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亚洲第7逼平世界杯前8 国足令球迷看到希望

2010年09月07日22:58体坛网段昊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2010年以来战绩一直不错的高家军航海体育场一战,引来了多少有些“好久不见”的指责声。怪联赛疲劳也罢,赖场地查也好,总之0-2输给伊朗,不仅被对手成功“复仇”,更要紧的是没有打出高洪波上任以来,国家队内外交战的一股“精气神”。快速出球的既定战术没有得到执行,中后场传接球失误惊人屡屡犯错,难怪有媒体称,输给伊朗,是这支近期颇有点意气风发的国家队被打了一记耳光。

好在96个小时之后,这支年轻的国家队就又重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1-1,亚洲排名第7的中国队逼平了世界杯前8的巴拉圭人,尽管对手名头不如德国和法国那么响亮,但这场平局同样令人感动欣慰。

同样是在国内坐镇,同样是世界杯后挑战强敌,但从比赛过程看,这和2003年中国队在广州0-0打平世界冠军巴西的比赛一点也不相似。当年那场比赛,是名副其实的“友谊赛”,劳师远征的巴西人尽管大牌球员不少,但个个想着作秀购物,连带着还要担心传闻中的“非典”,全场比赛下了,缓慢的节奏让人昏昏欲睡。而今天,巴拉圭人竟被国足逼得起来些火气。一是因为几天前马蒂诺的球队被南非的手下败将日本人羞辱了一番,本战势在必得;二也是没想到取得完美开局的自己居然会被中国队用一次无可置疑的边路进攻将比分扳平。要知道,即是面对意大利,比利亚尔都没有给吉拉迪诺们机会,而在南京,陈涛们却险些让这支南美豪强赤条条的回家。

当然,纵观整场比赛,巴拉圭人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进攻组织,都显露了其世界强队的水准。左边路的进攻保持了对中国队持续的压力,而中场方面从下半场65分钟之后,也基本对中国队形成了压制。然而无论是圣克鲁斯的慢不经心还是贝拉的拼命三郎,中国队都没有再让巴拉圭人攻破自己的大门。反观主队方面,上半时30分钟后持续15分钟的全面攻势和下半时被压制后极具高洪波带队烙印的小组配合反击,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天前的出球犹豫缓慢,传接球高失误率本场比赛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拿上半时中国队扳平比分的那球来说,荣昊持续压制对方边后卫卡尔萨,随后和冯仁亮的快速传接配合让后者果断突入进球,加上国家队第一次首发的冯仁亮高质量的传中,郜林头球破网堪称干净利索。这一球,把高家军主导的快速出球、重视边路突击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而在下半场,面对巴拉圭人的强势围攻,闫相闯、谈洋以及陈涛完成小组配合反击不禁让人想起中国队闪击韩国的入球,只可惜陈涛打空门偏出,没能在逆境中取胜对手。

实力上的差距我们不否认,也没必要否认,但打出自己的特点就能让国人看到希望。对于高洪波的国家队而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只要每场比赛都能拿出像对战德国、法国、巴拉圭这样世界强队的“精气神”去迎战或强或弱的对手,去勇于挑战亚洲的老冤家和近邻,那么中国足球就会是一个让人感到热血沸腾的运动。(段昊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