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律师称72小时非刑拘底限 韦迪确认谢亚龙被查

2010年09月08日08:35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中国足协掌门人现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事昨日又有新进展。央视体育频道的12点新闻再次确认此消息,并特别强调谢亚龙等三人被警方带走协查已超过72小时。随后,央视新闻频道也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称:“早在南勇被警方带走之前,谢亚龙已经接受过调查,但当时在24小时内便恢复自由。”

央视新闻:确认协查已超72小时

央视新闻频道以滚动播出的形式报道了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央视的报道中特别提到了72小时这个敏感的时间点。

根据央视发布消息:早在南勇被警方带走之前,谢亚龙已经接受过警方的调查,不过当时在24小时内便恢复自由,而此次已经超过72小时。根据央视新闻报道的内容看,谢亚龙等三人从9月5日被带往沈阳协助调查开始,已确认超过72小时。

据称,谢亚龙上周五仍然出现在单位。按计划,他本周应前往常州参加一个启动仪式,由于接受调查,只得临时改变计划。此外,在记者向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以及体育总局相关人员的求证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他们表示,足协以及体育总局会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相关的消息还是要以公安部门的发布为准。

律师解读:72小时并非刑拘底限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许冬梅律师,并针对超过72小时是否意味已经被刑事拘留的相关事宜做了详细了解。许律师表示,72小时的时限只是界定的一般情况。事实上,刑事拘留前的问讯时限最高可以达到37天。

许律师说:“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警方要求当事人协助调查及问讯的时限一般不会超过3天,也就是72小时,但是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几天。”她同时表示,如果被调查人有前科或是惯犯,警方还可以将时间延长30天,刑事拘留前警方问讯的时间最长不会超过37天。

韦迪回应:这是总局公安联合办案

对于谢亚龙被协助调查一事,新华社昨日下午也发布了消息,足管中心韦迪也对此事作出回应。韦迪说:“如果说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三人被警方带走属实,那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在联合办案。”

蔚少辉和李冬生昨日均未现身足协。据蔚少辉所在的国家队管理部人士介绍,蔚少辉因患荨麻疹,近期已经请假休息。另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公民有义务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除非出现逮捕、立案调查等情况,公安机关无须通知当事人单位。此外,即便蔚少辉、李冬生离开,也不会影响两人所在部门的正常工作。

另据了解,即便三人被警方带走,主要也是去帮助协查南勇一案,并不表明三人就一定会出问题。

晨报记者 张鑫

■影响

股价略跌 不算异常

据称中体产业将发布公告

晨报讯(记者 张鑫)谢董事长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并未对中体的股价产生巨大的影响。昨日,中体产业收报每股10.23元,下跌2.76%,全天换手率6.83%。据业内人士介绍,中体昨日的下跌并不属于异常现象。

昨日下午,中体产业副总裁兼董秘王戊一称,关于谢亚龙的种种传闻,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如有最新消息,公司将刊发公告。下午4时,记者致电中体产业,办公室以及总经办的工作人员均称目前公司运转正常,也没有听说要停牌的消息。

不过,中体产业内部相关人士昨晚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已于昨日要求中体产业董事会对外发布公告,通报其董事长谢亚龙被带走协助调查情况。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谢亚龙这种情况,上市公司一般都要发布公告并停牌,以防止类似事件给股价波动造成影响。昨日21时13分,全景网公布了援引上交所的停复牌公告,“中体产业”因重要事项未公告,9月8日全天停牌。然而,截至昨日23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上市公司9月8日公告》一栏中仍没有中体产业的公告。

目前,中体产业的最后一份公告是8月11日披露的2010年半年报。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67.28%;实现净利润6532.84万元,同比增长182.82%。中体产业在8月11日也创出近期新高10.8元,后一直处于强势震荡格局。

■围观

联赛峰会 避谈反赌

晨报讯(记者 张鑫)借国家队在南京比赛之机,足协昨日邀请中超中甲各俱乐部老总赶赴南京召开联赛峰会,其中并没有与足坛反赌打黑有关的内容。而在谢亚龙等三人遭协查的背景下,老总们似乎都心不在焉。据参会人员介绍,会议期间老总们似乎在刻意回避着与谢亚龙有关的话题。

原本这个联赛会议是从早上9点开到中午12点,主要议题是赛区赛风赛纪的问题,和联赛最后阶段的部署工作,但结果是不到11点联赛峰会就宣布结束。一方面是韦迪本人没有出席会议,另一方面则是与会老总发言都不太积极,甚至有些老总会后私下向媒体抱怨这样的会议实在是太无聊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