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射击要打造独门秘器 新兼项选手逐步减负

2010年09月08日03:35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射击队中,兼项型选手一直都是香饽饽式的人物,奥运会金牌得主杜丽、郭文珺都是两个项目都可以打。但是,中国射击队从今往后也要打造“独门秘器”。这是中国射击队一个比较大的改革:男子步枪卧射项目的运动员,将第一次不能再兼项。

男子步枪卧射项目一直都是中国射击的“老大难”项目,在射击队有这样一个说法,奥运会步手枪十个参赛项目中,中国队只能参加九个,“瘸腿”的那个项目就是男子步枪卧射。

“这些成绩放在奥运会上,没一个能进奥运会决赛的。”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昨日指着中国射击亚运会选拔赛的男子步枪卧射资格赛前八位选手的成绩,很是无奈。

男子步枪卧射无法突破,这是中国射击队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他们为了能在此项目上有所突破,专门设立了男子卧射班,但效果不够理想。两位参赛选手在奥运会的资格赛就止步,这条改革的路走得并不顺利。

“以前练卧射的人都是别的项目练得好的,再兼练这个项目,算是补这个项目没人的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这样说。

确实,练习男子卧射的选手基本上是兼项型选手,不是打男子气步枪的就是从事步枪三姿的。“本来咱们选手水平就弱,再一心二用,更上不去了。”肖昊鹏说。

为了能扭转男子步枪卧射的不利局面,中国射击队将重新建立卧射班,而和以往不同的是,参加这个班的运动员将第一次不再兼项,只练卧射项目。“这个项目,我们绝不要求他们多能。”王义夫说。

在这次亚运会选拔赛后,这支全新的卧射班就会组建,而从此以后,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男子卧射项目的选手只能从这个班中选择。“这是让运动员放弃别的项目的最大吸引力。”

现在,中国射击队面临再次进行大的改革,男子卧射项目也到了真的需要被重视起来的时候。“即使伦敦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实现不了突破,但这次的改革也不会停下来。”肖昊鹏说,“一个奥运周期不够,就两个,我们等得起。中国射击不能再瘸腿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