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苦等4年仍难觅真核 全世界在等C罗拯救葡萄牙

2010年09月08日05:25腾讯体育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场“史诗般的4-4”(塞浦路斯媒体标题)令葡萄牙队创下27年来最大耻辱。该国媒体《记录报》忍了又忍,最后还是愤懑的表示:“后防犯错,进球白费”。然而4天后,葡萄牙的前锋连进球的能力也消失了,而门将爱德华多则延续着“后防犯错”的“表演”。

这一切都发生在没有C罗的情况下,缺少了现役核心的葡萄牙队既没了精气神儿,也慌了神儿,失去斗志1平1负再正常不过了。由此《新闻日报》抛出了一个葡萄牙球迷困惑已久的问题:所谓的“C罗时代”,葡萄牙国家队到底有没有核心,核心又是谁?

一般观点认为,世界足球先生C-罗纳尔多擎起了“黄金一代”留下的大旗,是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与领袖。然而在菲戈退出国家队后第一个完全没有“黄金一代”代表人物参与的大赛周期里,C罗球场内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08年欧锦赛上,C罗如日中天,葡萄牙队的表现也不算失败,但那时球队实际上以德科为核心,C罗不过是招牌球员。而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科因状态、年龄等原因水平明显下滑,已为国家队效力71场的C罗责无旁贷的第一次在大赛担纲葡萄牙队核心重任,然而他的表现?预选赛上1球未进,延续了长达16个月的国家队进球荒;决赛阶段面对弱旅朝鲜打破进球荒,但却止步16强,无颜出局。场外与主帅奎罗斯、与老搭档西芒不合,直至后者宣布退出国家队。球场内外的表现,都是“C罗缺乏领袖气质”批评的佐证。

可是除了C罗之外,葡萄牙人发现他们真的缺乏领袖人物,菲戈、鲁伊-科斯塔们在精神上和气质上的接班人依然未见。老将卡瓦略自2003年便为国家队出场,迄今为止已代表葡萄牙队出战68场,然而面向苦大仇深的他只能为将,全无为帅的霸气;有“王霸之气”的佩佩则将自己的一腔热血致力于“伟大”的犯规事业,球技退步不少;另一位为国家队出战超过20场的老将蒂亚戈则一直被指责球风偏软,十分不给力。新生代中在世界杯上表现抢眼、今夏转会利物浦的梅雷莱斯在波尔图被称为“无言的领袖”,但他还不具备挑战C罗的资历与实力;至于纳尼、夸雷斯马们,不在性格方面成为“下一个C罗”已属万幸。

其实,如今的葡萄牙人生活在一个名存实亡的“C罗时代”。无论是从实力、名气抑或对球队的影响力、战术意义,C罗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缺少了C罗,葡萄牙队恐一事无成,甚至有滑落到欧洲二流的危险。然而如今的葡萄牙队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C罗,更需要菲戈、鲁伊-科斯塔式的领袖,甚至是一个“后黄金时代”的领军者。否则即使C罗出场能够改变4-4,0-1的比分,但依然无法改变葡萄牙如今的“无核”状态以及连续两届大赛预选赛遭遇的悲惨境地。

当然,以目下葡萄牙球员的实力与状态,也只有冀望C罗及时复出,能够挺身而出拯救球队于水火;当然,也只有C罗有这样的能力,能够率领葡萄牙队在挪威、丹麦等强敌环伺的H组中杀出重围,保留重温08旧梦的火种。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