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识流:F4只是流星雨 米兰没事想想巴萨的痛

2010年09月09日07:35腾讯体育星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年的梦幻四重奏,也就是看起来美

当年的梦幻四重奏,也就是看起来美

腾讯体育讯 10年前,F4红遍大江南北,《流星花园》几乎取代四大名著,成为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其经典程度之甚,直接影响了后世偶像剧的拍摄,以至于,《陪你又看流星雨》、《陪你还看流星雨》、《陪你再看流星雨》、《还是陪你去淋雨》……层出不穷。但那终归都是一场雨。

流星其美,何在?无非在于转瞬即逝的不可捕捉,光辉轨迹的不可复制。物以稀为贵,遂为人所膜拜。然而,美丽终归只有一瞬,光亮过后,仍是无尽的黑暗。一如米兰在夏末连续吃进伊布和罗比尼奥,二人加上帕托小罗,理论上近乎无敌的752球组合像极了华美到极致的流星,但在转会市场的喧闹与高潮过后,平静下来细想,这无非也就是一场梦。

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四前锋阵容已经绝迹了,除了在某些特定时间会出现孤注一掷的杀阵,其余的常规战术,基本没有四前锋战术的立足之地,所以米兰的四前锋看似华丽,实则也就是个摆设。世界上任何一个头脑清晰的教练都不会在自己的首发11人中放上小罗、伊布、帕托和罗比尼奥,除非他对自己的队员说:“后面的哥7个只管防守,前面让他们4兄弟玩去。”以米兰为例,在四后卫基本已经固定,意大利足球讲究中场控制和人数优势的大前提下,梦幻四前锋或许也就只会出现在梦中。

同样,我们不应忘记历史的惨痛教训。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彼时的巴西队被称作史上攻击力最强大的桑巴军团——由大小罗纳尔多、卡卡和阿德里亚诺组成的攻击组合号称梦幻四重奏。时任巴西主帅佩雷拉为了满足球迷看到梦幻四重奏的愿望不惜削减防守兵力来让四人同时首发,结果那届的巴西队除了成就罗纳尔多封王世界杯历史头号射手,再无亮点。我们同样无法忘记的还有2007-08赛季的巴萨,小罗、亨利、梅西和埃托奥的四前锋杀阵在组建之初亦号称神鬼难挡,结果那年的巴萨不仅没拿到西甲冠军,反而让小罗迷失,最终远走红黑军团。这样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看起来美丽的东西,一般都不中用。

而巧合的是,4年之内的2次足坛四重奏,都有小罗的身影。这并非贬低小罗或者质疑小罗,但实际上,以小罗不擅防守的技术特点,以他为核心打造4人攻击阵型确实会影响球队的整体攻防,而一支球队整体的攻防水平,往往直接决定了球队一个赛季的成败。更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世界杯之后,小罗逐渐失去了在巴西队中的主力位置,而2007-08赛季在巴萨失意之后,小罗也被西班牙豪门扫地出门……两次F4,小罗都是最后的牺牲品,2010年的米兰,结局如何?
(星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