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大利真王牌堪比哈维 米兰核心1技已世界前3

2010年09月08日05:55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谁是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组织型中场?如果让人现在来选,那或许十之八九的人会把这一票投给哈维。问题是哈维就没有对手了吗?答案当然不是。至少有一人与哈维几乎同一位置,可是无论比实力、比历史成绩、比认可度、比才华还是比状态,此人都不逊色。这个人,就是皮尔洛。

哈维最漂亮的成绩单,是2次欧冠奖杯、1个世界杯,1个欧锦赛。皮尔洛尽管联赛冠军稍少,但同样握有2个冠军杯冠军和1个世界杯冠军。若论年纪,1980年1月出生的哈维,也只是比1979年5月出生的皮尔洛小几个月而已。若论才华,纵然哈维的传球组织能力独步天下,但谁能否认,皮尔洛的传球、组织、定位球功夫也是不可世出的呢?

在最近意大利的两场欧洲杯预选赛里,皮尔洛作为核心,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一种独步于天下的绝技:定位球。众所周知,在如今这个时代,每支球队都把定位球作为重要的得分手段,因此几乎每支球队都有1-2个出色的定位球刀手。可是真正能把定位球罚到“出神入化”地步的球员,其实真没有太多。随着米哈、小儒尼尼奥、小贝等人纷纷淡出欧洲足坛,皮尔洛也成为欧洲最顶级的定位球大师。他是否能排第一,可能还有争议;但说他排进世界前三,恐怕无人敢于置疑。

不是吗?两场意大利的欧预赛,皮尔洛用一记直接任意球破门,还罚出3个角球帮助队友破门,其中2个都是直接形成助攻。这已经不是比赛,而是表演!

上一战意大利对阵爱沙尼亚,2个进球全部来自于皮尔洛的角球。一个是皮尔洛开出,卡萨诺头球破门。不擅头球的卡萨诺能够破门,除了他自己跑位聪明之外,球传的好也是最大因素。另一个进球,是皮尔洛开出聪明的低平球,卡萨诺脚后跟磕球形成助攻,虽然卡萨诺功不可没,但皮尔洛也是这次进攻的策动者。

今天,皮尔洛再次秀出定位球神技。第8分钟,皮尔洛的任意球弧线转着诡异的弧线飞入禁区,对手门将后卫忙乱中险些把球放进大门。3分钟后,皮尔洛的角球再次带着犀利的弧线转向禁区,球罚出时弧度很高,但却莫名其妙的急坠到前点,吉拉迪诺前点摆脱防守头球破门。对手的大批防守球员却在中路和后点囤积,显然他们是被球的急坠弧线所欺骗了。

“电梯球”是皮尔洛的绝技,开出时弧线高,飞行中疾速下坠。能掌握这一技巧的球员当世不过寥寥几人,其中的多数人都是把这一技术用在任意球射门里。能把这种绝技也使用到角球战术里,证明了皮尔洛对这一技术已能随心所欲的掌握。试问,意大利欧预赛前三球都来自于皮尔洛的角球助攻,这是偶然吗?人们看得到皮尔洛台上的表演,人们看不到的是他在台下所进行的苦练。

吉拉迪诺进球后,狂奔至皮尔洛所在的角旗附近庆祝,大批球员在角球区庆祝进球,看似有点怪异。但其实不奇怪,谁都看得出这球的妙处,始自皮尔洛脚下。

除了角球之外,皮尔洛还有两个拿手绝技:一个是任意球。比赛第90分钟,皮尔洛前场左路距门约22米处获得直接任意球,他再次开出一记美妙的弧线球,球高高绕过人墙后,带着侧旋、下坠两种弧线绕进球门左上死角。球罚的这么准已是难得,更何况球始终保持着疾快的速度。谁能扑得出这样的射门?《全市场》说的好:“遇到这样的射门,门将除了祈祷外还能做什么呢?”

此外,皮尔洛还有犀利的传球技术。第4分钟他的直传帮助卡萨诺取得射门;第58分钟,他的左路角球准确的开到右侧大禁区角,蒙托利沃不需调整上来就是一记凌空抽射,球略偏;第66分钟、68分钟,皮尔洛两记过顶挑传都形成准单刀之势,可惜帕奇尼、夸里亚雷拉都错过机会……任何一支球队,拥有这样一个不断送出机会的大师,进球得分都不是难事。

皮尔洛是欧洲最出色的中场大师之一,这一点世所公认。2006年世界杯,皮尔洛是意大利队夺冠的头号功臣,随后1年皮尔洛率米兰称霸欧洲。那个时间段,即便是哈维也无法和皮尔洛一较锋芒。遗憾的是之后3个赛季,由于AC米兰整体实力的削弱,皮尔洛的认可度也有所下降。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皮尔洛因伤困扰,缺席意大利队前两战,在第三战他替补出战后,立刻让意大利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意大利打出了那届世界杯上最波澜壮阔的半场好球,可是太晚了……很多人在说,如果有个健康的皮尔洛,意大利绝对能有所作为!

现在,米兰大肆招兵买马,剑指联赛和欧冠两项荣耀。但无数人指出,虽然拥有伊布、罗比尼奥助阵,可是AC米兰最大的王牌仍然是皮尔洛。这一次,皮尔洛有了足够的实力去和哈维掰一掰手腕,到底谁是世界第一大脑,犹未可知!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