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谢亚龙被协查超72小时 中体产业股价或将大跌

2010年09月07日14:31腾讯体育落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96消息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的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以及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中层李冬生三人,已被公安部门带走接受协助调查。北京时间97日最新消息,中午12点央视5套体育新闻口播并确认此消息,并特别强调谢亚龙等三人被警方协查已超过72小时,或许会与反赌打黑案直接相关。

谢亚龙目前担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被协查事件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多大的影响?腾讯体育综合多家财经媒体关于此事的调查后,得出结论——中体产业股价恐遭多重利空的打压,而且谢亚龙被协查事件的解决的最终进程(谢亚龙是无事回归,还是像南勇一样确定被定罪),或将进一步影响股价表现。

中体产业经营现状——上半年亏损超2000万元

经笔者查阅资料,中体产业集团是国家体育总局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营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务,并涉足机票代理和传媒等行业。在房地产方面,中体产业在上海、广州、天津和北京等十多个大中城市开发奥林匹克花园项目。

20098月,中体产业公布了公司中报,净利润下滑超过八成,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17.14万元。这也是谢亚龙由足管中心主任调岗至中体产业董事长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如此惨淡的报表让外界对这位足坛败军之将能否搞好这家上市公司产生质疑。今年2月,中体产业公布了2009年度公司年报,公司净利润为5097.69万元,同比下降74.18%。不过公司内部人士披露,由于2008奥运会为中体产业在08年创下的收益非常高,所以2009年度公司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2010年上半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28%;实现营业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406.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2.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82%。从数据来看,业绩相当不错,但细查可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来源达8738.45万元,这意味着,扣除该项损益后,公司实际亏损2205.62万元,也就是说在谢亚龙担任董事长的一年半时间里,公司实质为“扭赢为亏”。

亚运概念捧红中体产业——与谢亚龙关系不大

2005年初,谢亚龙升任足协“掌门”,几年时间,联赛、国字号均陷入低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091月份传出谢亚龙将出任中体董事长消息的不长时间里,中体产业的股价累计上涨了100%,涨幅惊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体产业股价波动与谢亚龙并无太大关系,这位“叉腰肌”掌门并不是股市的财神。分析师认为:是亚运会概念捧红了正宗体育产业股——中体产业,而当时东方宾馆、东方金钰等亚运概念股也涨势颇好(后两者为中体产业下属公司股票)。

果不其然,从20093月末,谢亚龙正式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至201096收盘,沪深股市整体冲高回落涨幅缩小,沪指仍涨近14%,而中体产业却是相当“熊”,股价仅涨3%,远远落后大盘涨幅。(中体产业昨天报收10.52元,上涨0.34元,涨幅3.34%

各方声音——向股民隐瞒公司领导动态或受重罚

谢亚龙上周五仍然出现在单位。按计划,他本周应前往常州参加一个启动仪式,由于接受调查,只得临时改变计划。不过,中体员工认为谢亚龙不会有事儿,“应该就是去核实一些事情,相信他和上次一样,过两天就能回来了。”中体产业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

与谢亚龙情况不同的是蔚少辉和李冬生,他们二人均为首次协助调查。不过,知情人士分析二人应该问题不大,该人士表示:“反赌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即便协助调查也应该没有特别大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如果有重大问题应该早就进去了,不应该等到现在。”蔚少辉和李冬生在结束了党校学习之后,目前仍然在足协相关部门工作。

相比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虽然职务比他低,但是事情也很复杂。他们要把当年和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以及下属俱乐部、福特宝等各方面的关系、部门协助,都要向警方梳理一遍。而如果他们俩有任何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那就在短时间内,大家不能在足协看到他们了。

作为中体产业集团的董事长,谢亚龙原计划本周的工作任务是,出席910于西安举行的中国境内第一个以国家命名的跨区域自行车职业赛事——2010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而913,参加2010常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开幕式。这两大赛事都是中体产业集团所运作的赛事,作为集团董事长,谢亚龙原定都要出席。

据正义网消息,离谢亚龙被带走协查已近4天时间,而中体产业官方却一直未曾披露相关消息,对此,经济学专家表示:“推诿信息披露责任的中体产业员工应受到重罚。” 中体产业作为上市公司,根据证监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应对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及时进行披露,但到目前为止中体产业并未依据《办法》进行公开披露。

(腾讯体育)

本文只阐述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腾讯网观点,不具备投资参考价值。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