚上,她一夜没合眼。作为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的主教练,她早就打起了郭焱主意。上两个赛季,郭焱和她有着愉快的合作,再加上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廷亮的“硬性指标”,这位女教头此行的目标,就是郭焱。虽然之前和其他俱乐部有过沟通,但不到现场,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臧玉英终归心里还是没底。

先是男队竞拍,最高转会价也未超过500万,坐在会议室后排的白坚(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总经理)给臧玉英发了条短信,“看来今天还可以,不会拍太高。”就在刚刚,他和郭焱明确表态,“我们今天就是冲着你来的。”

轮到郭焱了,只几分钟的时间,竞拍数就从80万、100万涨到700万。竞拍过程超乎所有人的意料。由董事长贾廷亮、总经理白坚和主教练臧玉英组成的举牌组,和内蒙古银行俱乐部总经理刘伟展开了近乎肉搏的竞拍。一场针对郭焱的争夺战,刀刀见红。

过了1000万,臧玉英脑子一片空白,她已经不知道已经举牌多少次了。而郭焱发现自己进入了“失聪”状态,她拽拽身边的姚彦,“现在谁叫了?”当数字终于定格在1133万时,臧玉英几近虚脱,而郭焱脸色刷白,又问姚彦:“我拍到哪儿了?”

竞拍结束后,郭焱几乎是“逃”出了会议现场。她没有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脑子还有些“懵”的她还没想好说点啥。离开培新宾馆后的郭焱,第一件事是回训练局吃饭,她还要准备下午的训练。

走进训练局大门,郭焱遇到的第一个人是施之皓(微博)。“拍完了?”“拍完了。”“拍得挺高。”“是。”紧接着遇到李隼,同为北京人的李隼是看着郭焱长大的,“哎呀,郭焱,可以啊,标王啊。”“嗨,谁拍都能这样。”“那也是你的身价啊,1000多万,闹着玩的嘛?”

其实一两个小时之后,郭焱就恢复了理智。她先给爸爸发了条短信,汇报了竞拍结果,并和老爸统一了口径——平静面对此事。郭焱家亲戚多,“标王”的消息一传开,叔叔、婶婶、姑姑纷纷发来短信,要请吃饭,庆祝一下。郭焱答复:“等什么时候我拿了奥运冠军,咱们再去庆祝吧。”

然而,1133万,乒超历史新高,7年来国内体坛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新高的事实,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下子,郭焱火了,她成了乒乓球记者竞相报道的焦点。训练间隙,她接到太多的短信电话,有祝贺的,有开玩笑的,提及最多的词就是“标王”、“千万富婆”,甚至还有人和郭焱的父母说:“你们女儿拍这么高,你们都不用工作了。”郭焱只当这些是善意的提醒。这么多年来,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她,早已习惯了压力。这阵势对她来说,不算什么。尽管拍到了1133万,但是按照乒协的规定,她每个赛季的薪金是封顶的,最多拿120万。

山上的日子

兴奋之余,郭焱的父母并不太情愿让女儿到山西打联赛。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希望女儿常陪在身边,更希望女儿有个安稳的生活,毕竟路途遥远,还多是山路,担心是必然的。

其实,郭焱的这次转会也是不得已。按照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保留一名特级运动员。北京队有郭焱、丁宁两名特级,这让主教练张雷犯了难。张雷左思右想,还是找到了郭焱。位于东侧路的玉庭苑一层大厅内,张雷为难地开口了,“郭焱,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今年北京队的情况不太好,你一个老将带着几个小孩打压力会很大,我们也希望你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团队,有更好的发挥……”

一直在外漂泊的郭焱,也希望留在北京,和父母在一起。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她能做到“公私分明”。而且,“出来锻炼,对我来说也是好事,还能再拼几年呢,咬咬牙,继续坚持吧。”

事实上,再次回到大土河,让郭焱倍感亲切。对她来说,这已然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俱乐部主场设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大土河村,每次郭焱从北京到这里,要先坐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到太原,再坐汽车走三个小时的山路。球馆和宿舍都在公司行政区内,比赛、训练、吃饭、睡觉,来回距离步行不超过五分钟。无论出了哪个门,四周都是山。

有客队队员来打比赛,一看这样,都跟郭焱说:“呦,你们能在这呆三个月,真可以。”郭焱则戏称:“我们在这儿练的是寂寞。”能耐得住寂寞,对于她们来说并不容易。

第一年来时,郭焱还真有些不适应,俱乐部主场所在地海拔1200多米,刚上来郭焱就有了高原反应,晚上睡不好,头疼,训练时经常大口喘粗气。更让她难受的是,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她,最初真耐不住山区的寂寞。那时最大的乐趣就是上淘宝网买东西,训练完就回房间网购,今天买个小音箱,明天买个擦脸油。买零食,大家分着吃,觉得哪个好吃,第二天接着买。“我们楼下的人都要疯了,说你们怎么天天这么多包裹啊?”

后来有了经验,郭焱和饶静文、帖雅娜(微博 博客)在上山前就把想买的东西买好。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到超市大采购。如果还有急缺的东西,就写个纸条,让人帮忙从山下捎上来。“一般我们都麻烦赛场经理回波,有个什么事,都是他来回跑,不管多累,他都会给我们办,很辛苦。”

时间长了,郭焱觉得山里的生活没什么不好。虽然业余生活少了些,但也少了很多牵扯精力的事。每天训练完,大家回各自房间,上上网,看看碟,要么就是粘球板,写写训练日记,顶多到别人房间来回串串。日子过得简单,人也踏实很多。“一出去就是山,每天训练这么累,也没心思出去。”在郭焱的记忆里,最“奢侈”也是最“洋”的一次就是开上半个小时车,下山吃肯德基。

“本来俱乐部就花了那么多钱,怎么好意思再提什么要求啊?总不能让董事长在山里开商场吧。”虽然队员嘴里不说,但董事长贾廷亮把这些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为了让队员吃好,他让厨房大师傅变着法地换样做。每次打完比赛,不管输赢,第一件事肯定是开车把队员拉下山大吃一顿。“哪个队员说想吃饺子了,他就把大家都拉到他妈妈家,大家都去,不光我们几个主力,还有陪练的小队员。奶奶都70多岁了,还给我们包饺子吃。他早上五点钟就起来,去果园给我们买西瓜,其实这点小事他叫手下的人干就行了。”郭焱指着地上的西瓜说。

“他知道我们年轻人爱玩,怕我们寂寞,只要有空就开车带我们下山,或者陪我们一起玩玩牌什么的。”郭焱说和贾总相处就像和自己的爸爸在一起,没有任何压力。

压力

说到压力,体会最深的恐怕是臧玉英了。就在竞拍结束的那个晚上,臧玉英又失眠了。“怎么办好呢?”1133万,这个数字,无论是对队员,还是对俱乐部,都是压力啊!

在竞拍刚结束的那两天,华东理工大学的电话快被打爆了,不停有人来球馆询问情况。其中不乏质疑声,“搞个俱乐部,花这么多钱,值吗?”值不值,只能用事实说话。想了一晚上,臧玉英横下一条心,“只能把球打好,没有任何退路。”

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第一阶段进入前四,进入到第一集团后,再冲击冠军。

“贾总从来没给我压力,还一直给我们减压。但我心里有数啊。其实也有很多人找过我们,说卖个主场给多少多少钱,他都给拒绝了,他没把这个当作商业行为,而是把俱乐部当作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用乒乓球精神激励员工,完全是感情的投入。比赛也从来不卖票,都是员工来看。”臧玉英说。

但臧玉英不希望把这种压力带给队员,“所有的压力到我这就结束了。我老跟她们说,只管好好训练,别的问题不用考虑。”

竞拍刚结束,臧玉英就和郭焱说:“郭焱,任何事情都由我承担,你就管打球,打好的是你的,打不好是我的,拍多少钱和你没关系,这对你来说是认可,是动力,不是压力。”

其实,郭焱的压力不是来自1133万,对于这个数字,她早就想得很清楚了。“这个数字不会对我在场上的发挥造成任何影响,我只是想尽心尽力地打好每场球,对俱乐部负责。”郭焱知道,虽然贾廷亮嘴上不说,但她知道他的压力和愿望,花这么多钱拍下她,就是想拿个好成绩。她不想让贾总失望,不想让臧教练失望,不想让大土河的员工失望,更不想让自己失望。

6月9日,下午2点,大土河体育馆迎来了2010年乒超联赛的揭幕战,中央五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直播。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出席了开幕式,乒坛元老张燮林也来了。这注定是一场引人注目的比赛。

一方是拥有“标王”的东道主,一方是“宿敌”广东深圳长园集团俱乐部——除了刘诗雯(微博),今年还有福原爱、姜华珺的加入。双方苦战五盘,东道主获胜,郭焱独得两分。

比赛结束后,刘凤岩松了一口气,对郭焱说:“我今天特担心你打砸了,就怕这个‘标王’对你有影响。”其实郭焱还真没往这方面想,她只是单纯地不想输给对方。前两年,同样是第一场,大土河连输给广东两次。为了在自家门口赢得开门红,离比赛还有一个星期,郭焱就做起了准备。

第二场对北京控股,郭焱输给了丁宁。“那也不是受‘标王’的影响,我早就忘了,这要我打球的时候,总想着一个球多少钱,那还怎么打?”

脾气

2010赛季乒超赛程很紧,三天一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激烈,对手没有一个软柿子,每赢一场,都要花很多心思准备。9支队伍中,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又是最累的一支。由于吕梁没有机场,不通火车,他们用在路上的时间要比别的队伍多一倍,路途的周转让大家很是苦恼。

飞机延误是常有的事,有次在内蒙打比赛,晚上7点多打完,臧玉英订的9点50的飞机,结果赶上天气不好,一直到半夜两点半才起飞。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有时臧玉英会直接开车过去。一次在山东比赛,全队坐着老板的陆虎,走了整整十几个小时的山路,下车后腿直发软。

紧密的赛程和旅途的劳顿,让大家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前两年贾廷亮找时间带队员去山里玩玩,吃吃农家饭,今年却有心无力,“武当山就在旁边,咱就去不了。”

在大土河,郭焱的生活就很规律。每天上午9点练到11点半,下午3点练到6点。晚上7点半到9点开准备会,臧玉英布置好任务,把比赛录像复制出来,让大家分头回房间看。为了保证充沛的体力,郭焱对自己的要求很苛刻,“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玩过了,出去了第二天还怎么训练?不能放松自己,放松一次就有第二次,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那彻底就别练了吧。”

但只要有机会,郭焱都会出山,回国家队训练。跟很多人不一样,郭焱除了乒超联赛,还肩负着很多国际比赛的任务……哪怕再累,每天晚上10点,郭焱都会准时给阎森(国家队主管教练)发短信,汇报一天的情况。这是国家队的要求,也是她的习惯。现在,她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听到别人的建议。

“我不会上网关注别人对我的评论,好的、坏的我都不看,也不会当回事。我在意的是教练对我的看法,队友对我的看法,领导、俱乐部对我的看法,那些了解我的人对我的看法。”

有时在饭桌上,贾廷亮和臧玉英会对郭焱说:“郭焱,这一年来你确实进步了。”郭焱说:“我不希望听到说我进步的话,我身上肯定还有问题,不然我不会在场上犯错误。我知道我在进步,但是我希望做得更好。”

现在,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赛后总结,郭焱见人就问:“你觉得我这场球打得怎么样啊?你看我在场上是什么状态啊?你觉得我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啊?”不光问教练,问主力,连陪练的小队员也不放过。她自己的解释是,“旁观者清嘛。”

如果说有问题,别人给郭焱最多的意见就是“急”。“你别急,怎么都行。” 连施之皓也和郭焱说:“郭焱,只要你头脑不发热,你的对手会很少。”

确实,郭焱吃了不少脾气的亏。2009赛季,因为“摔拍子踢挡板”事件,郭焱受到了乒协的处罚。事后她做出了深刻的自我反思,并一直在克制自己。对于郭焱的变化,臧玉英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今年她比以前更成熟了,打球没那么急躁了,只有个别场次,因为身体疲劳的原因,稍微有点急躁,但总体来说她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

如果说进步,郭焱觉得这两年唯一进步的地方,就是能够并乐于接受不一样的声音。“以前我受不了别人说我不好,我会用各种理由来反驳你。我这人的性格,一好点就开始飘,我需要不同的声音来打击我。”

不光要求别人给自己“找茬”,直脾气的郭焱,打击起别人来,也是毫不留情。开准备会时,看到队友身上有问题,郭焱就直截了当地提出来,对臧玉英也是直言不讳。有一段时间,郭焱觉得队伍有点散,在会上她就说:“臧老师,我觉得队伍有点散,你得对我们再强硬一些,在场上得镇住我们。”

对于郭焱的这种个性,上海人臧玉英很欣赏。“她是典型的北方女孩性格,有什么说什么,开心不开心都写脸上了。她不是自己好就好了,看到谁有问题,她会直接说,帮你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队伍中,她知道什么是担当。”

今年,范瑛作为新成员,500万元被“拍进”大土河。但还处在磨合期的范瑛状态一直不佳。除了第一场赢了外,连续输球。情绪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她,身体也经常出状况,出现了发烧、胃疼等比赛综合症。为了帮助她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每次开会大家都会帮她分析,郭焱更是倾囊而出。慢慢地,范瑛在场上找到了自己的点儿,打起比赛也越来越有感觉了。

伟大的球员

在队里,没人觉得郭焱是个世界冠军,她自己也从不拿世界冠军的架子,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几个女孩中,数她最能闹,能说。打得不好,练得不顺的时候,郭焱也会不开心。其实,郭焱是个特别较真的人,要是输了球,就会一直想,为什么输了呢?吃饭想,走路想,一直到想明白为止。

但她郁闷的时间从来不超过三天,她的秘诀就是“拉着别人说”。只要说出来了,心情就好了。经常是当别人还沉浸在她的痛苦中时,她没事一样,跟人说上别的了。“后来她们都了解我了,听着听着就干自己的事了,就我还在那说。”

其实,郭焱并不是个健忘的人。这个赛季,就有两场比赛一直让她“耿耿于怀”。一场是对山东鲁能,2比3输了,郭焱输给了金暻娥。“山东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那天我赢了李晓霞(微博),如果我能拿两分,我们就能3比1赢了。”还有一场是对八一,对木子时,郭焱的思想开了小差,“当时觉得状态不错,以为稍微混混就能过去,赛前准备也不充分。哎呀,那场球,就是输在我身上了。”

对于自己的这两场不该输的球,郭焱懊恼了很长时间,做了很多反省。“什么是领军人物呢?意味着责任,代表国家队时有份责任,代表俱乐部时同样有份责任,代表个人比赛有一份责任,打双打时她对同伴有份责任。作为一支队伍的领军,你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着呢。你稳定与否,决定整支队伍是否稳定。”

乒超联赛对于郭焱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内比赛。从现在开始,她给自己做减法。无论什么比赛,对她来说是打一场少一场。不想输球,郭焱更不想让自己后悔。

“赢球也就那短短的十分钟,就算拿世界冠军也顶多高兴一晚上,第二天还要重头再来。但输球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样的感觉,要属横滨世乒赛输给刘诗雯时最强烈。“头天输完没什么感觉,第二天早晨睁眼那一刻,是最难受的时候,脑子里很清楚,昨天怎么输的,输完之后还和别人狡辩啊……一股脑儿全涌上来了,这个后悔啊。”

本来自信能晋级决赛的她,没想到自己连四强都没戏。心情的抑郁加上肩伤,直接影响到她在2009赛季乒超的发挥,那段时间,她甚至想过放弃。一直到了10月份,回北京准备全运会,才慢慢缓过来。

乒超联赛,对于每一个职业球手来说,最直接的受益就是运动生命的延长。对郭焱来说,“标王”的称号也仅仅意味着肯定和鞭策,让自己更负责、更拼而已,也许明天,“标王”就成了过眼云烟了。

“‘标王’不‘标王’又能怎么样呢?现在乒乓球新陈代谢得这么快,就算拿了奥运冠军,没几天照样会被人淡忘。”郭焱现在想得很开,能不能拿奥运冠军,能不能拿大满贯,对她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她希望得到的评价是:郭焱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是一个很棒的人。

“是不是伟大,不是一两场球决定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你在场上的作风,你的思想境界,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这种伟大。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别人说,你除了打乒乓球,什么也不会。”

现在在队里,郭焱听到一些小队员常说的一句话:我就这样,我就这性格。郭焱听着耳熟,她想起了以前的自己。

郭焱并不喜欢打乒乓球,但好胜的她觉得,既然打了,就要做到最好。为了做一个“伟大的球员”,她一直在改变,改掉极端的性格,改掉火爆的脾气,改掉不可一世的骄傲,改掉张扬有余内敛不足的作派。因为改变,在乒乓球这条道路上,她走得很累。

“改变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收着收着我就飘出去了,这个度我找了很多次,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收住,要耐得住寂寞,有时我甚至会找个安静的小屋呆着。只有这样,你才能踏踏实实地干一件事。”

2010年,郭焱参加了莫斯科世乒赛,在决赛中上场拿了分,当上了“标王”,但她的改变,远非如此。(文/李美多)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