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配合最后取证 20余被告人将被集体公诉

2010年09月08日00:20腾讯体育沈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席卷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平静了一段时间后再起波澜,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和蔚少辉、李冬生三人突然被警方带走。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三人只是配合检察院方面的协助调查,没有涉案。检察院方面正在传唤各方面的证人,对公诉材料进行最后的补充。待材料准备完毕之后,本次反赌风暴涉案的20余名被告人将一起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8月25日“8·25”专案组成立之后,席卷全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特别是在南勇、杨一民两位重量级人物落网之后,涉案人员基本全部被捕,案件此后进入调查取证阶段。其实,谢亚龙此前便已经接受过协助调查。在南勇、杨一民、陆俊等“大鱼”落网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公安部门和检查部门已经传唤了很多证人,并收集了大量的材料,准确地掌握了涉案人员的犯罪事实。这次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再次被带走,主要是检察院方面即将向法院提起公诉,而在这之前,检察院要对公诉材料进行最后的补充。这种情况在公诉前是很正常的,因为检查机关必须对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案件,要进行认真、全面的审查,必须查明犯罪事实、情节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犯罪性质和罪名的认定是否正确,有无遗漏罪行和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在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检察院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这种情况下,检察院方面要求作为重要证人的谢亚龙等人补充证词,对证据进行最后的核实时完全符合要求的。

虽然谢亚龙从2005年到2009年的四年时间内掌管中国足协,不过他毕竟与南勇、杨一民长期在中国足协工作不同,可以说对足球仍然是一个“外行”。谢亚龙对足球的一些黑幕也不一定很了解,要想真的与南勇、杨一民等人同流合污也不太容易。

该知情人士说:“南勇、杨一民落网都半年的时间了,如果谢亚龙他们真的有事,那么早就抓了,不会等到今天了。”

从去年年初被新加坡警方发布红色国际通缉令追捕的原沈阳足球队队员王鑫在沈阳落网,以这件事为导火索,历时一年多,席卷了整个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接受调查,配合协查的人员多达数百。加上足球项目的影响力,这次“风暴”堪称全国瞩目的大案。

其实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像王鑫、丁哲、许洪涛等先期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案情早已调查清楚,完全具备了公诉条件。不过检查机关之所以迟迟没有向法院提起公诉,主要是希望等待南勇、杨一民等重量级人物的案情调查清楚之后,一起向法院提起公诉。

“8.25”专案组之所以准备将此次“反赌风暴”涉案人员一起提起公诉,主要是希望能够借助此次公审,给整个中国足坛一个警示,还中国足坛一片净土。

据悉,负责本次“反赌风暴”所有案件的铁岭检查院最后的调查取证工作将很快结束,近日将向铁岭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