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西班牙长城为何变豆腐渣 少一人如同抽空灵魂

2010年09月08日09:00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长城为何变豆腐渣 少一人如同抽空灵魂

悲喜两重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西班牙做客河床队的主场百年纪念球场,1-4不敌阿根廷。是役西班牙队完全丧失世界冠军的风采,雷纳乌龙助攻,两名后卫先后造越位失败,一名后卫防守冒顶,世界冠军后防线沦为“豆腐渣”防线。

意大利一代传奇门将、著名教练佐夫曾指出:“一支国家队后防线,如果有两名后卫来自同一支俱乐部,那么他们在造越位时将更为默契。”前AC米兰队长马尔蒂尼曾感叹:“后防线最可怕的事情,是3名配合默契的后卫,在造越位时把第4名陌生的队友抛在后面。”非常不幸的是,今天西班牙队的众后卫们,轮番把队友抛在不该被遗忘的角落,致使全队防线溃败不堪,最终惨吞4球。

除了梅西的超级突破以及特维斯传球时机拿捏精准,西班牙后防线在4个丢球的过程中,完全丢失了队形,《马卡报》对今天西班牙后防线的评语只有一个单词:筛子。西班牙今天派出的5名首发后防球员为来自利物浦的门将雷纳,后卫分别是巴塞罗那的皮克、皇马的阿贝罗阿、奥萨苏纳的蒙雷尔和比利亚雷尔的马切纳。《马卡报》称,这是自西班牙队在2008年欧洲杯之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与重要赛事由5名来自不同俱乐部球员组成西班牙首发后防线。

5名缺乏默契的后防球员,失误也就难以避免了。前两个丢球如出一辙,马切纳和阿贝罗阿分别成为了西班牙后防线造越位时“被抛在最后”那一个不幸的人;皮克和蒙雷尔在第4个丢球时,前者未能及时封堵对方传中路线,后者直接被传了过顶球;最可怜的是雷纳,一世英名毁于第3个丢球,而他这次乌龙助攻也足以让他与巴特斯、格林一道,跻身今后各类门将失误送助攻的排行节目。

按照惯例,博斯克今天派出的首发后防线,貌似情理之中。博斯克一贯在非正式比赛里,给卡西以外的门将予出场机会;正赛使用拉莫斯,非正赛使用拉莫斯的队友阿贝罗阿,也是博斯克的惯招;中后卫普约尔在训练中受伤,皮克搭档新中卫也属情理;32岁的卡普德维拉势必不能再战2012欧锦赛,于是24岁的蒙雷尔得到锻炼机会也在情理。然而博斯克却恰恰忽略了后防线最重要的一个因素:默契。

《马卡报》在赛前认真地为博斯克支招,建议博斯克在巴萨双中卫仅剩一人情况下,务必派遣两名皇马后防球员上场,并且点名建议拉莫斯和阿贝罗阿同时登场。《马卡报》的建议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同队队友默契度较异队队友更高,二是阿贝罗阿在皇马就不擅踢边后卫,仅能担任替补中卫。

虽然本场比赛西班牙队后防线不堪入目,但随着普约尔在2周后归队,加上卡西、拉莫斯在正赛必上场,西班牙队今后在全主力状态下依旧实力强劲。不过普约尔今年已32岁,2012年欧锦赛时将年满34岁,能否在2年后保持世界冠军的竞技状态,将是博斯克非常头痛的问题。一个月前博斯克用普约尔、马切纳的中卫组合出战墨西哥,今天又以皮克、马切纳搭档中卫,而两场热身赛均让阿贝罗阿出任右边卫,可见在博斯克的心中,皇马替补中卫在国家队未来2年的前途将是拉莫斯的替补。(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