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卡佩罗31月后终迎轮回 只有他才能镇住英格兰

2010年09月08日05:09腾讯体育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英格兰以3-1的比分战胜2012年欧锦赛预选赛的第二个对手瑞士队。早在欧预赛分组抽签结束后,便有英媒戏称此战之日乃“卡佩罗纪念日” ,因为在整整31个月前的2008年2月8日,卡佩罗身为三狮主帅的首秀,对手正是“军刀兵团”。时光荏苒,2年半间“中士”与三狮军团既度过蜜月,又涉过低谷;既有以英格兰史上最佳世预赛战绩出线的巨大狂喜,亦有南非世界杯惨败出局的无尽悲哀。

卡佩罗与英格兰队的缘分始自欧锦赛,若非麦克拉伦未能率领三狮杀入2008年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意大利人与英格兰人是否能“千里姻缘一线牵”尚未可知。2008年1月7日,卡佩罗正式接受英足总任命,成为英格兰队史上第13任、第2位外籍主帅。渴望世界级名帅已久的英媒立刻翻出卡帅在俱乐部创造的伟业献以谄媚之词,认为卡帅“专业、有责任感、紧跟现代足球潮流”,并迫不及待的高呼:“卡佩罗时代来临!”

“卡佩罗时代”真的来临了。自2008年2月至今,“中士”共率领英格兰队出战正式比赛31场,取得了22胜4平5负的不俗成绩。虽然首战强敌法国0-1失利,但业内普遍认为卡帅是在为前任埋单,而接下来2-0战胜美国则为卡佩罗迎来了首度满堂彩。2008年9月6日,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打响,而在第二轮客场4-1大胜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卡佩罗率领三狮成功为08年欧锦赛出局复仇,“中士”的名望达到了第一个顶峰。从此直至以8战全胜提前2轮晋级南非,尤其是在友谊赛中客场2-1力挫宿敌德国,卡帅带队首次战胜强敌,而主场5-1血洗更像是卡佩罗向球迷的致敬之作,这一切都令尖酸刻薄的英格兰媒体满嘴通篇皆是溢美之词——这段时间无疑是卡佩罗与英格兰各界的蜜月期。

然而蜜月期竟如此短暂,一切因世界杯发生了改变。先是卡佩罗系数惹恼英格兰球迷,紧接着小组赛1胜2平仅入2球艰难出线,然后便是1/8决赛耻辱般的1-4惨败于德国,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丑闻的曝光——卡佩罗首度站上了烈焰狂喷的火山口。媒体长枪短炮、口诛笔伐也让“中士”见识到了舰队街的真面目,愤而怒斥道:“是你们把我从上帝变成了罪人!”于是一场战争在双方之间爆发。战争的火力点集中于卡佩罗是否下课,然而在卡帅为世界杯惨败道歉以及其高额的违约金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英足总最终在7月宣布卡佩罗留任,继续完成那为期4年半、年薪600万欧元的合约。

权且称这31个月为“卡佩罗1期”。从英媒的观点来看,卡帅上任以来英格兰队取得了几点进步:巴里的不可或缺,使得“双德”之间一度能够做到协调统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鲁尼充当单箭头,充分发挥英格兰第一前锋的作用(小胖的长时间不进球纪录也有状态和运气成分在内);面对弱旅时能够镇得住场面并平稳拿下(只输给过乌克兰一支非豪门球队),比之以往阴沟翻船有了长进;卡帅的执教风格与威严也让手下大牌服服帖帖,这样一支充斥着丑闻和烟鬼(特里、阿什利-科尔、鲁尼)的球队也只有他能震慑得住,等等。

从以上几点来看,让卡佩罗继续执教无疑是英足总的不二选择,无论是主动或者无奈;而对于英格兰队来说,卡帅的留任也是正确的决定。当然,在面对巴西、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强队时,英格兰的束手无策、失利以及由此暴露出的问题,仍然在阻碍着三狮军团夺得锦标,而这也将是“卡佩罗2期”急需解决的方面。

卡佩罗留任后的第二场比赛,“前度刘郎今又来”。尽管与31个月前的首发相比只有4人还在阵,但面对有纪念意义的故人,经历英伦2年半风雨洗礼的卡帅端坐教练席,不知作何感想。31个月前的新温布利球场,意大利人身着深蓝色的大衣,系着领带,连大衣的扣子都全部扣好,一副出席社交礼仪场合的正装打扮;而如今“中士”潇洒风度不改,然而他与英格兰能否再续31个月的“因缘”,2012年欧锦赛将是终极考验。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