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湖南第一运动羽毛球 少儿培训一年投入2.5万

2010年09月07日09:56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羽毛球是湖南第一运动?

在本报之前所做的“湖南人最喜爱的健身项目”调查中,大多数参与调查的市民都把票投给了羽毛球。然而数据调查所呈现出来的终归只是理性的数字,羽毛球、篮球、自行车等等健身项目在湖南究竟有多受欢迎?这些项目的爱好者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聚集在一起的?从本期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专题,介绍羽毛球等多个健身项目在湖南本地的开展情况。这不同于以往有关运动员潜心苦练、摘金夺银的描述,而是草根选手们自己的精彩。除了专业化的体校和专业队之外,它们在民间还有着怎样的生存状态?

9月2日下午3点,长沙市十五中学内。

这是一家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有8块标准场地的羽毛球训练馆,准确地说,这是一家羽毛球俱乐部。和长沙市近30家类似的羽毛球俱乐部一样(不包括非营业性场馆),它的营业时间为16个小时,包含培训与健身等功能。刚满9岁的小球手李首睿,已经是这家羽毛球俱乐部的高级班学员。此刻,他脸上全是汗水,每打一个好球,都会跟同伴一起大喊一声,“嗨嗨”。

“今天的训练课是双打配对,李首睿和他的搭档都只有9岁,而对手是两名11岁的队友……”连续两局获胜后,作为孩子们的教练、前省羽毛球队主力队员吴瑛,这样向记者介绍。这个场馆所展现出的,不是专业运动员为锦标付出的努力,也不是体校少年为了职业未来的打拼。而仅仅只是羽毛球爱好者的某种纯粹热爱。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全民健身运动和专业竞技的一种微妙平衡。

本报记者向群

实习生朱昌俊 长沙报道

练了三年羽毛球,每周还练钢琴和长跑

出生于2001年7月的李首睿,是“英姿羽毛球俱乐部”少儿高级班的学员。“他打羽毛球已经三年了,不过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李首睿的父亲李耕介绍说。按照父亲的说法,儿子从小就喜欢打羽毛球。在教儿子一年羽毛球后,已经感觉“黔驴技穷”的李耕,把孩子送到了一家羽毛球俱乐部练球。在正规的训练下,小首睿的技术提升很快。“李首睿经常打到第三局时会出现体能不支而动作变形的问题,而且一失误就会情绪急躁,教练认为他的体能和心理素质都需要培养。”李耕介绍。“为了培养他的稳定情绪,我们把曾丢掉过的钢琴让他重新捡起来学;而为了增强他的体能,我们每周都有4到5次的4000米跑。”

[生活&爱好]

现状

分配时间是最大的难题

儿子作为“英姿羽毛球俱乐部”近百名小球手中的一员,父亲李耕切实地感觉到了一个小学生在专业化训练面前的尴尬和辛苦。“如何分配时间是大问题!”李耕表示,“儿子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学习抓得紧,(羽毛球)训练每天都要搞两个小时……”

由于家里与羽毛球俱乐部之间的距离太远,“自从儿子开始打羽毛球后,我下午就再也没工作过了。”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的李耕这样说。“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把李首睿送到学校后,我就开始自己的工作。但每天下午4点半,我都会提前买好营养餐等候儿子下课,然后一起打车赶到训练馆。晚上七点结束训练后,再跟儿子一起打车回家。”尽管这样的生活单调且辛苦,但看到儿子的球技一天天看涨,李耕坦言“很值”。

前途

走不走职业化,还不一定

李首睿在俱乐部的教练是吴瑛。作为前省羽毛球队主力队员、第八和第九两届全运会女团冠军成员,她习惯以专业训练的眼光来打量手下的每一个孩子。她告诉记者,李首睿已经在今年暑假参加了一期省羽毛球队组织的“暑假训练班”。2009年夏天,他还曾获得市少儿羽毛球比赛丙组的男单冠军。

“如果不出意外,他应该有进省队走专业路的可能!”吴瑛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然而这样乐观的结论,却因为孩子父亲李耕的某种犹豫而有些模糊起来,“由于孩子还太小,现在很难作出对未来的选择,所以只能(学习和练球)都不放弃。”李耕告诉记者,“但这样一来,如何分配学习时间,就成为最大的难题。好在李首睿不厌烦训练和学习,每天半小时的钢琴练习也有兴趣!”

至于以后到底走不走专业化的道路,李耕耸了耸肩,对记者做了一个“无解”的表情……

玩羽毛球,你得准备多少钱?

“吴老师,我的胳膊肘打球为什么会痛?”

“我这孩子什么时候能进中级班?”

“胜利牌(VICTOR)羽毛球拍一千几一支呀?”

作为“英姿羽毛球俱乐部”的总教练,吴瑛每天都会十次、二十次地回答类似的问题。而这样的情景,也同时在长沙的每一家羽毛球俱乐部里上演着。吴瑛告诉记者:这几年,她明显感觉到羽毛球运动在逐渐升温,打球的人越来越多。那么,业余选手参与这项运动,到底需要多大的投入呢?

少儿培训 一年投入25000元左右

虽然在俱乐部只训练了两年,但已经是高级班学员的李首睿,应该说是小球员中颇有代表性的一位。他的父亲李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两支羽毛球拍和30筒球(胜利牌,3000元左右一支;训练用球每筒约60元);服装与鞋(一年4套服装、4双鞋,约值1600元),再加上其他支出,算下来一年用在儿子打球的投入约为25000元。“当然这些投入还可能节约一点,但按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投入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是能否最终走上(职业)这条路。”李耕坦陈,“不管将来孩子能不能打出来,但至少,他有一技之长,而且身体素质也不错。”不过李耕少算了一大项,那就是“训练费”。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沙市以教学为主的训练馆并不在少数,一年训练费约为5000元/人。

成人健身 月正常支出300元左右

对于广大成年人特别是上班族而言,羽毛球更多是一种锻炼方法,不少业余爱好者告诉记者,打羽毛球“比较有品位”。每周打两次羽毛球的张女士说,“算起来,我一个月花在羽毛球上的费用也就是几百块钱,还是可以承受的。”据记者了解,目前遍布全长沙市的羽毛球馆,平均一小时的场租费用为30元,而且大都带有更衣室和洗澡间。算上租用球拍和买羽毛球的费用,也就在100元以内。而一位羽毛球馆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成年人来羽毛球馆消费,按一个星期打一场球计算,正常情况下的开支也不过300元左右,“用这点钱来锻炼身体,还是划得来的!”

[观点]

唐九红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选才社会化是一种趋势

作为省体育局主管群体的副局长,羽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羽毛球训练,特别是早期的选才训练,正在逐步社会化。这也是羽球发展的未来走向。”

作为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唐九红本人也曾开办过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羽毛球馆(现已停业),她告诉记者:“龚智超(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也开有一家羽毛球馆,也正是我们这些从事羽毛球运动的运动员积极努力,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一点贡献。因为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场所为羽毛球运动提供更多的人才选拔机会。”

唐九红介绍:“台球的社会化、网球的社会化,以及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的社会化,这将是我们竞技体育未来的走向。同样,羽毛球运动这项深受人们喜爱的体育项目,肯定也会越来越社会化。”唐九红说。不过,唐九红也对目前羽毛球运动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由于目前许多训练馆或者俱乐部都是以商业(赢利)化为主,因此在运动员的选才方面不如过去业余体校。具体如何在这些俱乐部里选拔出好苗子,还需要我们继续摸索。”

唐辉 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青少年运动员人数不多

当听说在本报进行的“湖南人最热爱的健身项目”调查中,羽毛球摘得第一名之后,刚带领湖南队夺得全国羽超联赛亚军的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高兴地说,“这肯定是好事。因为塔基越厚实,那么塔尖就越尖。”唐辉介绍:参加本届省运会羽毛球比赛青少组的共有12支代表队,而除青少组的运动员外,报名最多的成年组比赛项目就是羽毛球。在谈到我省羽毛球运动的现状时,唐辉介绍,我省在国家羽毛球队的运动员常年保持在10至12名(包括一线队、二线队),而其他年龄组的运动员,则经常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同时,省队注册队员为68人,但常年保持在90名以上的队员,以增加竞争力。不过各地真正在训的业余选手(指青少年运动员)还不是特别理想,“但不管怎样,羽毛球运动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那么未来的成绩就会越好。因为塔基越厚实塔尖就越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