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林良锋:鲁尼特里式自救 这回小胖射对了地方

2010年09月08日10:0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林良锋报道 英俚有句双关语:Scoring away,若是足球术语,好理解,客场进球。从泡妞的角度,则是出门猎艳把女人搞上了床,放在近日鲁尼婚外偷情的背景下,“客场进球”是让英国媒体欣喜若狂,让球迷心领神会的好标题。赛前卡佩罗要求鲁尼在场上(on the pitch)而不是床上(off the pitch)“射门得分”,鲁胖花了10分钟就做到,结束了代表三狮长达11场过门不入的尴尬,巩固了英格兰在预选赛的领先优势,还将大大减轻他偷腥造成的负面影响。

第10分钟,右闸约翰逊助攻至底线,地滚球扣回门前,迪福和沃尔科特同时抢前点,吸引对方后防侧移补位,鲁尼无人盯防,六码线上迎球撞入。虽然比上场迪福3分钟首开纪录晚了7分钟,但迟到总比不到强。先进球能让全队绷紧的神经放松,进而控制比赛节奏,英军连续两轮早早取得优势,让人又看到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精神面貌。赛前鲁尼在飞机上向卡佩罗请战,卡佩罗坚持让鲁尼首发,将帅在各自的危机漩涡中,都需要对方支持。卡佩罗给了鲁尼抛开烦恼的机会,鲁尼则以进球回报了卡氏的信任,这两场比赛加深两人之间的信任。

这是主帅驭人有术的绝佳例子。特里在“友妻门”被曝光后,马上在对伯恩利的比赛中进球,答谢安切洛蒂坚定不渝的支持,阿什利·科尔和克劳奇也分别在丑闻见报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有上佳表现。鲁尼需要加快为曼联进球的步伐,提升正面报道,争取弗爵宽恕,为及早续约铺平道路。只要保持进球,为曼联带来胜利,弗爵会网开一面,为他抵挡媒体的狂轰滥炸,并帮助他化解家庭危机。曼联和鲁尼同样也是谁也离不开谁,只有进球才能让鲁尼重新回到轨道,才能让曼联咬住切尔西。

卡佩罗赛后称赞鲁尼表现优异:“鲁尼进了一球,这对他,对我们都很重要。战术上,他多次处理球非常合理,整体发挥很出色,一直处于有球和跑动的中心。(媒体的)压力真的很大,但他打得好。”

赛前,《泰晤士报》作了一项颇具价值的统计,没有落入计算助攻次数的俗套,而是按足球的特点,整理出过去10场比赛,英格兰核心球员单场制造射门机会的次数。杰拉德(对哈萨克斯坦)和格伦·约翰逊(对安道尔)均以8次并列首席,贝克汉姆在对北爱、匈牙利和乌克兰的比赛中7次制造杀机居次,鲁尼上场打保加利亚有6次,本场比赛他又以8次美妙输送,与杰拉德齐头并进。亚当·约翰逊的进球也有鲁尼的贡献,他后撤拿球将对方后卫拉出防区,横传杰拉德,由后者送出直传,约翰逊涮过门将扩大战果。

光看最后一次触球,忽略了造成射门的精妙铺垫,会让后进偏执于带球刷数据。以上一场比赛第一球为例,鲁尼轻搓将阿什利·科尔送到底线,要比后者横传造就迪福更有价值,科尔底线只有一条出路,而鲁尼如何决定进攻方向,显示了他极高的战术素养和过人的足球智慧。上一场,鲁尼为迪福做了两个好球,本场他也送给后者不下3次上佳机会,奈何迪福立功心切又运气不佳,一一错过,鲁尼也未能刷到助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