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中国男篮展男人方式 邓华德未来并不看好

2010年09月08日11:38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正在打的,是一场不可能胜利的比赛。

他肯定会昂着头回到中国,在他短短治下的这支中国男篮,打出了中国篮球史上罕见的风骨和朝气。从数据统计、从每场比赛的过程来看,这是第一支在世界大赛上,几乎每场比赛都血战到底的中国男篮,不论对手是谁。

在期待几场大败,同时也在期待一场计划中的胜利、觊觎偷偷摸摸的死里逃生——这是多年来观看中国男篮世界大赛时球迷的心理定式。很大程度上我们习惯了在世界大赛中做出的一些战略放弃——女排在陈忠和初期,不也有过类似的表现?然而邓华德改变了这一切,从对希腊的第一场开始。那是一场超出我想像的比赛,最终落败让我觉得有些气馁,因为中国男篮曾经那样接近胜利。此后输给波多黎各、俄罗斯的比赛,都有一股威势。邓华德带领的中国男篮,在平视每一个遭遇的对手,并且以充满自信和热情的方式,全力地去争取着胜利。看了这么多年中国男篮,这一届世锦赛最让我感觉过瘾。胜负不重要,这样的过程才是男人的方式。

然而过瘾之余,我却不敢看好邓华德执教的未来,因为他给予国家队的激励和策动,我觉得很难延续长久。邓华德身上有一种美国体育精神的体现——看上去相当直接功利,就是胜者为王,美国职业体育各项运动原则上是不接受平局的。邓华德将美国体育精神带给上海男篮,是促成上赛季CBA联赛上海男篮复兴的原因之一。他也将这种精神激励带给了中国男篮,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届过瘾的世锦赛,可是精神刺激能持续的时间,在体育竞技上终究是有限的。

存在于中国篮球的关键性问题,邓华德不可能解决,也不应该交由他来解决。世锦赛上每场比赛,中国队组织能力低下、战术适应能力和变化性差的毛病,在每场比赛中都有出现,这关切到每一个中国男篮队员自身的能力,这不是国家队主教练能够解决的问题,这应该是在职业联赛、更应该是在篮球普及和青训过程中,就应该解决的问题。

来中国执教的各种外籍教练,不论篮球、足球、排球、网球、击剑还是花游、曲棍球,都会有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因为外籍教练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手段,都会有一种短期效应。但是外籍教练执教的,往往都是最顶尖的国家代表队,时日长久,不是基层培训的惯性浮现,就是对手适应性上升,本质的弱点,成为了长久进步的阻碍。

我希望邓华德未来能带领中国队再上层楼,可中国篮球暂且没有为他创造更好的环境。但愿我只是庸人自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